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氮化??在采用图腾柱 PFC 的电源设计中达到高效率
 

【作者: 德州儀器】2023年08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414】

几??所有现代工业系统都涉及交流/直流电源,这些系统从交流电网获得能量,并将经过妥善调节的直流电压输送到电气设备。随着全球功耗增加,交流/直流电源转换过程中的相关能量损耗,成为电源设计人员整体能源成本考量的重要部份,特别是高耗电电信和伺服器应用的设计人员。


氮化??有助於提高能效并减少交流/直流电源的损耗,进而有助於降低终端应用的拥有成本。例如,透过最低 0.8% 的效率增益,采用氮化??的图腾柱功率因数校正(PFC)有助於100 MW资料中心在10年内节省多达700万美元的能源成本。


选择正确的 PFC 级拓朴

世界各地的政府法规要求在交流/直流电源中使用 PFC 级,藉以促进从电网获得洁净电力。PFC 对交流输入电流进行调整以遵循与交流输入电压相同的形状,因而达到从电网汲取最大的有功功率,电气设备即可像无功功率为零的纯电阻一样运作。


如图一所示,传统的 PFC 拓朴结构包括升压 PFC(在交流线路後采用全桥式整流器) 和双升压 PFC。典型升压 PFC 是常见的拓朴结构,这其中包含传导损耗极高的前端桥式整流器。双升压 PFC 由於没有前端桥式整流器,减少传导损耗,不过这确实需要额外的电感,因此成本和功率密度受到影响。



图一 : PFC 拓朴结构:双升压 PFC(b);升压 PFC
图一 : PFC 拓朴结构:双升压 PFC(b);升压 PFC

可能提高效率的其它拓朴包括交流开关无桥接式 PFC、有源桥接式 PFC 和无桥接式图腾柱 PFC,如图二所示。交流开关拓朴使用两个在开启状态下导通的高频场效应电晶体 (FET) 和在关闭状态下导通的碳化矽 (SiC) 二极体和矽二极体。有源桥式 PFC 直接以四个低频 FET 取代连接到交流线路的二极体桥式整流器,二极体桥式整流器需要额外的控制和驱动电路。有源桥式 PFC 使用三个在开启状态下导通的 FET 和两个低频 FET,以及在关闭状态下导通的 SiC 二极体。



图二 : 可提高效率的各种 PFC 开关拓朴
图二 : 可提高效率的各种 PFC 开关拓朴

相较之下,图腾柱 PFC 只有在开启和关闭状态下导通的一个高频 FET 和一个低频矽 FET,因此在三种拓朴结构中达到最低的功率损耗。此外,图腾柱 PFC 只需要最少数量的功率半导体元件,因此,在考量整体元件数量、效率和系统成本时,这是有吸引力的拓朴。


氮化??在图腾柱 PFC 中展现效益

传统的矽金属氧化物半导体 FET(MOSFET)不适合图腾柱PFC,因为MOSFET的本体二极体具有极高的反向复原电荷,会导致高功率损耗和直通损坏的风险。SiC功率MOSFET比矽略有改善,固有本体二极体的反向复原较低。


另外,氮化??提供零反向复原损耗,在三种技术中达到最低的整体开关能量损耗 - 比同类 SiC MOSFET 低 50% 以上。这主要是因为氮化??具有更高的开关速度能力(100 V/ns 或更高)、更低的寄生输出电容和零反向复原。氮化?? FET 中没有本体二极体,因此完全没有直通的风险。


TI 最近与Vertiv合作进行设计,协助该公司的3.5 kW整流器达到98%的峰值效率,相较於上一代矽 3.5 kW 整流器的 96.3% 峰值效率,达到1.7%的效率增益。若要将这种效率效益外推到实际的例证,使用采用氮化??的图腾柱PFC有助於100 MW资料中心在 10 年内节省多达1490万美元的能源成本,以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额外效益。


TI 氮化??中没有反向复原损耗、输出电容减少和重叠损耗,因此Delta Electronics中的 PFC 能够在资料中心的节能伺服器电源中达到高达 99.2% 的峰值效率。TI 氮化?? FET 内部的整合闸极驱动器允许 FET 达到高达 150 V/ns 的开关速度,因而降低高开关频率下的整体损耗,而且 Delta 能够达到 80% 的功率密度改善,同时将效率提高 1%。


氮化??技术在图腾柱 PFC 设计中展现的效益显而易见。随着愈来愈多的电源单元设计人员改采氮化??,而且随着氮化??制造商发布创新产品,电信和伺服器电源设计人员有??持续提高功率密度和能效。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I2YHE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