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家庭安全监控商用进程飙高
灾害防范/长期照护需求升

【作者: 張佳蕙】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0706】


随智慧家庭议题持续发展,带动不同领域厂商加入家庭应用服务市场,其中家庭安全监控为许多厂商进入家庭应用服务时的切入点。目前家庭安全监控商业模式主要分为租赁式安全监控服务及自助式安全监控服务,本研究将针对不同的商业模式进行探讨,作为厂商发展家庭安全监控服务时之参考。


各方厂商积极进入家庭安全监控市场

随网路基础设施布建完善、行动装置普及,加上感测技术进步,各种家庭应用如娱乐、安全、健康、节能等成为厂商持续发展的议题,但如何连结不同厂商的各项设备成为智慧家庭发展时之阻力。


在各种家庭应用服务当中,安全为人们不可或缺的需求,而安全监控仅须安装摄影机、感测器等相关设备,相对其它应用服务需与其它家电产品连结较为单纯,因而吸引各方厂商积极进入家庭安全监控市场,带动家庭监控相关服务持续发展。目前,家庭安全监控服务主要有视讯监控、环境感测、侵入监控等。


家庭安全监控包含硬体、软体平台、保全服务等三个部分,过去主要是由保全服务业者购买相关设备后,提供软硬体套装的整合式服务,如ADT、SECOM、ALSOK等厂商。随家庭安全监控服务渐受重视,亦吸引其它业者进入,如电信业者AT&T、有线电视业者Comcast、设备业者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


目前,家庭安全监控服务可分为两种商业模式,第一种为租赁式安全监控服务,提供安全监控的管理,通常是将产品及服务包装成一个套装,消费者须付安装费用及后续的月租费,厂商成立专业监控中心,24小时监控家中情况,如保全业者ADT、有线电视业者Comcast等。



图1
图1

第二种为自助式(DIY)安全监控服务,由消费者选购相关设备自行安装,提供即时监控或云端储存服务,厂商以提供监控设备或云端储存服务作为主要定位,如海康威视、 Dropcam、Piper等厂商,在硬体部分强调简易安装、可扩充性、「All in One」等,如Canary及Piper推出集摄影机、温度感测、烟雾感测功能于一身的产品、Dropcam推出的Dropcam Pro可利用蓝牙连结其它家庭自动化产品。


租赁式安全监控服务

以ADT为例,该公司于1874年成立,成立之初以电报相关业务为主,1980年代晚期更名为ADT Security,专注于提供保全服务,为美国最大的保全业者。 1997年被Tyco并购,于2011年在Tyco的经营计划下成为其集团底下独立运作之子公司。


ADT持续将创新技术应用于保全服务中,如2001年推出ADT Safewatch iCenter,为第一家透过网路提供家庭保全服务的保全业者,2010年推出ADT Pulse平台,透过平台让消费者可藉由行动装置监控家中情况,目前ADT除了提供家庭监控服务外,增加了家庭自动化、家庭医疗等家庭应用服务。


商业模式

在家庭安全监控的商业模式中,ADT将安全监控设备及保全服务整合为一,由ADT集中向设备厂商委托制作各种安全监控设备,包含IP Camera、温度感应器、动作侦测器、医疗紧急呼叫器等,加上本身的监控中心保全服务,组合成不同的方案提供给消费者选择。再透过授权的经销商替消费者进行设备安装,并由ADT经营后续的服务。


ADT向消费者收取安装费用,及后续依照选择方案的不同每月收取月租费,但为降低消费者使用家庭安全监控服务的进入门槛,目前ADT免费提供安装费用,家中安装的设备属ADT所有,主要透过后续保全服务的月租费来获利。


上游软硬体厂商

在设备方面,由于ADT本身并不具备硬体设备制造能力,而委托其它厂商根据ADT所要求规格生产,主要合作的代工制造商包含Honeywell、GE、DSC等。


在软体平台的部分ADT主要使用由iControl公司所提供的家庭管理软体。ADT于2009年投资当时为新创软体公司的iControl,并且iControl与ADT的两大设备供应商Honeywell、GE合作,共同设计适合ADT服务的使用介面─ADT Pulse平台,透过Z-Wave无线网路技术,连结警报器、摄影机、温度控制器等硬体设备,提供触控介面控制家中设备及远端行动装置监看等功能,而随着家庭应用服务范围不断扩大,ADT Pulse平台除家庭安全监控外,亦将能源管理、居家健康照护等应用整合于其中。


ADT将上游的硬体设备及软体平台,结合本身的专业监控中心,组合成各种不同方案供客户选择,在客户安装设备后,每月提供客户安全监控服务。


下游经销商

ADT透过各地经销商团队至客户家中安装监控设备,经销商须通过认证过程成为授权经销商,而后ADT会提供硬体设备、教育训练课程;通过授权的经销商,将会以ADT的品牌提供安全监控设备及安装服务给顾客,并且与客户签约,经销商再将此顾客卖给ADT,由ADT负责后续的监控服务。


家庭安全监控服务

ADT的家庭安全监控服务模式主要是监控客户家中的各种感测设备,当发生异状时感测器将传递讯号至24小时监控服务中心,由专业人员进行判断,并通知客户及相关单位进行处理。



图2
图2

而其监控的项目大致分为三个类别:视讯监控、环境感测、侵入监控。


视讯监控:针对室内及室外提供适当的摄影设备,提供客户藉由各种行动装置远端即时观看家中画面,另外摄影机具有移动侦测的功能,当发生异常状况时将会储存30秒钟的画面30天,以备不时之需。


环境感测:感测环境中的烟雾、一氧化碳、温度等,当发生异常时,讯息传回ADT监控中心,将由专业监控人员进行判断,通知客户及相关救灾机关。


侵入监控:当设备因禁入者而启动,监控人员将通知客户及警察局进行处理。


自助式安全监控服务

以海康威视「萤石」为例,海康威视于2001年成立,成立之初以影像储存设备为主,于2008年推出IP camera,产品往摄影机延伸,2010年整合安全监控产品,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主要针对大型标案市场,如公共建设、各种行业应用等,为目前中国最大之视讯监控设备厂商。


2013年海康威视跨足家庭监控,成立另一品牌「萤石」作为其家用监控设备之品牌,针对家庭推出摄影机及感测设备,并且结合云端储存空间提供云端应用服务,拓展其产品往家庭应用市场发展。


商业模式

海康威视所提供的家庭安全监控服务为「硬体+云端」的方案,使用该公司自制的感测设备、摄影机等硬体,并在阿里云上建立云端平台,不同于以保全服务为主的业者,海康威视并未设立监控中心监控家中情况,而是提供消费者云端服务,让消费者能远端即时影像监看、分享家中影像,并透过云端运算进行影像分析,提供异常状况提醒的服务。


而在收费模式的部分,目前在购买产品后消费者可选择自行安装或是支付费用由专业人员进行安装,另外免费提供一年的云端储存服务,而后续的云端服务收费模式则尚未公布。


硬体设备

海康威视本为视讯监控产品制造商,藉由并购其它安全监控产品厂商提升自行研发能力,而具有完整的安全监控产品线。目前海康威视有五个研发中心,各自针对不同的产品线进行研发。而针对家庭应用的部分,海康威视推出C系列的摄影机、N系列的网路储存设备及A系列的警报器、探测器组合,提供完整的家庭保全服务硬体。


云端服务

在云端服务部分,海康威视于2014年与阿里云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萤石云」云端服务平台,将其云端储存及云端运算服务建立在阿里云平台上。


由于萤石云平台需要大量的储存空间及运算能力以处理各个家庭所上传至云端的影像内容,因此海康威视借助阿里云平台,提供客户云端储存空间,并可藉由阿里云云端运算的能力,结合海康威视本身的影像分析技术,即时分析家中影像,将讯息传送至消费者的行动装置。


在软体平台的部分海康威视自行投入研发资源,开发安全监控管理平台的软体及云端储存系统软体,针对家庭应用推出网站萤石云(视频7)以及萤石云视频APP,提供消费者远端监看、接收异常情况讯息通知等的平台。


未来,海康威视藉由与阿里云的合作,加入阿里云生态圈,希望能与阿里云上的其它家电厂商进行合作,透过阿里云平台实现更多家庭应用相关的服务。


保全服务

海康威视一开始并未将保全服务包含在其中,仅是将异常状况讯息传递给消费者,但于2014年12月,该公司推出「A100海康威视服务软体」,由保全监控服务商自行向海康威视申请成为A100报警服务团队,而需要保全服务的使用者自行与A100报警服务团队中的服务商签属合约,服务商安装软体后,当系统侦测到异常状况时同时将讯息传给消费者及已签属合约的服务商,由保全服务商负责后续判断及处理。


透过这种方式让对安全需求较高的消费者亦可透过使用海康威视产品享受保全服务,另一方面海康威视亦不需要自行成立监控中心、训练专业保全人员。


家庭安全监控服务

目前海康威视在家庭应用服务中以「家庭安全监控」为主,在产品部分,强调安装便利性,提供消费者能自行DIY的产品,包含IP Camera、防盗警报设备、门磁感应器、烟雾探测器等,消费者可分别购买设备或是整套产品。


透过产品,萤石云将提供消费者即时查看、影像储存、即时分享、异常状况提醒等服务。


即时查看及影像储存:藉由萤石云,消费者可从行动装置中随时查看家中影像,透过摄影机与家中进行语音对讲,并且可透过萤石云平台或是微信等通讯软体分享影片。在储存影像内容的部分,提供三种储存方式:SD卡、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云端储存。部分产品有SD卡插槽可供消费者使用,亦可购买海康威视针对家庭推出的NAS(N1、R1),另外云端储存无使用空间上限,将保留七天的影像。


异常状况提醒:海康威视所提供的摄影机及各种感测器设备将透过萤石云与消费者的行动装置连结,当发生异常状况时会发送讯息给消费者。而未来藉由云端的影像分析,让摄影机能根据家中的影像画面做更多辨识,做到更好的异常状况监控。


租赁式主打安全诉求,自助式提供更多娱乐互动

在服务诉求的部分,保全业者所推出的租赁式监控服务强调守护家中的安全,藉由24小时的监控中心,时时监看家中的情况,当有异常状况发生时,保全人员会通知相关单位采取立即行动,预防窃贼入侵、火灾等意外发生,主要诉求的是对安全需求较高的消费者。


自助式监控服务则是藉由简单安装的设备,让消费者自行购买安装后,可透过云端随时随地经由手机看到家中影像,有些产品加上双向语音及分享的功能,让使用者可藉由摄影机与家中的亲人、宠物对话,或者是可藉由分享的功能,将精彩的生活影片放到社群网站中,透过摄影机提供消费者更多的娱乐及互动,主要诉求的是对安全没有那么大需求的消费者。


租赁式透过监控服务收费,自助式从设备获利

在获利来源的部分,租赁式监控服务主要透过每个月的监控服务月租费获利,而不向消费者收取一开始安装费以提升消费者使用监控服务的意愿,将安装费分摊在后续每个月的月租费当中,而安装在家中的设备则是属厂商所有。


自助式监控服务目前主要是透过设备收费,部分业者提供免费云端服务,部分业者则会收取云端服务使用费,目前虽然自助式监控服务以设备作为获利来源,但厂商最终仍是希望能导向服务,除设备外亦透过云端服务向消费者收取费用。


家庭安全监控服务商业模式比较


租赁式安全监控服务 自助式 (DIY) 安全监控服务


商品/服务 服务:保全监控服务 设备:摄影机、感测器


服务:云端储存服务


收费方式 每月:监控服务月租费 一次性:购买设备费用


每月:云端储存空间费用


诉求 安全监控服务 便利安装、娱乐性、互动性


主要业者 保全业者、有线电视业者、电信业者 监控设备业者


扩及其他家庭应用服务 自动化、居家照护、家庭娱乐


资料来源:资策会MIC,2015年2月


MIC观点

保全业者所发展的租赁式安全监控服务以安全监控为其主要诉求,而自助式安全监控服务则除了安全外,提供更多的互动及娱乐,不同的服务诉求各自有其适合发展的市场,在以独栋房子为主的地区,住户对于保全服务的需求较高,则较适合租赁式安全服务发展。


相对而言,以大楼社区为主的都会区,由于有社区保全的安全维护,对安全的需求性较低,则较适合推展自助式安全监控服务,提供除了安全外其它的附加价值。


而就台湾市场而言,台湾住家多为大楼,且治安问题较不严重,社区监控系统已能满足消费者在安全上的需求,使台湾民众对于防盗的需求较低,但受到之前气爆事件的影响,台湾民众对于火灾等人为灾害预防的需求较高,而使得环境感测仍有其需求,另一方面随高龄化社会的来临,老人在家中的照护亦成为台湾民众关注的议题,若能透过视讯监控能与家中的老人互动、时时追踪老人现况,甚至与其他单位合作推出远距照护的服务,将为厂商开发台湾家庭安全监控市场的机会。


(本文作者为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


相关文章
智慧家庭设备的新推动力━Matter
关键感测技术到位 新一代智能运动装置升级
Wi-Fi在智慧家庭中变得日益重要
建置优化智慧家庭和大楼自动化管理
邻近人体感测功能应用在工作场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Fortinet 资安嘉年华:人工智慧协作守护未来资安
» 洛克威尔自动化最新工业资安报告 能源业受攻击次数多出3倍以上
» 达梭系统举办数位转型智造论坛 助中小企业提升研发创新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52OXME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