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开放性架构 刺激数位看板成长动力
 

【作者: 王明德】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705】

自由发想推动着数位看板的发展,只要是适合的现有科技,都可被纳入数位看板的架构中,例如最早被应用的显示技术,不外乎CRT或背投TV,如今PDP TV及LCD TV日益普及后,也成为数位看板应用技术之一,而原本高价的LED监视器在LED性价比大幅进步后,由于相当适合户外环境使用,目前也成为常见的数位看板型态。


换言之,数位看板的快速成长,并非由单一技术推动,而是各种技术融合至一定程度后,​​自然水到渠成。目前部分人士认为数位看板的成长是仰赖TFT LCD产业的发达,其实单就表现效果来看,TFT LCD尚有许多无法满足数位看板应用需求之处,例如更大的画面、更轻薄的机身、更省电环保等。


以下就技术来探讨数位电视架构发展。


目前TFT LCD虽然是数位看板的最多选择,但并非唯一,即便TFT LCD不断改良以期能符合进阶需求,但在次世代新兴监视器技术来势汹汹的攻势下,TFT LCD未必能在未来数位看板市场占到太大便宜,以尺寸为例,低成本、高画质又可满足超大尺寸需求的显示技术便不可或缺。


从目前TFT LCD技术来看,最大尺寸虽已达108吋,由于成本高昂,因此普及不易,透过多片拼合的方式虽可满足大尺寸需求,但无论边框再细,还是会于画面上留下缺陷。


图一
图一

除了FTFT LCD外,OLED在数位看板的发展,其实空间也相当宽广。数位看板的大小,是决定广告注目度的关键因素之一,要达此一要求,必须使用印刷制程的OLED技术,特别是高分子OLED(PLED),未来甚至连驱动基板的电路,亦可使用印刷制程制作,由于印刷制程较不受产品尺寸大小限制,且使用塑胶基板生产的可挠式产品,也逐渐朝量产之路迈进,不仅轻薄,也易于多片拼合,在相关技术不断发展下,OLED在数位看板应用方面的远景颇为看好。


电子纸符合绿能环保概念


在两种平面显示器外,电子纸由于符合环保节能需求,也被视为未来之星。


省电环保是目前推动数位看板的最大阻力,尽管使用LCD TV或PDP TV可达到相当好的画质表现,但尺寸愈大、性能愈高的组合,不仅生产时消耗许多资源与能源,使用时也耗用不少电力,例如夏普(Sharp)积极投入数位看板用途的世界最大108吋LCD监视器(LB-1085),消耗电力便高达1,130W,显见即使是以节能为号召的LCD,在大型化产品上的耗电量,也会让不少顾虑环保形象的客户望之却步。


此时能满足环保节能的显示技术是电子纸。由于现行电子纸皆采双稳态及反射式架构,不需背光构造,因此除画面转换外,几乎不会耗费多余电力,可谓终极的环保显示技术。但现阶段已量产的电子纸产品尚未达到A3以上尺寸,且彩色电子纸还在开发阶段,无法满足广告文宣对鲜艳色彩的需求。不过,目前各界对环保要求日益重视,亦有广告客户愿意接受采电子纸技术的数位看板。


裸眼3D深具优势


至于在新进技术,裸眼式3D监视器是数位看板理想搭配,对以广告用途为主要诉求的数位看板而言,在大尺寸FPD产品日益普及下,一般2D显示方式已不太能吸引消费者注意。欲重新拉回消费者的目光,必须采取崭新的表现方式,而裸眼式3D显示便是颇被看好的数位看板技术。


裸眼式3D监视器不受特殊眼镜等设备限制,十分适合数位看板瞬间吸引目光的需求,目前主要应用尺寸为40~65吋的3D监视器,此尺寸区间亦符合目前大尺寸LCD产品及数位看板主流规格。


在商业效益上,当消费者看到「凸出」的3D立体影像时,往往会停下脚步注意广告,此即为裸眼式3D监视器所具备的优势。虽目前裸眼式3D监视器尚未达到全景式3D显示的完美境界,长时间观看会有晕眩等不适感,但由于数位看板原本就非供消费者长时间注视,因此,裸眼式3D监视器只要能吸引消费者驻足30秒,便能让广告商达成宣传目的。


客制化将是数位看板主流


发展数位看板最重要的关键,在于后续的客制化服务,而非硬体本身。


以台湾目前到处林立的「蚊子馆」为例,尽管是花大笔经费投资建设的公共设施,然后续却无配套经营计画,最后只能任其荒废;数位看板亦然,必须同时重视初期硬体设置与后期服务维持,软硬体紧密结合方能发挥最大效用。


台湾TFT LCD及众多IT硬体相关厂商,对LCD TV快速跃升市场主流带来的成功经验念念不忘,因此,亟欲协调出数位看板的共通规格,以利大量生产,然而这犯下了认为具备大尺寸显示机能的产品,可采取相同产品策略的谬误。


电视之所以需要共通规格,原因在于电视讯号有共通标准,加上电波频谱是相当珍贵且稀少的资源,主要由政府出面制定电视讯号标准,电视业者跟随其后推动产品,自然能水到渠成。


数位看板则不然。首先,显示技术的选择极具弹性,可说只要有需求,成本也在可负担的状况下,任何显示技术都能应用到数位看板上;通讯传输规格亦然,现有通讯技术基本上都可被应用到数位看板上,不像电视会受到讯号标准的限制,因此,数位看板可因地制宜,弹性调配所使用的科技组合,从服务创新的角度来看,由于相关服务属高度客制化,须为个别客户量身打造,因此进入门槛亦高,但毛利也相对丰厚。


由于数位看板不仅是一项科技产品,也是系统、内容、新商业模式、服务创新、新的创意表现,其发展应着重创新要素,而非大量产出同质商品,否则,在以大陆为首的低廉生产成本进逼、山寨文化横行的当下,下场可想而知。


基于上述特性,数位看板可灵活撷取最新相关科技的优点,换言之,较目前所谓的山寨机更具发展弹性,就产品生产的性质来观察,少量多样的客制化生产模式,应是数位看板生产方式主流。


相关文章
双雄对峙 次世代显示技术掀起战火
智慧化饭店服务与效能俱佳
智慧化加持 零售效益再提升
X86系统胜出 数字广告牌越来越Smart
数字广告牌价值 取决于系统整合强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7ORKC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