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NXP北京大中华区创新日(Innovation Day)特别报导
 

【作者: 籃貫銘】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639】

在世纪金融风暴的强袭之下,全球各个产业都遭遇了相当严峻的考验,不但消费者市场大幅的萎缩,连带企业支出也降至罕见的低点。当此之时,除了严密的控管成本和消除库存压力外,各界一至认为「创新」将是对抗不景气的最佳良药。而为了具体展现创新的产品设计现况,及其所将带来的经济价值,恩智浦半导体(NXP)特于中国北京首度举办大中华区创新日(Innovation Day)活动,会中不但具体的阐述了NXP在各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同时也实际展出相关的产品与系统应用,以下就是活动的报导内容。



倡新摩尔定律 让人类生活从更快到更好


创新必须要有方向。若无,就仅是漫无目的的空谈。此次的创新日活动,NXP提出了一个重要的主轴--「新摩尔定律(more than moore)」,强调「从更快到更好」的发展义涵,诉求多元化与个人化的产品设计方向,以提供高品质的使用体验,取代过去只追求速度与性能的半导体产业方向。



恩智浦半导体多重市场产品部大中华区市场高级总监梅润平表示,过去的半导体产业是业务型态,是由摩尔定律所带领的发展方向,以强调IC的电晶体数与整合度。但目前的市场趋势并未完全依照摩尔定律来发展,诸如Sensor、SiP、模拟/射频、高压电源等,都不是诉求高整合度,而是朝更多的应用需求发展,也就是逐渐走向多元化与个人化的趋势。



《图一 恩智浦半导体多重市场产品部大中华区市场高级总监梅润平》


梅润平进一步解释,新摩尔定律严格说并不是一种定律,而是一种概念。因为并没有实际的数据化的数字,而是强调能够提供比摩尔定律更多的体验,也就是「more than Moore」的意涵。他强调,新摩尔定律并不追求高整合度,而是追求单一功能的实用性,并透过这样的理念来降低整体生产成本。此外,新摩尔定律也不是要打破原来的摩尔定律,而是从摩尔定律做延伸,达到更完整更全面的发展。



另外,梅润平也指出,未来半导体产业在多样性方面,将走向SiP为主的微系统发展,以因应更多不同的应用需求,诸如机械、化学与生物领域等。至于SoC则更专注在微电子学上。为了达成新摩尔定律的多元目标,NXP也将强化与第三方的生态系统(Eco-System)合作,透过多方协作研发,来提供多种优势,并改善生态系统。他表示,未来NXP将多方合作,积极与标准制定组织、政府、学术组织,甚至是与竞争对手合作,以达成多元化。而NXP也将具体落实新摩尔定律概念至智慧电表、智慧识别、节能照明和先进车用科技上。



智慧电表带头跑 生活省电又便利


要将新摩尔定律的益处落实至一般民众生活中,智慧电表可说是最佳的先锋产品,而该应用当然也是NXP重点项目之一。



《图二 恩智浦大中华区多重市场半导体事业部市场总监金宇杰》


相较于传统电表,智慧电表为数位的电子电表,并具备双向的通讯功能,能够让使用者即时并正确的获知目前的用电状况,因此能较传统电表更具节电的效益。就技术面来看,智慧电表可分为单向作业(Advanced Metering Reading;AMR)和双向作业(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两种。AMR能精确记录用户的用电量,并周期性的自动将资料透过有线传输或是ZigBee,传送到集中器,接着再送到各分区电力公司;而AMI除具备以上的功能外,还允许用户和电力公司,透过智慧电表来对装置用电进行部分限制。此外,智慧电表还能整合其他多项公共设施的监控,包含天然气、热量表和水表等。



《图三 NXP的智慧电表的创新方案,包含使用ARM Cortex/M3为核心的超低功耗MCU,以及多计量表无线连接的ISM-band收发器》


恩智浦大中华区多重市场半导体事业部市场总监金宇杰表示,智慧电表已成各国政府积极发展的重要节能设施之一。包含美国、欧洲和中国等,均已制定政策,要在未来几年之内,取代传统电表,做为未来主要的电力度计装置。他指出,NXP针对智慧电表的应用需求,已开发出完整的智慧电表的创新方案,包含使用ARM Cortex/M3为核心的超低功耗MCU,以及多计量表无线连接的ISM-band收发器等。



LED照明与DisplayPort应用迈开大步


除了智慧电表的应用外,NXP多重市场半导体事业部还看好LED照明与DisplayPort两大市场,同样也对此推出一系列的完整解决方案。



金宇杰表示,未来的照明方案将会逐渐朝向固态照明(Solid-State Lighting;SSL)为主,目前主要的技术为LED,也就是所谓的半导体照明。 LED照明技术的应用范围非常的广泛,包含户外照明、建筑照明、住宅照明、装饰照明、车灯及装置的背光应用等。而目前的发展已逐渐进入大范围与超高亮度照明需求的住宅照明。



《图四 NXP的创新LED照明,整合温度感测、亮度感测、以及系统控制,让生活进一步智慧化》


不同于传统的照明方案,LED照明由于整合了半导体科技,因此能够提供更多的智慧功能,不再仅是单纯开跟关的灯泡而已。若整合温度感测、亮度感测、以及系统控制,LED灯泡将能让生活进一步智慧化。而从飞利浦独立出来的NXP,在照明技术具备深厚的技术,能够提供完整的LED照明方案,不但整合了LED驱动IC、感测器、控制模组与电源转换IC,更透过其独特的绿色照明技术与驱动原理,达到良好的电耗与色彩控制。



而在DisplayPort方面,NXP则认为DP将有望成为终极的数位连接方案。因其具备最高10.8Gbs的频宽,且传输的距离长达15公尺,并支援蓝光、先进的3D影片及其他的新影像技术,加上能支援DVI、VGA和HDMI等不同的介面标准,非常有希望一统数位影像传输介面江山。



金宇杰表示,DP目前仍以PC市场为首要目标,并已获得多家制造商的支持。而NXP针对DP的应用需求也推出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包含DP信号转换、DP转换DVI/VGA/HDMI方案、及DP显示驱动方案等。



智慧卡与RFID应用广 非接触式技术深入日常生活


智慧卡无疑是现代生活中一项重要的应用,包含付款、门禁控管,以及交通票务等,都已成为现代人每日所必须使用的项目。而要达成智慧卡的应用,非接触式的智慧识别技术则是最核心的关键元件。



《图五 恩智浦智慧识别事业部大中华区销售与市场总监吕宁》


所谓非接触式的智慧卡,指卡片与读卡机间没有物理的接触,是藉由读卡机的RF射频来产生供电,再由智慧卡端的RF传输数据。恩智浦智慧识别事业部大中华区销售与市场总监吕宁表示,非接触式的智慧卡能带来多项的好处,包含更快速的交易时间、更高的耐用性与可靠性,同时造型与外观设计也更为灵活。此外,非接触式智慧卡还具备更高的安全性,能在传递数据时,针对PIN码、密码、或生物​​讯息进一步的加密,而装置本身的防伪与防窜改的安全性也都大幅提高。



《图六 使用NXP Plus CPU智慧卡付款解决方案的实机产品。 》


吕宁表示,针对非接触式智慧卡应用,NXP已推出NXP Plus CPU升级解决方案。他指出,NXP Plus CPU是一套灵活、低成本、高安全性的晶片解决方案,目前全球已有超过650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建设使用,市场占有率超过70%。而导入该产品并无需更换基础设施,加上使用AES 128位元加密,在成本与安全性上皆能兼顾。



除了智慧卡的应用外,RFID标签也逐渐广为物流与产品管理所采用。吕宁表示,RFID标签也是NXP在智慧识别上的重要项目,目前全球有70%的图书馆都采用NXP的产品,进行自动借还书与电子防盗的管理,此外,畜牧业者也开始使用RFID标签在其动物的控管。



《图七 目前全球有70%的图书馆都采用NXP的产品,进行自动借还书与电子防盗的管理。 》


注重安全与舒适性 汽车电子更加创新


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全球车市陷入史无前例的低迷状况,连带汽车电子市场也备受冲击。但由于环保、安全与舒适性的考量渐为消费者所重视,让汽车电子的应用比重已逐年提高,目前包含智慧车钥、汽车定位、车载远程资讯技术、智慧交通系统及车载资讯娱乐系统等,都是将来新出厂的车辆所必备的配备。



恩智浦汽车电子事业部大中华区销售与市场总监欧阳旭表示,在汽车钥匙方面,目前已走向具备防盗、控制与资讯纪录的智慧钥匙。不仅只是作为启动的工具,还能在车外对汽车进行多项功能的控制,甚至进一步发展到智慧双向钥匙,透过钥匙提供驾驶来自汽车的各种资讯,包含燃油状况、维修与诊断讯息等。未来也许还能结合手机,提供GPS或者支付的服务。



《图八 恩智浦汽车电子事业部大中华区销售与市场总监欧阳旭》


除了智慧钥匙外,在目前网路与行动资讯服务普及的时代,汽车结合网路的资讯服务技术也成车市的注目焦点,其中又以车载远程讯息技术与车载资讯娱乐系统最为关键。欧阳旭表示,车载远程资讯技术不仅可以增加移动性,对于驾驶安全以及环境保护都有助益。其可结合GPS与电信网路服务业者,提供道路指引或者收取过路费,甚至在发生事故时,也能自动启动警报讯息,通知相关人员。根据统计,使用了车载远程资讯系统,每年约可拯救2500条生命。而在车载资讯娱乐系统方面,创新的介面、高解析的影音、广泛的连接介面,以及与Wi-Fi和3G的无缝连接,将是发展的重点。



针对以上应用,NXP已提供高整合度的ATOP单晶片解决方案,整合了GPRS、GPS、信用卡、CAN、USB及NFC等功能,完全满足相关业者的需求。同时,NXP也积极与第三方合作,打造更完整的车资服务系统。



《图九 NXP的车载资讯娱乐系统解决方案展示。 》


相关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将意图转化为行动:走进嵌入式语音控制新时代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已供货适用於智慧型马达控制和机器学习应用的NXP MCX微控制器
» 恩智浦发布永续发展报告 积极实践ESG目标
» Honeywell与恩智浦联手利用AI 加强建筑能源智慧管理
» NXP:智慧家庭将成为未来5年主要市场成长领域之一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9FGPM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