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企业转型攻守兼备 数位人才以数据驱动新思维
更精明的数位转型

【作者: 王岫晨】2023年06月2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974】

近年全球经济发展变化快速,企业在数位转型的过程中充满挑战,许多企业执行长都积极地「进攻」,希??藉由数位化投资加快上云步伐,从而重新定义与客户的对话模式,并实现自身产品的差异化;同时,也希??透过优化支出、降低成本和提高弹性来「做好防守」。从VMware的调研发现,95%的企业认为多云架构对业务成功至关重要,但其中有76%的企业表示他们需要加强对云端成本的控制。简而言之,多云虽然必不可少,但却成本高昂。


攻守兼备的企业转型


图一 : 企业正透过优化支出、降低成本和提高弹性来「做好防守」;而精明的企业领导者已经认识到他们需要做到「攻守兼备」。
图一 : 企业正透过优化支出、降低成本和提高弹性来「做好防守」;而精明的企业领导者已经认识到他们需要做到「攻守兼备」。

VMware执行长Raghu Raghuram在与教育、银行、医疗等多个行业的执行长交流中,发现他们普遍提到了两件事:首先,大多数企业领导者都坚定不移地推动企业转型,力争成为创新的数位企业。同时,他们认为在这方面拖延都会导致企业落後於竞争对手。许多企业领导者将这一战略比喻为「进攻」,透过数位化投资加快上云步伐,从而重新定义与客户的对话模式,并实现自身产品的差异化。


与此同时,企业领导者们敏锐地意识到自身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战争、供应链限制、油价冲击、能源短缺、通货膨胀等因素使企业不再能够像以前一样,以极低的成本获得推动增长所需的资金。


面对这种不确定性,企业领导者正专注於透过优化支出、降低成本和提高弹性来「做好防守」。最重要的是,精明的企业领导者已经认识到他们需要做到「攻守兼备」。他们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在透过数位创新推动业务增长的同时,透过优化成本提高盈利能力?」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取决於他们有效驾驭多云环境的能力。


近七成的全球企业在多个云端上运行日常业务,可见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转捩点。企业领导者们将提高多云环境管理的成熟度放在首要位置,正是看到了其对企业营收增长和盈利能力的影响。


应对数位颠覆

为了协助台湾企业对接国际数位转型标准,资策会MIC体检台湾产业应对数位颠覆的进度。MIC指出,2023年全球数位颠覆最剧烈的产业为「科技产品与服务」,其中生成式AI的崛起影响相当关键,其他如教育、金融服务、电信产业等产业也成为被拉至漩涡中心的脆弱产业。


MIC资深产业分析师林颖芬表示,台湾多数企业组织仍在转型初始阶段,专注於简化特定部门与职能的流程,尚未开始利用数据创造新的能力与新的商业模式,面对下一波未知的数位颠覆,加速转型进程应成为所有企业组织的优先事项。


综览全球与台湾调查,资策会MIC认为,台湾企业须持续强化应对数位颠覆的行动力。同时应留意数位转型不存在一体适用的解决方案,企业须依据自身需求调整模式,直接套用竞争对手的模式带来极大风险,常见跟随同侪或大型企业部署相同系统,却不符合实际需求的失败案例。


MIC调查显示,台湾高阶管理者对於数位颠覆的认知、急迫感皆远低於全球。32.4%台湾高阶管理者认为数位颠覆将带来变革性的冲击,仅21.1%高阶管理者认为数位颠覆已经发生,且会在未来五年对其公司带来变革性的影响;相较於全球数据前後各有九成、65.1%的高比例,落差相当显着。


此外,尚未制定数位策略的台湾企业比例也远高於全球。MIC观测不同商业模式的企业在数位策略的完备度,可发现同时有B2B与B2C商业模式的企业完备度最高,胜过B2C与B2B。值得留意的是,台湾尚未制定数位策略的企业组织比例高於全球,而应对数位颠覆的关键之一,就在於制定明确的数位策略,其关键地位值得更多台湾企业组织共同关注与思考。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企业组织高阶、中低阶管理者对於应对数位颠覆态度的认知落差高於全球。调查显示,36.3%台湾高阶管理者认为公司有积极应对数位颠覆,中低阶管理者仅25.9%认同,差距一成,较全球认知落差大;不仅如此,可发现中低阶管理者较高阶管理者,更倾向认为组织的转型策略朝向碎片化发展。未来如何拉近高阶与中低阶管理者的认知差距,增进基层管理者的信心将是转型的关键课题。


数位人才的崛起

在数位转型的趋势下,数位人才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数位专业知识和技能

数位人才需要熟悉数位技术和工具,例如资料分析、人工智慧、大数据、云端运算、物联网等。他们需要了解数位技术的运作原理,以及如何应用这些技术解决企业或组织的问题和挑战。


跨部门协作能力

数位转型通常需要不同部门之间的密切合作和协调。数位人才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能够与不同的团队成员合作,共同推动数位转型项目。


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

数位转型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数位人才需要具备创新思维,能够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机会。他们应该能够适应快速变化的数位环境,并能够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


数据驱动思维

在数位转型中,数据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数位人才需要具备数据分析的能力,能够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洞察,并基於数据做出明智的决策。


学习和适应能力

数位领域发展迅速,数位人才需要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的能力,以跟上最新的技术和趋势。他们应该主动追求学习机会,持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领导和管理能力

数位转型可能需要数位人才担任领导角色,领导团队推动转型项目。他们需要具备领导和管理能力,包括有效的沟通、决策能力、团队管理和变革管理等技能。


AI带来的人才挑战


图二 : 随着AI的发展,数位人才也面临了全新的挑战。
图二 : 随着AI的发展,数位人才也面临了全新的挑战。

近年来随着AI的发展,数位人才也面临了全新的挑战,例如技术更新速度快。AI技术不断进步和演变,新的模型、算法和工具层出不穷。数位人才需要不断跟进这些技术的最新发展,并学习如何应用它们於实际场景。然而,这种快速的技术更新速度可能对数位人才的学习和适应能力提出挑战。


而AI领域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竞争也变得非常激烈。数位人才需要在人工智慧领域中拥有优秀的技术和经验,以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此外,随着AI技术的普及,许多传统产业也开始导入AI,这意味着数位人才可能与其他专业背景的人争夺职位。


一般来说,AI需要大量的数据作为训练和学习的基础。然而,数据的品质和隐私保护成为一个重要问题。数位人才需要处理数据整理、预处理和隐私保护的挑战,确保使用的数据具有可信度和合规性。


当然AI的应用可能引发伦理和法律问题,例如算法的偏见、隐私侵犯、人工智慧的决策透明度等。数位人才需要关注这些问题,并能够在技术开发和应用中考虑到伦理和法律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AI的应用领域广泛,需要不同专业背景的数位人才。除了具备AI相关技术的专业人士外,还需要具备领域知识的专业人士,例如医疗领域的AI专家、金融领域的数据科学家等。数位人才需要在AI领域深耕并与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进行合作。


结语

数位人才需要具备数位专业知识和技能、跨部门协作能力、创新思维、数据驱动思维、学习和适应能力,以及领导和管理能力。这些条件能够帮助他们在数位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成功应对变化和挑战。


而面对AI的崛起,数位人才需要持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技能,并能够应对技术快速发展、激烈的竞争、数据品质和隐私保护、伦理和法律问题,以及不同领域的多样化需求等挑战。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6RDJ78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