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可携式整合型绘图晶片组市场
 

【作者: 黃偉哲】2003年08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098】

个人电脑(Personal Computer;PC)用晶片组主要扮演核心枢纽功能,一般将之称为核心逻辑(Core Logic)。绘图晶片协助CPU在影像处理的运算上更为有效,在现今人们开始要求个人电脑,提供除文书处理及运算的功能之外,对于更多的娱乐功能诉求和目前线上游戏(On-Line-Game )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绘图晶片的角色也愈形重要。另外,资讯家电(Information Appliance)的概念不断被提出,绘图晶片在强化数位影像的处理功能上,也愈来愈被强调。


而由于目前为止,绘图晶片的功能已能满足一般消费者的需求,厂商可发展的空间有限。而近几年来因桌上型电脑的低价风潮与All-in-One PC的成形,再次限制了绘图晶片厂商的发展空间,并对其利润空间造成挤压。因此对于各绘图晶片厂商而言,朝高度成长的笔记型电脑市场应用的整合型绘图晶片组(Integrated Graphic Chipsets;IGC)方向前进已刻不容缓。目前各厂商间的产品激战区,也渐移转至整合型晶片产品上。


市场概况

由于近年来笔记型电脑的平均价格不断(Average Selling Price;ASP)下滑,预期未来其占整体PC的比重将逐渐攀升,据IDC估计,于2003年即将占有33%的PC市场并进一步指出2001年至2007年的年复合成长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CAGR)达13%,如(图一)所示,因此笔记型电脑用之PC晶片组产品应比桌上型电脑用PC晶片组产品更具发展潜力,所以目前许多原以桌上型电脑用PC晶片组为主的供应商,正积极地往笔记型电脑用PC晶片组产品布局。


然而进入笔记型电脑用PC晶片组市场并非毫无进入障碍,笔记型电脑用PC晶片组产品在设计上因涉及电源管理技术,所以其技术障碍相较于桌上型电脑用PC晶片组产品高,加上Intel在笔记型电脑用的CPU产品上,具有八成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这使得Intel自家的PC晶片组产品连带受惠,但却导致台湾以及其他未获Intel授权的PC晶片组供​​应商很难进入笔记型电脑市场发展。


《图一 2001~2007年全球PC出货量预估》
《图一 2001~2007年全球PC出货量预估》

据Mercury Research的统计指出,可携式整合型绘图晶片组市场于2002年达到11626千颗的规模,相较于2001年成长264%,其市场成长力道惊人,2002~2008年的CAGR为20% ;若分析其成长因素分别为:入门级和中阶的笔记型电脑逐渐朝向低价化趋势、一般消费者对于多媒体的需求增加、PC汰换需求逐渐显现、新兴国家对PC产品的需求提高以及新的PC技术所带来的效能升级(如Hyper-Threading、Pentium M、PCI express等),而促使可携式整合型绘图晶片出现大幅度的成长。预计可携式整合型绘图晶片组市场于2003年将达到13921千颗的规模,并较2002年成长19.7%,如(图二)所示。


由于对一般的PC使用者或企业用户而言,PC的主要功能在于文书处理而非多媒体或动画功能的应用,因此高阶绘图晶片在PC领域的主要目标市场应是家用市场或消费性市场以及专业工作室等需要执行电脑动画软体或对绘图功能需求较高的族群。而整合型绘图晶片组的目标市场应会落在企业用户身上,主要因素为目前绘图卡的诉求是3D绘图的效能表现,真正需要这种产品的应用主要是集中在游戏软体上。对一般企业用户或个人文书处理用途而言,实在没有太大的必要性花费高达300美元以上的价钱来购置绘图卡。因此,整合型晶片组的出现,正好可以满足这些仅需要一些简单的绘图处理功能而不太玩3D游戏的企业用户需求。


《图二 2002~2008年可携式整合型绘图芯片组市场预测》
《图二 2002~2008年可携式整合型绘图芯片组市场预测》

技术发展现况与趋势

整合型的PC晶片组为记忆体共享架构(Share Memory Architecture;SMA),因为整合型PC晶片组主要是透过与整个PC系统共享主记忆体空间,其有别于绘图晶片的运作方式,绘图晶片一般均以绘图卡上的记忆体来储存运算资料。在产品效能方面,过去的整合型绘图晶片在运作上有几处效能瓶颈。一是CPU及绘图核心效能不佳;二是在共享记忆体架构下记忆体容量及传输频宽不足。以前者来说,随着绘图核心效能不断改善以及CPU平台由Pentium III转换到P4,整合型绘图晶片在运算效能上已能满足一般的绘图应用需求。对后者来说,随着系统记忆体的主流规格由64~128MB转换到128~256MB以及记忆体架构由PC100/PC133提升到DDR200/DDR266,整合型绘图晶片在运算过程中所需的buffer亦不虞匮乏。因此,原先整合型绘图晶片产品效能不佳的问题到了2002年已经不再这么关键。


就产品技术的发展来看,自Pentium 4上市以后已能满足作业系统及一般的应用软体对硬体效能的需求。当工作时脉不再是评估CPU效能唯一指标的情况下,未来CPU是否仍然会频繁地更新FSB规格相当值得观察。一旦FSB更动速度趋缓、记忆体规格升级到DDR II之后,北桥晶片因应传输效能平衡而进行产品升级的必要性便大幅降低。另一方面,随着未来PCI Express成功取代绘图汇流排以及南北桥连接汇流排之后,南桥、北桥和绘图晶片之间的介面规格变动性亦大幅降低。综合上述因素,长期来看,CPU、北桥、南桥及绘图晶片进行整合是有可能的。


目前全球几家晶片组大厂在P4平台的产品介面规格发展可分成以下几点分析:在FSB部分,2002年各家厂商的产品规格皆支援到533MHz,800MHz的规格也已经问世;在记忆体部分,目前已支援到DDR333或PC1066,今年支援Dual DDR333、Dual DDR400的产品将逐渐成为主流;绘图汇流排部分,2002年则呈现AGP4X/AGP8X共存于市场的情形,预计今年会全部转换到AGP8X的规格;在南北桥汇流排部分,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支援频宽从266MB/s到1GB/s都有,预计随着GbE、802.11x、Bluetooth等装置成为标准配备时,这部分的汇流排标准会往PCI Express演进。



《图三 ATi整合型绘图芯片组架构图》
《图三 ATi整合型绘图芯片组架构图》

产品应用市场趋势

可携式整合型绘图晶片组产品拥有低成本、高效能、低功耗和节省系统产品空间的优点,所以整合型晶片产品主要应用于笔记型电脑市场,在过去整合型晶片组产品几乎都把目标市场定位在价值(Value)市场,这是因为晶片组产品开发大概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待整合型晶片组等产品开发出来后,其所整合的绘图核心往往已是前一代的绘图技术了。(目前的绘图晶片几乎都是每隔半年就有更新一代的产品出现),因此其以较不需要高阶绘图功能的企业用户或价值市场为目标市场,不过整合型电脑产品发展至今,因其所整合的绘图核心功能已有显著的改善,再加上一般PC所配备的记忆体容量也已提升到128Mb~256Mb,使得PC系统执行绘图功能时,不会因为受限于记忆体容量的不足而影响到整体系统的效能,因此预期未来整合型晶片组产品将会逐渐走向主流(Mainstream)市场。



《图四 可携式整合型绘图芯片组未来发展趋势》
《图四 可携式整合型绘图芯片组未来发展趋势》

厂商动态

在整合型PC晶片组的冲击下,原本致力于发展中、低阶绘图晶片产品的供应商因生存空间受到压迫,迫使绘图晶片的供应商纷纷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其中ATi与nVidia先后选择进入整合型PC晶片组产业,Trident(该公司绘图晶片部门日前已为自矽统科技绘图晶片部门独立的图诚科技所并购)也透过与扬智科技的合作进入整合型绘图晶片组市场,威盛在取得S3之后,则以发展整合型晶片组为重心,矽统除了整合型PC晶片组产品之外,亦发展高阶的独立型的绘图晶片产品,不过由于高阶绘图晶片发展技术门槛甚高因此并不容易。


以2002年的市占率分析,其排名分别为ATi 33%、Intel 31%、VIA 24%、Trident 13%;在众多厂商纷纷角逐整合型绘图晶片组市场大饼之下,ATi的表现最为突出,如(图五)所示,ATi自2002年第三季正式切入整合型绘图晶片组市场后,便获得众家OEM大厂的青睐,如Dell、HP、Gateway、Acer、 ASUS、NEC、Sony、Fujitsu、Toshiba、Legend等,除了在产品/效能/价格比的优势之外,另外在产品上市时间(Time-to-Market)的掌控亦能配合各ODM代工厂如广达及仁宝电脑的规划生产时程(Design Cycle),所以在2002年第四季超越Intel与VIA,夺得市场宝座​​。


英特尔Pentium 4处理器在2002年已经是市场上的主流架构,同时积极推出不同市场定位的晶片组产品,如搭配DDR记忆体的845D、整合型的845G系列,搭配Rambus的850E以及低价晶片组845GL,搭配广泛的授权及积极价格策略,势必对其它晶片组厂商造成严重打击。 Intel在2003年3月份推出以整体平台架构为主的Centrino技术产品,由于其并未对外授权,加上Intel本身强势的品牌及行销能力,其他晶片组供应商恐将很难在新一代的笔记型电脑用PC晶片组产品上有所斩获。所以Intel仍具极大的竞争优势,这主要是因为其具有CPU产品规格之制定能力,且其同时也拥有使用「专利授权策略」,影响产业中其他供应商的能力,预计在2003年第二季之后,Intel 855GM & 852GM晶片组将受惠于Centrino处理器的市场连动效应影响之下,极有可能重新夺回市场龙头的地位。


威盛由于受制于P4平台的授权问题,影响到晶片组产品市场的占有率,但目前威盛在AMD晶片组的市占率高达75%以上,其KN266晶片组在AMD的平台上则表现优异,不过在近来nVidia积极抢攻AMD平台和ATi也切入AMD K7 & K8架构双重挤压下,未来可以预见激烈的市场掠夺战,造成市占率的下滑。



《图五 2002年可携式整合型绘图芯片组出货量》
《图五 2002年可携式整合型绘图芯片组出货量》

结论

技术优势与品牌形象便是绘图晶片厂商赢得市场的主要条件,因为这些因素会对消费者采购绘图卡产品的决策产生影响,所以争夺3D效能宝座对绘图晶片供应商而言,就十分有意义了,因为取得3D效能宝座,代表绘图技术领先的象征,此外媒体的报导也有助于形象的塑造,可以提升消费者的采购意愿,因此3D效能宝座能为绘图晶片供应商创造不少商机。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绘图晶片供应商都以追求3D效能宝座为目标的原因,目前争夺3D效能宝座最激烈的莫过于ATi与nVidia这两家公司了,自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平均不到半年的时间,3D效能宝座就会出现一次改朝换代。


在整合型绘图晶片组产品方面,由于该产品受惠于整体PC架构技术层次的提升,新一代的整合型晶片出货比重也不断地向上攀升,预期未来掌握绘图技术的PC晶片组供​​应商,将会有较大的发挥空间。各厂商应积极提升本身在晶片整合方面的能力,例如:绘图核心、CPU技术等。毕竟,PC的发展已经越来越成熟,而技术驱动力对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薄弱。未来,能够提供更低成本的产品解决方案或是开创新的利基市场的厂商才有能力继续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任职于冶天科技)


相关文章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AI助攻晶片制造
新兴处理核心 定义未来运算新面貌
[新闻十日谈]NVIDIA GTC 2021是科幻,还是未来世界?
AI运算平台为医疗仪器和设备带来即时感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D768HY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