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EEE 802.11ah集Wi-Fi和LPWAN之长
 

【作者: Kerstin Naser】2021年10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309】

Wi-Fi凭借高资料速率和简单的网路结构,成为了最常用的无线标准之一,然而Wi-Fi有个缺点︰它的传输范围小,因此Wi-Fi联盟为更远距离的无线应用开发了IEEE 802.11ah标准。现在符合这项标准的第一个模组已经上市。


跟在2.4GHz或5GHz频段运行的常用标准不同,IEEE 802.11ah标准(也称为Wi-Fi HaLow)使用免授权的900MHz频段进行传输,因此与LoRa和Sigfox一起归类为低功耗广域网路 (LPWAN)技术的一部份。


使用较低频段意味着Wi-Fi HaLow实现了距离远至1.5公里的传输范围,这几乎是基于2.4 GHz或5 GHz频段的Wi-Fi标准距离的两倍,使得它不仅适用于智慧家庭的应用,而且适合各种物联网场景,例如拥有大型厂房的工业企业,以及农业、医疗保健和智慧城市等环境中的应用场景。



图一 :  HaLow的无线讯号强度比传统Wi-Fi高出10dB,可穿透墙壁,非常适合智慧家庭应用。
图一 : HaLow的无线讯号强度比传统Wi-Fi高出10dB,可穿透墙壁,非常适合智慧家庭应用。

更轻易穿透墙壁

Wi-Fi HaLow还可以建立非常稳定的连接—因为与2.4GHz Wi-Fi相比,Wi-Fi HaLow的链路预算至少多出10dB,因此无线讯号可以更有效地穿透墙壁或其他障碍物。


理论上,每个接入点(AP)可连接多达8191个装置;Silex提供了第一个用于物联网设备的802.11ah Wi-Fi模组(见图二),每个接入点可连接1024个节点。在实际的测试中,Silex成功实现了同时在100个连接和30个固定装置上进行资料传输。


这个新版本的Wi-Fi标准对穿戴式设备和感测器等行动应用也很有吸引力,在使用1MHz通道时,资料速率至少达到150 kbit/s。如果感测器仅在需要传输新资料时才处于活动状态,则可以通过结合低功耗资料数据机来实现低功耗,从而使Wi-Fi HaLow成为连接许多小型装置的理想选择。


通过组合多个通道,可以稍微提高资料速率,同时可确保来自不同供应商的802.11ah设备之间的互通性,WLAN加密标准WPA2-PSK、WPA3SAE和WPA3-OWE则保障了资料传输的安全。



图二 : 全新802.11ah Wi-Fi标准的传输范围远超其他Wi-Fi标准。
图二 : 全新802.11ah Wi-Fi标准的传输范围远超其他Wi-Fi标准。

因此,IEEE 802.11ah标准(或称作Wi-Fi HaLow)同时集Wi-Fi和LPWAN两者之长,不仅可提供更大的传输范围,而且资料速率更高。不过,这项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仍在开发中,未来将有越来越多支援这项标准的设备逐步出现。


第一个HaLow元件

这方面的先驱之一是日本制造商Newracom,该公司于2015年10月为物联网应用开发出第一个Wi-Fi HaLow晶片,在2016年世界行动通讯大会上与该标准一同亮相。 Newracom凭借第一个相容IEEE 802.11ah标准的Wi-Fi HaLow SoC元件产品NRC7292,赢得了「2019年最佳Wi-Fi物联网产品」奖项。


另一家先驱企业是Silex,该公司的SX-NEWAH是第一个用于物联网设备的802.11ah Wi-Fi模组,并且将通过儒卓力供货。儒卓力目前已开始提供美国版本的样品。这款模组产品也是基于Newracom公司的NRC7292 SoC,它是第一个在1 GHz以下频段运行的工业Wi-Fi模组,代表这款模组集合了新Wi-Fi技术标准的所有优势:


‧ 更大的传输范围和更稳定的连接,包括可穿透墙壁或在不利的环境条件下进行连接,传输性能至少比2.4GHz Wi-Fi高出10dB


‧ 低功耗,电池使用寿命长达数年


‧ 资料速率高达15 Mbit/s,支援TCP/IP


‧ 每个接入点可支援大量的设备(不需要中继器和闸道)


‧ IP连接性:该模组可以整合到现有的IP网路中


‧ 高安全性:企业版Wi-Fi安全标准,WPA3


‧ 可与来自不同供应商的802.11ah装置实现互通性


(本文作者Kerstin Naser为儒卓力无线产品销售经理)


相关文章
智慧家庭设备的新推动力━Matter
以Wi-Fi无线通讯设备增进仓储物流效率与安全
重新设计RTD温度感测器 以适应智慧工厂时代
Wi-Fi在智慧家庭中变得日益重要
建置优化智慧家庭和大楼自动化管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云,全新Gecko计画结合云端与边缘网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FZBEK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