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连上物联网 让平凡中带一点创新
从CES 2015看智慧家庭发展

【作者: 姚嘉洋】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600】

在今年CES,如果单看传统IT或是智慧型手机,

或许你会觉得有些枯燥乏味,

但换个角度,我们却看平凡生活中处处有创意。


「创新」一词对台湾产业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词汇,而在今年的CES(消费性电子展) 2015,台湾的主流媒体大多只关注台湾业者与全球一线大厂的产品动态,虽然可以看到不少在既有技术或是规格上的突破,但大多也都是在可预期的范围内。但更进一步来看,CES展场中,还是有不少的产品相当令人耳目一新。


这次,我们不看智慧型手机或是IT类产品的规格发展,在展场中,有好多传统家庭领域的产品,仅仅只是多了电子功能与连线能力,就增添了不少想像空间与便利性。


所谓的创新,或许就是在平凡中加上一点不一样的功能,使其不平凡,在CES 2015中,我们看到了很多这类的例子。


在正式进入主题前,我们还是不免俗地要来复习一下物联网的概念。简单说,未来所有可以看得到的有形物品都可以被嵌入电子与联网系统,物品与物品可以互相连线,做出符合当下情境的最佳化调整,亦或是将资料送至后台进行巨量资料分析,以创造出拥有极高含金量的有价资讯,进一步改善消费者生活或是工作的作业流程等。


事实上,过去我们所谈到的物联网,大多还是局限在智慧穿戴、联网家庭、厂房与楼宇自动化,或是智慧城市等这类的范畴,你必须加装很多网路节点,才有可能实现这样的愿景。


从居家到穿戴式 只要愿意就能智慧化

在物联网的应用领域中,智慧家庭的确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Gartner于CES 2015展前即指出,智慧家庭会是此次的展出主轴。工研院IEK电子与系统研究组产业分析师叶恒芬也直言,就目前全球物联网市场的规模来看,还是以消费市场的价值最高。


智慧家庭其实已经谈了很久了,但大多仅停留在智慧电视与智慧照明等,

但若传统家电、甚至是每一项家庭物品,都能装载物联网功能与专属的APP,

这应该才是智慧家庭的理想境界吧?

在CES 2015中,可以嗅出化繁为简的味道:如果你所睡的床、冰箱、烤炉甚至是婴儿用的奶嘴,都有了连线功能,是不是更务实了一点?


举例来说,VivaLnk就为家中有小孩的家长们推出一款体温贴eSkin Thermometer,它内建了NFC(近场通讯)技术,只要将体温贴贴在小朋友的身上约三秒钟,再以NFC以智慧型手机连结,便能了解小朋友的体温状况,甚至也可以透过APP(应用程式)来记录小朋每天的体温变化,这对于父母亲来说,就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该款产品预计在今年春天上市。



图一 : VivaLnk所推出的eSkin Thermometer,以可爱的小熊图案来呈现。(Source:www.vivalnk.com)
图一 : VivaLnk所推出的eSkin Thermometer,以可爱的小熊图案来呈现。(Source:www.vivalnk.com)

另外一家公司TEMPTRAQ,同样也是采用贴片,但传输技术则是选择了蓝牙,考量到耗电量的问题,该公司导入了超薄可挠式电池,以维持一定的续航力。还有一间公司- Pacif-i开发的智慧奶嘴,同样是测量婴幼儿的体温,除了采用蓝牙技术,它还内建了距离感测器(最远距离可达到50公尺)及蜂呜器,前者用来确保小朋友的安全无虞,后者则是在奶嘴突然找不到时,可以透过蜂呜器来找回来,可以说是相当贴心的设计。



图二 : bluemaestro.com所开发的全球第一款蓝牙智能奶嘴(Source:bluemaestro.com)
图二 : bluemaestro.com所开发的全球第一款蓝牙智能奶嘴(Source:bluemaestro.com)

除了贴片或是奶嘴外,4moms所推出的mamaRoo,则是将一般婴幼儿会用到的摇椅,导入蓝牙技术,大幅提升了使用上的便利性。父母亲可以透过手中的行动装置,再以蓝牙技术进行远端摇控,可以选择不同模式或是速度,来对应婴幼儿的睡眠状况,同样的,也必须透过手机上的APP来进行控制。


不光是摇椅,在去年的CES 2014就已经参展的Sleep Number,在今年就推出专为儿童打造的智慧床,同样是透过行动装置与相关的APP,可以侦测并记录睡眠状况,小孩下床或是有大量活动的时候,可以在第一时间提醒父母,与此同时,像是灯光与床头控制,都能依照小孩当下的状况,进行调整。



图三 : 4moms的mamaRoo,是一款透过蓝牙控制的智能婴儿摇椅。(Source:www.4moms.com)
图三 : 4moms的mamaRoo,是一款透过蓝牙控制的智能婴儿摇椅。(Source:www.4moms.com)

只有分众 才能贴近人群

工研院IEK生活与生医组副组长张慈映谈到,从今年的CES中,从这些智慧医疗照护类的产品中,大概可以看出一些发展方向,其中之一就是从一般化朝向分众市场发展,像是育婴、养生、照护与运动等,各自有不同的对应市场,业者先聚焦于不同的市场需求,再来设计出对应的产品线出来。


另一个发展重点就是使用体验的提升,让消费者更​​愿意使用行动健康服务,再配合APP与巨量资料的协助,让过往仅能看到数据统计的相关资料,透过模拟分析来进一步提供参考建议,如此一来就有机会提升预防效益。


叶恒芬指出,观察CES 2015的穿戴式产品的变化,厂商逐渐摆脱手表与手环的桎梏,开始往更多不同类型的产品发展,这正呼应到张慈映所提到的分众概念,在消费型穿戴市场中,的确出现了「多样化」的情形,像是前面所提到的儿童保护,便是最好的例子之一。不过,这些穿戴式产品的基本功能,原则上还是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像是运动追踪、睡眠监测、心律与脉搏监测与卡路里消耗等,这几近可以用「标配」来形容。


叶恒芬进一步表示,展场还有其他产品也让人眼睛为之一亮,像是来自于日本的新创公司Ring,就发明一款智慧戒指,使用者可以透过它进行手势输入;智慧皮带可以自动调整松紧度、腰围记录与变胖通知等;智慧袜、智慧鞋垫甚至是智慧衣等,这都有出现在展场中。


烹饪厨具也走向智慧化

不过,如果你认为,智慧居家只有奶嘴、摇椅或是贴片这些产品的话,或许你需要修正一下观念,因为在CES 2015中,你可能很难想像,连厨房领域也有不少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产品,像是Lynx所推出的SmartGrill,就是所谓的「智慧型烤肉炉」。


有鉴于一般人在烤肉时,不易拿捏火候的强弱,很容易出现烤焦或是食材没熟的情况,所以这种产品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可以针对各类食材的特性,以语音方式告知使用者何时应该让食材翻面,同时也能针对食材进行温度调整,甚至若在半个小时内没有任何动作的情况下,烤肉炉还会自动关闭炉火,避免造成安全问题。除此之外,像是Dacor,也有推出语音控制的烤炉,不过使用者只能下达简单的语音指令,像是温度、烹调方式或是时间等。



图四 : Lynx的智能型烤肉炉SmartGrill,可以针对不同食材进行温度调整,同时也有安全措施功能。(Source:www.lynxgrills.com)
图四 : Lynx的智能型烤肉炉SmartGrill,可以针对不同食材进行温度调整,同时也有安全措施功能。(Source:www.lynxgrills.com)

Anova所推出的真空低温电磁炉与APP,则是相对较少见的产品,它采用类似于隔水加热的处理方式,透过APP为特定食材进行烹煮。这种作法有助于减少食材的水分或是营养的流失。当然,在此之前,你也必须先设定温度与时间等基本条件,透过蓝牙配对之后,使用者就能了解烹煮的状况为何。


结论:只要愿意 就有可能性

在CES中,我们很容易就能看到许多国际一线大厂推出最新规格的旗舰级产品,也往往抢占了大多的媒体版面,但整体来看,CES还是有不少来自不同应用领域的新进业者竞相推出自已的产品,使得CES更加地热闹非凡。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小至皮肤贴片,大至烹调厨具,只要愿意,加上一点点简单无线传输与基本电路,再搭配专属的APP,就让消费者的生活更加便利。


在过往,我们看到CES所展示的产品,大多还是以硬体为主,但软硬整合已蔚为风潮的情况下,APP这类软体在展场中?处可见,为的就是希望能让传统的产品透过行动装置而更加智慧化。所以,只要用心,每项有形物品都会有它的可能性存在,而这也在无形之中,加速了物联网愿景形成的速度。


相关文章
智慧家庭设备的新推动力━Matter
Wi-Fi HaLow 强化楼宇自动化 创造高效、安全和永续的环境空间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 TPCA估今年PCB成长6.3% 补贴、脱碳、产品新规及东南亚聚落扮要角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4KMN2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