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加速物联网发展 需有全新思维
全面检视 找出因应之道

【作者: 姚嘉洋】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667】


就产业界或是媒体对于物联网的相关讨论,大多都已有相当完整的论述,像是软硬件的发展与相关应用等,这都是稀松平常的内容,若再进一步的探讨,物联网标准的统一与否,可能就是物联网能否快速发展的重要关键之一。但是,标准统一是否就是唯一需要克服的问题?这或许就见仁见智了。


物联网发展需要全新思维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事业群全球电子产业首席顾问Sanjay B Panikkar便指出,以目前物联网装置的数量来看,还不足以支持未来创新商业模式的发展,这也意味着硬件装置的数量还会再不断提升,但如果还是用「中央管理」的思维来维护管理数以千亿计的智能终端,更别说会有更为新颖的智能终端产品可能会面世,如此一来,管理成本势必会呈现暴炸性的成长。


Sanjay B Panikkar表示,在2005年前,网络的管理行为以集中化方式为主,但到了现在,网络势必会走向分散化的作法,以提升管理效率,而在此之前,还有三个问题需要克服:信任、安全机制与自我控制的协调能力。前面两个问题,已经有许多厂商投入,并提供解决方案,像是软件或是资安业者就有相当高的积极度。针对第三个问题,Sanjay B Panikkar进一步说明,自制化的协调能力,等同于没有中央系统的介入,就M2M而言,机器之间可以达成一定程度的契约,来达到像是以物易物或是交换资源的工作,同时可以组织化不受到外来的恶意攻击。只要把这些问题解决,物联网能发挥的效益将相当惊人。


Sanjay B Panikkar举例,像是洗衣机本身,是否可以知道它何时没有洗衣服?如果可以,洗衣机本身就可以将空闲时间拿来工作,以赚取利润,当然,何时要进行维修,也可以直接通知维修单位,直接成为经济体的一份子,来提升整体环境的流动性,而不流于一滩死水。


模块化并不是全新的概念,只是恰巧能满足物联网系统诸多设计上的挑战而已。

至于LoRa补足了无线联网技术的最后一块拼图,用电信网络满足M2M市场需求,

这件事若真能发生,的确有助于物联网的加速发展。


图一 :  透过物联网的能力,可以有效并主动提升许多机器的经济价值,而非被动等待使用,洗衣机就是一例。(Source:http://grabworthy.pricegrabber.com/)
图一 : 透过物联网的能力,可以有效并主动提升许多机器的经济价值,而非被动等待使用,洗衣机就是一例。(Source:http://grabworthy.pricegrabber.com/)

用模块化因应物联网诸多挑战

而大同集团策略长潘泰吉博士则是从系统层级的角度出发,来述说物联网终端系统开发的挑战在哪。


众所皆知,大同集团投入物联网乃至于智能电网的发展已有不短的时间,所以累积了不少的实务经验。他认为,物联网的问题在于,要如何「定义问题」?举例来说,我们都知道系统成本是关键之一,但后续的管理维护要如何处理?或是如何与现有的系统进行链接?软件要如何升级来达到新的应用?系统要如何维持一定的续航力?这些问题若没有一并思考进去,在实际执行上,就会有相当高的难度。


而大同的作法就是搭载ST(意法半导体)的微处理器的单板计算机,进行系统开发,透过不同模块的搭配来组成不同终端应用的系统,像是智能电表、智能网关或是电动车所需要的充电控制器等,都是大同近期的成功案例。这种作法,相当雷同于开放硬件的系统设计概念,透过简单的微处理器或是微控制器的电路板,搭配不同模块来实现许多不同的创意应用,而这种概念,已经在国外发展了不短的时间,所以在开放硬件领域中,可以很容易看到许多感测或是无线射频等模块,能与主板相互搭配。



图二 :  透过微处理器就能完成许多系统的设计,目前像是TI、ST或是博通等,都有推出自家的处理器与开发板来满足市场各类需求,再搭配射频模块,就是一个物联网终端装置了(摄影:姚嘉洋)
图二 : 透过微处理器就能完成许多系统的设计,目前像是TI、ST或是博通等,都有推出自家的处理器与开发板来满足市场各类需求,再搭配射频模块,就是一个物联网终端装置了(摄影:姚嘉洋)

「LoRa」补足物联网最后拼图

另一方面,可以确定的是,物联网所需要的无线网通技术,大致上已经呈现互补的局面,没有所谓的「谁取代谁」的问题存在。但就数据传输的数据量大小与距离长远两项基本指针,以X、Y轴的方式来呈现,无线网络技术仍有一定的技术缺口存在。那就是长距离,却仅需传输少量数据的区域,IBM意识到整体的无线网络环境还少了一块拼图,而现有的任何一种技术还无法满足该区域的需求。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事业部刘建伦指出,针对此一技术缺口,IBM与半导体供货商SemTech双方,以「LoRa」为名的长距离小数据传输的无线技术进行合作,前者提供系统服务平台,专注服务开发、安全防护与管理工作;后者提供芯片技术,利用既有的3G、4G的网络基础建设,来因应M2M的网络需求。双方在去年的德国慕尼黑电子展展示了该技术。简单来说,透过该技术的建置,来大幅压低整体网络成本。他透露,该技术自2008年便开始发展,源自于瑞士,IBM也投身其中,与相关的芯片业者进行合作,直到了去年,该技术才传进亚洲市场并开始推广,SemTech亦在亚洲设有办公室。


刘建伦坦言,LoRa只是一种无线技术,还称不上是技术标准,但目前投入该技术的业者便约有27家左右,其中不乏电信业者、网络服务业者与芯片业者等,其中约有六至七成,就是物联网公司,其应用类型涵盖保全、瓦斯或是水表类等。


刘建伦进一步谈到,利用既有的3G、4G的网络基础建设,来因应M2M的网络需求。差异就在过往的3G网络需要SIM卡才能启动网络,但M2M网络不需要,一方面装置数量庞大,再者传输的数据也有限,在既有的网络架构上,再建置一层M2M网络,就有办法压低客户甚至是消费者所付出的成本。但他也强调,由于是使用既有的电信网络,即便装置没有搭载SIM卡,LoRa本身还是有些基本的认证技术在,还是可以达到双向管理之效。


现阶段在荷兰已经有电信业者以4G网络开始导入LoRa技术,预计今年以该技术为基础的服务会就位。IBM也在全球各地与不同的系统服务业者合作,不同的场域,自然也有不同的机会出现。至于该技术是否会成为业界的标准之一,刘建伦持保留的看法,IBM身为欧洲物联网协会的一员,现在的确也在推广该技术,但要成为标准,IBM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至于LoRa要真的普及,刘建伦认为,硬件技术本身没有问题,而且也会随着时间不断进步,关键在于软件本身如何与日俱进,甚至是配合各国政府的认证与规范,这才是目前的问题,而IBM还是聚焦在平台发展上,为系统服务业者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



图三 :  LoRa的面世,补足了无线网通技术的缺口,接下来就看待其技术阵营如何将该技术发扬光大了。(Source:IBM)
图三 : LoRa的面世,补足了无线网通技术的缺口,接下来就看待其技术阵营如何将该技术发扬光大了。(Source:IBM)

结论

由此可见,物联网若要能迅速发展,除了产业标准要能统一外,从思维、技术缺口或是系统设计的方式,必须要摒除过去旧有的思维,同时采取与过去不同的行动与市场策略,才有机会在竞争激烈且变动性极高的物联网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而物联网的发展,也会因为厂商们的积极参与,而更有机会加速成熟。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HHG2U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