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仓储物流新平台 效率再升级
 

【作者: 王明德】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653】

仓储的库存管理工作有四个重点:盘点库存、储位管理、进出货管理及先进先出,无论哪一种都必须建构在正确识别商品身份的前提下,如此才能达到提高进货验收的效率及正确性,以及库存商品可视化的目标。


仓储辨识技术


图1 : 由於仓储的特色是物品品项多、货物进销存速度快,因此导入智慧化系统成为企业提升相关作业效率的必要策略。(source:PathGuide)
图1 : 由於仓储的特色是物品品项多、货物进销存速度快,因此导入智慧化系统成为企业提升相关作业效率的必要策略。(source:PathGuide)

除了置放在仓库里的商品,流通在外的商品管理也很重要,目前一般的作法是结合手持式设备的应用,以发挥行动业务巡补货的功效,透过手持式终端设备读取商品的条码或RFID标签,经由行动通讯网路将资讯即时上传至后台系统,达到库存最小化、商品周转率最大化的目标,倘若库存资料没有即时更新的必要性,企业可以要求物流人员在结束外勤工作后,返回公司藉由有线网路上传至系统中,节省资料传输的成本。


条码仍是仓储技术主流

目前用来进行商品身份识别的工具有一维条码、二维条码(Quick Response Code)及RFID三种,一维条码因为价格低廉、技术发展成熟,使用比率最高,但是一维条码可承载的资讯容量大约只有15个数字或文字,导致应用受到限制。


至于二维条码的应用则以日本最为成功,包括电影海报、商品、书籍杂志、传单等,几乎随处可见二维条码,其特色在于资料存量大且形式多元,包含中英文、数字、图片、网址、符号等,均可转译其中,二维条码早期应用多以日本市场居多,智慧手机兴起后,消费者使用习惯建立,现在全球市场的接受度已高。



图2 : 透过手持式终端设备读取商品的条码或RFID标签,是目前仓储物流管理的最主要作法。 (source:Gumption)
图2 : 透过手持式终端设备读取商品的条码或RFID标签,是目前仓储物流管理的最主要作法。 (source:Gumption)

无论是一维条码或二维条码,其存在或多或少影响了RFID在库存管理上的发展,日本RFID商品管理的发展速度不如预期,部份原因在于二维条码太过普及,弱化企业导入意愿。


尤其RFID标签价格远高于一维及二维条码,这也让原本要在产品上贴附RFID标签的应用模式变得更加不可行,RFID标签成本过高的问题,大幅降低企业的导入意愿,因此,现阶段RFID在库存管理上的应用以高单价商品为主。


语音平台 效率加速

除了一维、二维条码与RFID外,现在有另一种的作法,是透过语音进行仓储作业,这种作法是利用电脑语音的提示,让仓储作业效率更快,准确率更高,这在欧美地区已行之有年,不过在亚洲地区才刚起步。


语音物流平台是将耳朵的听力输入与嘴巴说话输出两种功能,也纳入工作范围中,让人员作业效率大幅提升,整体作业模式是事先在系统中输入货物细项资料,然后仓储人员从配戴的「耳麦」中,听取指令拣货,并回覆作业结果,例如系统向作业人员发出「DC2345,到第2通道E货架拿3个」,作业人员依照指令动作后,向系统回覆「好了」,结束此一动作,接着再进行下一种物品的作业。


这种作法让人体的感官全都加入作业动作,同时简化人员的初期培训流程,根据以往经验,建置一套语音物流系统,最慢可在12个月回收成本,而其具体效益如加快作业时间、可同步处理多订单、提升订单准确度等,都让这类系统成为实用性极高的仓储物流平台,目前语音物流平台技术在中国大陆已开始应用。


物流管理 让运输资讯透明化

在物流方面,现在的系统平台着重在车队管理,当商品进入物流作业时,业者必须让运输资讯透明化,才能远端监控与追踪,在现代社会专业分工的精神下,商品的生产与运输作业可能分别由两家不同企业负责,运输资讯透明化对商品制造者而言也有帮助,可全程追踪自己生产的这批产品的运输动向,倘若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便能在第一时间内掌握情况、找出解决方法。



图3 : 仓储的特色是物品品项多、货物进销存速度快,导入智慧化系统成为企业提升相关作业效率的必要策略。(source:imio software)
图3 : 仓储的特色是物品品项多、货物进销存速度快,导入智慧化系统成为企业提升相关作业效率的必要策略。(source:imio software)

无论商品或配送员,在商品运输过程中几乎有将近八成左右的时间待在物流车辆上,因此,做好运输车辆的管理,在某种程度上也就可以掌握商品与配送员的状况,然而,运输车队经常24小时行驶在路上,无法集中在同一个区域统一监控,在此情况下,企业只能借助科技之力掌握即时车辆资讯,最常见的就是车机。


就功能面来看,全球卫星定位、无线通讯、行动通讯等模组,是车机比较常见的硬体需求,尤其GPS与长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几乎是车机的基本配备,此外车机也经常结合感测器,强化物流作业的安全性,感测器类型通常随着物流商品而不同,新世代车机平台除了掌握车辆动态,还多了确保商品安全功能,尤其是针对载送特殊原物料(例如:砂石、石油、预扮混凝土)的车辆,通常会使用卸料侦测器,这些原物料性质特殊、价值高,如果没有在正确场所执行卸货动作,将会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


另外,对于一些高风险(如:医疗废弃物)物品来说,在非指定场合卸货所造成的损失不单单只有金钱而已。


因此,结合车机应用是必须的,透过GPS掌握车辆位置,再经由卸料侦测器感应卸料开关是否被启动,就能确保司机有没有在公司所指定的场所,确实执行卸料动作。


打造适合架构 达到最佳效益

与卸料侦测器应用目的相同的就是开关侦测器,物流车辆防盗的对象有二种,第一种是防止车辆遭恶意第三人窃走,第二种则是避免司机监守自盗,当货车车门加装开关感测器后,感测器会随时侦测与纪录车门的开关状态,倘若车门开启时,物流车偏离正常路线、停留在不该停留的地点,便会透过车机向后端管理平台发出「异常启动通报」,告知管理者紧急处理,发挥防盗保全的效果。


不管是仓储或物流,IT系统的建置目标都锁定在两处,一是让物品资讯更透明、更可被掌握,二是提升工作效率;不同世代的系统差异也都是以此为区隔,企业在导入相关设备前,必须要重新检视本身的作业流程,找出适合的架构,才能达到最佳效益。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台达於NVIDIA GTC展示数位孪生应用 兼顾高效AI伺服器电源需求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76KVK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