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触控薄型化技术改朝换代
还要再更薄!

【作者: 江之川】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1354】

今年秋天可望上市的iPhone新机,会不会更轻薄呢?令人期待。


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的热卖,使得触控面板薄型化技术迈入下一世代,两项新技术:?内嵌式?(In-cell)、以及「单片式」(TOL/OGS),从今年起被视为将大放异彩的触控面板薄型化技术。


现有的?外挂式?是以独立的基板来承载感测线路,这一片基板上黏合表面玻璃,下黏合液晶面板,成为一块三层、大家每天握在手中的智慧手机或平板电脑。感测线路基板若采用玻璃,即为玻璃式电容触控面板,采用薄膜即为薄膜式电容触控面板,分别受到Apple及Samsung等厂商的采用。



图一 : 在行动产品薄型化的发展中,触控技术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图一 : 在行动产品薄型化的发展中,触控技术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将面板变薄变轻是最终目标,新技术朝向将三层变成两层,因此有两种选择,一个是将中间层的感测线路基板和表面玻璃合成一片,直接在保护玻璃上内置触控感测器,称为?单片式?;或者,让感测线路基板内藏在显示层的液晶面板内,称为?内嵌式?;这两种技术,让现行的静电容式触控面板厚度平均再下降0.3mm,达到1.9~2.5mm。


跟现行的静电容式触控面板相比,两种新技术至少有三个优点:首先是厚度减少;其次是从三层变为两层,提升了面板的光透视度;第三项优点是成本,新技术可以减少贴合次数、节省材料成本。


iPhone朝内嵌式发展

两项新技术相较起来,似乎以内嵌式受到较多瞩目,原因在于Apple的积极导入。今天秋天可能推出iPhone新机的​​Apple,在去年投入近两百名技术人员研发内嵌式技术,并申请多项技术专利。 Sharp、LG Display、TMD (Toshiba Mobile Display)三家均投入为Apple生产该触控面板。只要iPhone采用的话,竞争对手也可能跟着采用。


但因为内嵌式的良率不够高,仅约在四成以内,在2012年以前只能少量量产,一直到Sony Display开发出新内嵌式触控面板Pixel Eyes,并真正在今年推出配置该面板的智慧手机,才让该技术开始显露出普及的迹象。


由于开发生产液晶面板的Sony Display已经和Toshiba、Hitachi制作所合并成Japan Display公司,因此现在是以Japan Display的姿态支持内嵌式技术。 Sony除了推出配置内嵌式触控面板的Xperia系列智慧型手机之外,据说也要加入帮Apple生产内嵌式触控面板的行列,使得开发生产内嵌式触控面板的队伍变得更加庞大。


单片玻璃型的开发厂商中,台湾的友达光电及奇美电子都非常积极,但开发产品名称各自不同;友达称为?OGS?(One Glass Solution),奇美称之为?WIS?(Window Integrated Sensor )。友达在去年底就开始量产该技术,生产出OGS面板的平板电脑。 HTC及Nokia的产品也采用这项技术作为手机的触控面板。


然而,Display Search指出,从今年第三季开始,系统厂收到希望在2012年新机种上导入单片式触控面板技术的方案比重提高。但真正要论究这两种技术中哪一个能寡占市场却很难,原因在于它们在制程上各有优缺点。


技术各有千秋 品牌才是关键

在感测线路过程中一旦出现不良品,内嵌式方案的整块面板就完全报废,若是单片式就仅是损失表面玻璃而已。不过对后段模组制程来说,内嵌式触控面板则较为省事,因为仅需要贴合表面玻璃就好,单片式触控面板就得还要贴合感测线路基板和液晶面板,在后段制程上的程序变得较为复杂。


两者技术各有千秋,但更重要的是品牌的考虑。


以手机来说,因为客制化的关系,整套生产从机构、电子电路、附加机能、面板等生产业务都有来自品牌的规格要求,因此并非单纯只有技术上的考量,双方之间业务往来的考虑甚至更为重要。


图二 : 「材料的选择」,将成为触控薄型化技术改朝换代的关键。此为德国的研究机构推出的碳纳米管
图二 : 「材料的选择」,将成为触控薄型化技术改朝换代的关键。此为德国的研究机构推出的碳纳米管

触控萤幕,可以让触控萤幕的价格更加便宜。


正因如此,品牌的需求对面板厂而言还是最优先考虑的条件,而非仅拿本事来比赛技术开发。因此,友达和奇美的策略,即为既生产单片式、同时也开发内嵌式触控面板。


然而,若要跟着触控技术转向,一方面投资庞大,一方面也可能有克服不了的难处。新的触控面板技术为薄型化而减少贴​​合次数,意即黏贴触控面板的业务将减少,台湾的宸鸿与胜华可能因此受到冲击。


不过,从刚刚结束的台北国际电脑展看来,相信不久,连笔记电脑萤幕都要配备触控萤幕,触控萤幕的市场整体而言是更加扩大,延长了外挂式电容式触控面板的产品生命,也许这将成为外挂式触控萤幕制造商的转机。


新技术朝向将三层变成两层,因此有两种选择,一个是将中间层的感测线路基板和表面玻璃合成一片,直接在保护玻璃上内置触控感测器,称为?单片式?;或者,让感测线路基板内藏在显示层的液晶面板内,称为?内嵌式?。


手指不触碰,也能操作

新薄型触控面板技术?内嵌式?、?单片式?虽被视为明日之星,但不只有如此,另一种?非触控式?的触控面板,也引发很高的注目。


手不用碰触面板,就可以操纵的面板,是一块更进化的电容量型触控面板,由英国Sony Mobile Communication公司于今年3月发表的智慧手机?Xperia sola?上所配置的触控技术: ?Floating touch?技术,手在离开萤幕20mm的距离以内,都可以进行操作,因此在操作时好像手指漂浮在空中。


实际操作时,手指只要悬在网页的连结部分上方,该部分就会出现滑鼠游标选中的状态,要点进该连结的网页则要点击选取的部分。


相关文章
信标技术进步为消费者与零售商带来丰厚回报
覆盖率持续提升 5G正以崭新方式改变产业
不怕水的电容触控感测器一招搞定!
为冲床制造应用提高绩效 协易携手Beckhoff再造双赢
从风洞到人行道:智慧型婴儿车电子动力系统开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2QMYME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