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医疗数位看板展现成效
整合叫号资讯凝聚目光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2901】

现代人对医疗的观念逐渐转变,「医疗是一种服务」的概念越来越深植人心,为确保民众的就医权利,台湾在1988年就开始实施医院评鉴制度,并在1999年委托财团法人医院评鉴暨医疗品质策会(简称医策会)执行,而医策会在2003年起着手进行医院评鉴改善计画,并于2007年开始实行新制医院评鉴制度,此一的变革在医疗产业里掀起一波提升服务品质的声浪。


图一
图一

根据医策会网站上的声明指出,新制医院评鉴制度打破病床规模、科别设置的医疗品质分级迷思,以社区民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发展医院特色及专长,同时回归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惟,强调病人的医疗服务品质,与重视医疗团队的整体合作,希望引导医院以病人为中心重新规划经营策略及制度。


由此可知,在新制医院评鉴制度的规范下,医疗业者必需致力于提升服务品质,其方法不外乎人与IT两种,前者指的是加强医护人员对医疗品质的认知,例如:病人安全、维护稳私、医学伦理、感染管制…等,后者则是藉由IT工具增加病患就诊的便利性及效率,而现今快速成长的数位看板,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提供符合病患需求的资讯


数位看板问市已久,直到LCD面板价格大幅下滑,才促使数位看板的应用快速成长,根据研究机构Frost & Sullivan预测,2007年至2011年全球数位看板市场将维持30%以上成长率,预估2011年市场产值将达到8.57亿美元,显见数位看板未来市场潜力惊人。


数位看板的成功关键有三点,也就是资讯的正确性、即时性、及需要性,最后一点尤其重要,资讯需要性会影响民众的观看意愿。举例来说,公车前方通常有一块跑马灯,上面显示的资讯如果是左转、右转等公车行进方向,对乘客来说没有意义、也没有阅读的必要性,但若是站牌名称就不同了,它可以提醒乘客何时该下车,这种资讯对乘客来说就有必要性。


因此,医院在导入数位看板时,首先要思考的就是病患需要哪些资讯内容,当内容符合病患需求时,数位看板也就成功了一半。至于什么样的内容才能符合病患需求?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叫号资讯,病患来医院就诊,一定希望知道目前看诊号码到了第几号?或是需要等候多久时间?而数位看板若能提供叫号资讯,自然就能吸引病患目光。


过往医疗业者在导入数位看板时,通常只播放多媒体内容,例如:电视新闻、卫教资讯、活动公告…等等,这种将数位看板视同电视来处理的做法,无法达到预期中的宣传效果,病患可以做很多事情打发候诊时间,不一定会去注意数位看板,只有将多媒体内容与叫号资讯整合在一起,才能达到吸引病患目光与宣传的双赢目标。


数位看板叫号资讯 室医院作业区域而不同


目前,医疗业的数位看板应用可分成三大区域:候诊区∕公共区域、诊间/检验室门口、批价∕挂号∕领药柜台,因应各区域特性不同的缘故,数位看板所播放的多媒体内容与叫号资讯也有些许差异,以下将逐一分述之。


第一、候诊区∕公共区域


先就候诊区∕公共区域来看,此处的公共区域乃指美食街、大厅、咖啡店…等地,在多媒体内容的部份,可以结合院内即时公告、跑马灯及电视播放,至于叫号资讯则由各科诊号轮播显示,也就是轮流播放各科别与门诊目前的看诊号码,例如:家庭医学科上午17诊020号、一般内科上午15诊090号…等等,一来藉由多媒体内容降低病患排队等候时的情绪变化,二来病患因为可以随处掌握看诊序号,就能在院内四处走动打发候诊时间,不一定只能待在诊间门口前方的座位区候诊。


第二、诊间∕检验室门口


再来是在诊间∕检验室门口的数位看板,此处的叫号资讯包括科别、诊别、看诊医师与护士姓名、目前看诊号码、预约挂号名单…等等,视医疗业者需求而定,由于观看数位看板的病患属性相近,比较容易找出病患需求的资讯,举例来说,抽血室前方可能都是等待抽血的病患,医疗业者便可以将抽血前注意事项设计成多媒体内容来播放。


诊间叫号系统还可以结合读卡机的应用,病患来诊间报到时,将健保卡插入看诊室前方的读卡机,读卡机则连线至看诊室里的电脑,不必打开看诊室大门就能完成报到程序,护理人员也能立即调出病患资料,倘若需要做抽血之类的检验,就会先列印检验单,让病患在叫号前先完成检验再来看诊,倘若是慢性处方笺、只是来领药的病患,护理人员也可以利用诊间空档先叫号节省时间,这与以往病患必需等候看诊序号到了,才能拿到检验单、批价单、或领药单的程序相比,缩减了不少时间。此外,这也是一种保护病患隐私的方法,当前一个病患正在看诊时,不必担心随时有人打开门向护理人员报到。


诊间叫号系统还能结合软体叫号(也就是虚拟键盘)的应用,取代现行按钮叫号的方式,其效益在于可以搜集叫号资讯,例如:病患于什么时间来报到?每一个病患的看诊时间…等,从资讯中分析医生看诊习性与病患属性,日后当病患挂号时,护理人员可以更精确地告知看诊号码与报到时间,节省病患在医院候诊的时间。


此外,软体叫号还能降低跟诊的护理人员工作量,对于跟诊人员而言,诊间工作最麻烦的一件事就是安排叫号作业,尤其遇到过号病患的情况更不好处理,举个例子来看,某医院的过号病患叫号规则是目前看诊号码再加3号,也就是说,一个看诊号码为5号的病患,到院时医生已经看到第20号病患,那么他必需等到23号看诊结束后,才能进到诊间,当过号的人数越多时,安排叫号的作业也就越复杂,有时难免造成跟诊人员混淆或安排错误,但在软体叫号下,只要设定好过号叫号规则,系统就会自动安排叫号顺序,跟诊人员也就没有安排叫号作业的困扰。


第三、批价∕挂号 ∕领药柜台


第三则为批价∕挂号∕领药柜台的应用,当数位看板应用至此类柜台服务时,通常还会结合取号机进行分流作业,降低病患排队与等候的时间,首先,取号机萤幕会显示各种柜台服务项目,使用者选取欲办理的服务,服务项目不同、排序序号也就不一致,另外,针对某些业务量大的医院来说,单一项目(如:领药)可能开设二个以上柜台在服务,此时可将柜台分成单号与双号来服务病患,这也是一种分流方式。


以批价与挂号服务来看,彼此各有不同的尖峰时段,挂号尖峰时段在上午8点半至10点间,批价尖峰则从10点半开始到12点,如果没有进行分流的话,对于在挂号尖峰时段来批价的病患,或在批价尖峰时段来挂号的病患,其实相当不公平。


这种概念就像是银行柜台一样,每一个柜台都能承办所有业务,医院管理者不必强制设定某一个柜台只能办理某一项业务,经由后端管理系统可以弹性调度各个柜台承办​​的业务种类,让人力运作效率最佳化,举例来说,系统设定甲柜台以办理批价业务为主,但若领药的柜台业务量太大、病患等候时间过久,系统就会透过颜色变化发出警示,提醒主管可以变更服务柜台,加速完成病患的领药作业。


慎选 IT 厂商 才能发挥导入效益


整体而言,医疗业者导入数位看板的主要效益就是降低病患候诊时间、节省医护人员工作量,此外,台湾某大型医院在导入后还有另外二点效益:提高活动宣传效果、获得药商赞助。先就第二点来看,药商主动要求在数位看板上托播广告,对医院来说又多了一笔广告收入。


再回到第一点效益来看,该院过往经常举办各种讲座,以前只能制成宣传海报贴在墙上,或是张贴在公告栏,宣传效果并不好,参加活动的人数很少,有时还得请医护人员动员亲友来参加,如今透过数位看板进行宣传,不必动员就自动有许多人来报名,这是因为病患在候诊时,为了知道目前看诊号码到了第几号,眼光会自动飘向数位看板,自然就会看到叫号资讯旁的宣传讯息。


虽然数位看板的导入效益很多,但并不代表医院一定能享受这些效益,数位看板播放了哪些内容是重要的成功关键,另外,台湾数位看板是个竞争相当激烈的产业,系统整合商为了抢单经常大打价格战,医疗业者在遴选合作伙伴时,如果没有全方面评估只比较价格的话,恐怕无法发挥预期中的成效,所谓全方面评估包括厂商财务状况、过往实绩、软硬体稳定度…等等,倘若医疗业者真有成本压力,建议可先做小规模导入,选择上述三大区域的某一个区域,日后再全面导入,切莫陷入价格至上的迷思中。


相关文章
双雄对峙 次世代显示技术掀起战火
智慧化饭店服务与效能俱佳
智慧化加持 零售效益再提升
X86系统胜出 数字广告牌越来越Smart
数字广告牌价值 取决于系统整合强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BIO06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