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Matrix,您的终极OPC
 

【作者: Le Hong】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839】


制程尺寸的缩短会带来诸多影响,其中之一即传统的OPC将无法在合理的响应时间内实现高图像真实性。我们对此进行研究并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将其命名为Matrix OPC。


首先,我们来探究应用于高阶制程时,传统的光学近似效应修正(OPC)存在的问题。 在OPC中,图像每一个边长会被切割成适当的区段,每个区段的边长位置误差(EPE)按照精心挑选或计算的回馈,进行反复调整。传统的OPC算法假设光罩上单个多边形区段和其芯片上相关的EPE间是为一对一的反应关系,这意味着移动光罩上的一个区段仅影响相关的EPE。反而言之,在OPC迭代中,光罩上区段的渐进移位完全可通过其关联EPE估算出来,从28nm制程开始,这种手法过度简化问题,而考虑单一个区段EPE已经无法有效处理区段对区段之间的交互影响。


图1中举例说明了这种问题。当相邻区段间有强烈交互影响时,传统的OPC根本无法应对。图中,灰色方形区域表示芯片的目标,矩形为光罩上图形,圆形是仿真的目标形状。红线是由传统OPC计算出来的目标形状及图像形状。绿线是套用一个边缘的扰动而计算出的目标形状。左图显示,下面的矩形(红线)的上边缘,只对下接头的轮廓产生影响,但对其四个面均有影响。右图显示,上矩形底部边缘的细微变化对两个接头的图像都会产生影响,但主要影响底部接头。当仿真形状与灰色的目标正方形区域重合时,即为完美的解决方案。该案例中,传统的OPC无法找到这种光罩上图像。



图一 :  当相邻区段间有强烈交互影响时,传统的OPC根本无法应对。
图一 : 当相邻区段间有强烈交互影响时,传统的OPC根本无法应对。


那么,如何让OPC识别相邻区段间的相互影响呢?很高兴你提出了这个问题,因为答案就是我们将要介绍的Matrix OPC。Matrix OPC在Full chip OPC区段移动回馈控制中考虑了邻近区段的影响。约14年来,我们一直在研究这项技术,最早的一篇论文《使用MEEF矩阵的基于模型的OPC》于2002年在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发布,作者是Nick Cobb和Yuri Granik,(另一篇相关的论文是《使用密度分布函数导数矩阵的基于模型的OPC可行算法》,作者是Ye Chen、 Kechih Wu、Zheng Shi和 Xiaolang Yan)。从那时起,我们便一直在对这项技术进行优化,目前已推出可行性方案,即CalibreR Matrix OPC。笔者与同事Junjiang Lei一起创作了此篇论文,作为对我们长期以来的辛勤成果的介绍。


Calibre Matrix OPC适用于28nm、20nm、14nm和10nm技术制程,是基于边缘的Full Chip的增强型OPC,而计算时间与传统OPC的时间相当。这种仿真和计算采用了Calibre 3D光罩模型和光阻模型的组合。与现存的Calibre OPC/RET技术兼容,并对其进行了扩展,包括标记、重新标的、Process-window OPC和多重曝光OPC。我们也确保了Matrix OPC能够和传统OPC同时使用(图2)。



图二 :  Matrix OPC的性能。
图二 : Matrix OPC的性能。


Matrix OPC可集中计算光罩上所有多边形区段的移动,进而改变芯片上的每个EPE,因此这种方法是可行的。每一区段间的关系可在MEEF矩阵中显示。(不幸的是,MEEF矩阵几乎一直是不适定的,而且规格大,分布稀疏。这种矩阵情况要求对应用程序格外谨慎,我们今年在一篇SPIE论文中讨论过这一问题,即《采用MEEF矩阵II的基于模型的OPC》,作者Junjiang Lei、Le Hong、George Lippincott、James Word,Proc. of SPIE Vol. 9052 (2014)。)


我们在接下来的具有已知缺陷之14-28nm案例中,展示了Calibre Matrix OPC的质量和性能。图3呈现其中几个案例,全都采用工业Full Chip设计或取自于足够大规模的、能反映完整芯片质量的Full Chip布局的部分芯片。在实际的客户案例中,依照客户所制定的检示标准来看,Matrix OPC可改善传统OPC的结果。在每个案例中, Matrix OPC产生的相对误差值明显小于传统OPC。



图三 :  Matrix OPC方法的相对误差值明显小于基线OPC。
图三 : Matrix OPC方法的相对误差值明显小于基线OPC。


总之,Calibre小组非常乐意提供Calibre Matrix OPC来减少传统OPC检视结果中的误差。这种新的功能与现存Calibre OPC技术和解决方案完全兼容,包括而且不限于3D光罩模型、CM1光阻模型、多重曝光OPC、标记功能、重新标的、Process-window OPC功能等。在其中一个处方里,Matrix OPC循环和传统OPC循环可混合使用。最近,我们也将Matrix OPC所需的总体运行时间减少到几乎为零。


(本文作者为Mentor Graphics公司产品工程师Le Hong、Mentor Graphics公司技术项目经理Junjiang Lei)


相关文章
软硬合击 打造物联网安全环境
物联网安全方兴未艾
IP授权崛起 EDA深耕验证市场
鳍式场效晶体管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
不分颜色:无色与双色双重曝光设计的对比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6HQFF6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