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全球疯车电 宜特以一条龙服务助业者攻克验证挑战
 

【作者: 籃貫銘】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943】

电动车已成全球车业显学,各车厂无不全力抢进此一市场,并引发了全新的汽车电子系统设计与车用零组件的需求。然而车载电子系统与元件都需要满足车规的要求并通过相关验证,才算是取得入场券,也成了目前有意进军车电市场业者的一大挑战。


图一 :   产业服务部经理林忠逸
图一 : 产业服务部经理林忠逸

宜特科技(iST)产业服务部经理林忠逸指出,为了确保最高的可靠度,汽车从单一零组件到整车的电子系统,包含软体、硬体、系统整合等,都须满足相关的规范与取得所需的验证(Certification)。而且各大项目又有不同的规范需遵循,因此有意进军车用市场的业者,就必须对这些规范有所掌握。


而对汽车产业来说,「品质」与「安全」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两部分,且在验证上则各自有所属的规范与标准。林忠逸指出,品质方面,最主要就是IATF16949规范,安全性方面则是ISO 26262。而与电子零组件产业切身相关的,就是AEC-Q系列的可靠度规范。若要业者想要进入一级车厂(Tier 1),上述这两个规范都是必须取得的。


林忠逸表示,以IATF 16949来说,它是由IATF(国际汽车行业工作小组)所共同制定的,而其成员包含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因此该规范的重要性,就等同是「入场券」一般。必须要取得此一资格,才有机会进入汽车供应链之中。


特别是IATF16949是一个非常严谨的验证规范,其针对汽车供应商的生产制造流程,以及产品的品质管理政策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定,再加上取得验证需要一定的时程,因此成为供应商要打入汽车市场的一大门槛。



图二 :   可靠度专案工程师 张晴(左)、板阶可靠度工程部经理 庄家豪
图二 : 可靠度专案工程师 张晴(左)、板阶可靠度工程部经理 庄家豪

另一方面,随着汽车电子化的程度快速提升,AEC-Q系列可靠度规范也成为半导体厂必须关注的项目。宜特可靠度专案工程师张晴指出:「目前一辆新车的晶片用量已高达八千颗,电子系统约占去整车售价的40%」,而且在「零缺陷」的架构观念下,AEC-Q系列规范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张晴表示,AEC-Q系列是车用IC零组件业者特别要注意的规范,它包含AEC-Q100 (IC晶片)、AEC-Q101 (离散元件)、AEC-Q102 (离散光电元件)、AEC-Q200 (被动元件)等。而由于汽车智慧应用的兴起,多晶片模组开始蔚为主流,因此新兴的AEC-Q104规范也成了必须要注重的项目。


另一个跟汽车电子化密切相关的验证项目,就是板阶可靠度的分析。宜特板阶可靠度工程部经理庄家豪表示,由于更多的PCB元件进入汽车之中,就需要确保板上IC的接合与可靠度,都能够符合车用环境的需求。而宜特也建置了分析实验室,对此提供一系列的分析服务。


随着欧美大国陆续停用燃油车,并加速电动车与智慧功能的导入,将会带起对汽车IC元件的强劲需求,因此宜特非常看好汽车电子的发展趋势。宜特也将会强化验证与认证的服务能力,并持需深耕策略伙伴的关系,以及与其他验证平台的连结,透过打群架和一条龙的服务方式,为想进入汽车供应链的业者攻克验证的挑战。


相关文章
通过车用被动元件AEC-Q200规范的测试要点
智慧车辆发展脉络现踪 B5G加速车联网应用落地
新一代汽车架构设计:挑战还是机遇?
车联网大道之行 智慧交通新契机
车用级Linux车联资讯系统加速崛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EG4HA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