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建构具有核心价值的人本经济体系
「后摩尔时代」的产业新思维

【作者: 黃俊義】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4607】


过去25年以来(1991年~2016年),也就是CTIMES零组件杂志创办至今的一段期间,电子产业在摩尔定律的带动下,平均约每18个月将积体电路的电晶体数目增加一倍,同时性能也提升了一倍。于是以电子产业为首的一场工业革命,不仅让此一产业持续地欣欣向荣,同时也大大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环境与生态。就如同与摩尔先生同为英特尔公司创办人之一的前执行长葛洛夫先​​生,他在1996年出版的书中所说的,人类社会已进入了所谓的「十倍速时代」。


然而,众所周知的是摩尔定律有他的物理极限,未来25年不可能持续照着此一定律来发展,积体电路(IC)也已朝向整合其他领域的应用来发展,而不是只为了集成更多电晶体数目来夸耀。于是各种利用电子装置来做「智能化」的技术与变革纷纷出笼,而以工业制造优良著称的德国,更直接由政府提出所谓「工业4.0」的高科技发展计画,此一平台试图数位化与智能化地将每一个环节的生产流程与应用整合串联起来,创造一个品质更可靠,生活更便利与效能更智慧的新工业社会。


不过,在各种「智能化」应用的趋势下,电子零组件开发业者,不一定是这一波发展的主角,而只是帮助与衬托的角色。许多业者也会从社会的光环中退却,再一次面临到产业转型时的危机与契机当中。


后摩尔时代的产业荣景在?

业者如果不能正确面对自己时代的角色,不是会被淘汰,就是不知所措、苟延残喘地活着而已。因此,当摩尔定律下的繁荣成长不再继续之后,业者应该如何自处?其实「后摩尔时代」并非电子产业荣景从此消失了,而是角色与方向应该改变。具体而言有两个重点必须重新调适,一是技术的发展,不应着重垂直深化的单一进步,而是要做到横向跨界的合作创新;二是商业的模式,不须强调大量生产的独占利益,而是要做到少量多样的弹性服务。


至于后摩尔时代业者还会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吗?还能掌握科技创新的主导权吗?答案应该既不是肯定,也不是否定,而是整个社会的氛围已经不会在意产品效能的大小多寡,而是在意业者是否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整体经济环境的贡献度来认定你的价值。未来,很少人会管你用的CPU是A9、A10还是i5、i7,也不关心你的记忆体有多少、储存空间有多大,而是采用的产品有没有合乎自己的核心价值与工作目标。


唯物史观影响产业思维

所以,产业要转型必须要有新思维,否则只是换汤不换药,永远在死胡同里打转而已。不用讳言,从1760年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一直到现在,机器、电力、资讯的应用确实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并且促进社会文明,但产生的副作用却是唯物史观或科技决定论的偏颇,也可以说是资本主义的滥觞。摩尔定律正是唯物史观般的思维结果,但物质一直微细分​​解下去,会发现最后是质量几乎等于零的微中子,更何况奈米以下的物质根本就无法单纯用物理的方法来控制了。


有趣的是,后摩尔时代刚好面临唯物史观无法提供解答的临界点,但人们的思维惯性却一时难以改变,连带影响了整个产业转型的难度,造成社会普遍不安与失落的种种现象,在〈人本经济思想〉一文里就提到:「处在今日人人不安的时代,穷者不安、富者也不安;掌权者不安、手无存铁者也不安;有识者不安、大众也不安。不过从iPhone开始量产后,大家表面上一致地开始「安」于虚拟新世界了,所有的种种不安藉由各种虚拟模式,如线上游戏、社群、资讯、影音等等来暂时麻醉后,大家顿时地、低头地、默默地安于自己的虚拟世界。但这种一时的苟且偷安,自欺欺人的幌子,就要很快地被接踵而来的人类大问题所戳破,如信心危机、家庭关系没落、贫富差距、金融信用膨胀、自然环境破坏、贪婪大财团、民


族与国家极端主义、宗教极端与虚无主义等等。这些都是今日迫在眉梢的人类大问题,也是让地球上每一个生命都惶惶不安的主因。注一」(图一)


改变必须从观念调整开始,也就是要抛弃唯物史观、资本经济的思维模式,否则会陷入终日惶惶不安的恶性循环当中。



图一 : 今日让人内外交迫、惶惶不安的各种成因。 (来源:〈人本经济思想〉)
图一 : 今日让人内外交迫、惶惶不安的各种成因。 (来源:〈人本经济思想〉)

回归人本思维的共享经济

抛弃唯物史观与资本经济的思维模式后,那么就应该回归到人本思维的共享经济,简单而言就是所谓的「人本经济」。什么是人本经济?在此一架构里,并没有排斥资本经济的贡献与价值,而只是再点出人人得以安心、成就的价值观念是什么,从而促进更辉煌多元的经济利益。所以,在〈人本经济思想〉一文中,说明了具备天、地、人三个要素的中道整体思维,就能回归到人本经济。现摘要其基本论述如下:「资本经济结构下通过自由市场机制,将人的本能与物的作用都发挥了淋漓尽致。但因为缺少「天」的思想,只有「人」与「地」在运作,所以造成一些太过的现象。 「天」是动态的,是依「人」的定位,而有不同的「天」与「地」。而人本经济思想就要在今日资本经济结构上加上「天」这个参数,让本来只有「人」与「地」的思想有了「人」本的标的,同时也有了「天」「地」的准则,而不会「人」、「地」不分,造成无限制的滥用或误用、把人当物或把物当人,把有限的当无限或者把无限的当有限等等唯物与真理的偏执。 」


当更多个体或单位都能发挥、肯定人本(自己以及自己天地)的价值时,会有什么好处呢?那就是能够达到网路新经济里常提到的「综效经济」或「共享经济」的境界,并且能够为这个社会奠定安居乐业的环境。这里就以一张人本经济的经济效益试算表来做简单扼要说明,就能理解了。 (图二)(注1)



图二 : 人本经济 经济效益试算表
图二 : 人本经济 经济效益试算表

如何定位自身的价值体系


从上面的试算表可以体会到,只要能找出自身的核心价值、做自己,就能与其他人互动而产生综效经济。对于业者而言,越能发挥自身核心价值的企业就能产生越大的利益或利润,而如果能兼顾对方与其他方的利益时,则三方之间因为互动相乘所产生的产业利益更大;再扩大而言,自身利益越大时,兼顾对方产业与其他方产业的利益时,则三方产业之间因为互动相乘所产生的社会利益又更大了。


也就是说,不管你是那一种专业、那一种核心技术,对自己、对他方而言都是你本身的最高价值所在。例如某一业者的核心专业是代工制造,那么制程技术与量产能力就是其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目标,进一步展开的项目如行销能力或品牌服务等,在价值体系中就属于比较外围的利益;现在就以射镖靶中不同层次的分数区别来做说明,或许业者对自身价值体系的建构就可以心领神会了。 (图三)



图三 : 以代工制造业者为例所假设的价值体系(产业利益标靶理论)
图三 : 以代工制造业者为例所假设的价值体系(产业利益标靶理论)

不过,当业者在建构自己特色的标靶式价值体系时,除了要知道每一家的标靶项目或分数都不尽相同外,行有余力,还可以做深度与广度的延伸。在深度方面,应该知道对于核心价值的探究不会有穷尽,因为核心之内还会有更核心的东西,只要不断地精益求精就自然会发现。以图二的红心项目来看,只要进入核心就会看到另一层次的境界,也就是说红心里面又是另一个标靶目标。 (图四)



图四 : 核心价值的探究重重无尽
图四 : 核心价值的探究重重无尽

在广度方面,除了更多项目细节也应该逐步列入标靶目标不可偏废外,也可以把其他上下游或协力厂商在自身价值的体系中,环环相扣的连结起来。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代工制造或许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但在做设计研发的企业而言,可能就不是他们的标靶目标,但却是不能不重视的另一层关系;更进一步而言,不同产业、不同立场,所建构出来标靶利益或利润也都不一样,但都可以融和在自己的同心圆上。


自尊尊人的产业结构

曾几何时,台湾在摩尔定律的产业链中成就了PC王国的称号,1992年宏碁电脑董事长施振荣先生更提出「微笑曲线(Smile Curve)」的企业竞争战略,一时蔚为风尚(图五)。此一微笑曲线理论从外部来看当时的PC产业,的确相当的合情合理,微笑利润高的一端是Wintel集团,另一端则是HP、Compaq等知名电脑品牌。



图五 : 产业利润微笑曲线理论(来源:维基百科)
图五 : 产业利润微笑曲线理论(来源:维基百科)

只是微笑曲线理论的立足点并非是人本的思维,而是以产业或资本经济的观点所得到的结论。如果以上述人本的「产业利益标靶理论」来看,则每一种专业都有自身的核心最高价值,而不是与不同领域专业来互相比较。所以把微笑曲线理论图中的制造组装企业,以及品牌服务企业,各自建构核心价值体系并展开后,可以发现都能有尊严地独立发展,而且都能互利互补。 (图六)


也就是说,以Intel为核心价值的标靶里,那么组装代工业者确实是利润低的外围产业;反过来以代工为核心价值的业者(如鸿海),也应以自己为中心来看待事业发展,其他设计研发厂商或品牌行销厂商,则只是其外围的价值或服务了。这就是不同于唯物资本经济向外求的思维模式,而是一种向内求、可大可小、自由自在做自己,并且得以自尊尊人、己立立人地合作共享的人本经济。



图六 : 自尊尊人、己立立人的人本经济产业结构
图六 : 自尊尊人、己立立人的人本经济产业结构

结语

在后摩尔时代,突破唯物史观与资本经济的思维模式之后,那么你对一个代工出身的鸿海集团为什么反过来买下百年品牌的Sharp集团,就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可思议之处;也可以理解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为什么能够成为超高利润的大企业了,因为他们都能建构自己的核心价值,而且不断地发扬光大啊。


所以,当产业走到摩尔定律的瓶颈之后,业者也不必彷徨,或许很多有识之士会忽然发现,所有现在发展的东西,它既不是唯物,也不是唯心,而是应该走向技术与市场兼顾、环境与社会都赢的人本经济。



图七
图七

*注1:


1.假定总体资产(金)为99元。 (实相是不论如何分配,加总永远都是99,不增亦不减。)


2.简化独立的个体集合有你(们)、我(们)、他(们)三方来做约略表示。 (动态假相)


3.当Share越平均时,产生的经济效益(价值)就越高,反之就越低,然而个体本身先天才智的条件与后天的努力都不同,所以实际能达到贫富差距不太大就很好了。 (综效即以三方相乘来计算)


4.数字所代表的是一种简约的概念,不一定指的是金钱。任何个体只要能独立存在,起码都有1以上的资源可运用。


*注2:出自〈人本经济思想〉一文,作者黄俊隆于2015年12月31日发表。全文请参考:http://yishinge.blogspot.tw/2015/12/blog-post.html


相关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欧姆龙为制造业界首次加入ES100的厂商 致力於节能减碳,提升能源生产率提高一倍
专攻低功耗工业4.0应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御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互盛以IoT智能环保可视化服务 协助顾客加速双轨转型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730ZQ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