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ZigBee无线感测网路技术暨应用」研讨会记实
 

【作者: 鍾榮峰】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270】


资策会网多所

资策会网多所环境感知与控制技术中心组长洪志宏表示,以ZigBee技术为核心的无线感测网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WSN),提供无线环境监控、特定人与物追踪及设备管控等等多元化服务。


《图一 资策会网多所环境感知与控制技术中心组长洪志宏指出,目前网多所正在以ZigBee联盟认证的底层平台为基础,研发整合SoC与传感器的WSN万用模块。》
《图一 资策会网多所环境感知与控制技术中心组长洪志宏指出,目前网多所正在以ZigBee联盟认证的底层平台为基础,研发整合SoC与传感器的WSN万用模块。》

ZigBee包含两种不同单位所制定的通讯规格,一个是由IEEE所制定的IEEE 802.15.4标准,定义了实体层(PHY)以及媒体存取层(MAC);另一个则是由ZigBee Alliance所主导的ZigBee标准,定义了网路层(NWK)、安全层(Security)、应用层(APS)以及各种应用产品的Profile。 ZigBee网路拓墣支援星状(Star)、树状(Cluster Tree)、任意型(Mesh)三种网路拓朴,能连接最高网路节点数,可依不同型态的WSN加以弹性灵活运用。其中Mesh网路具有面临阻断可自我找寻替代路径的功能,网多所是以设置两条路径和透过路由决定来传送资料,并与Cisco的VoIP系统相互结合,提供弹性化网路拓墣的设计架构。


洪志宏进一步说明,目前网多所正在以ZigBee联盟认证的底层平台为基础,研发整合SoC与感测器的WSN万用模组,其他还包括ZigBee Stack解决方案、平台移植(Porting)、布建工具(Deployment Tool)、安全认证、同步网路分时多工排程、资料串流压缩等,提供投入业者开放性的共通平台模组与客制化设计内容,借此带动追踪与定位系统应用的发展进程。其中布建工具可让使用者输入空间形状与隔间材质等参数设定,就能以3D空间建立无线讯号模型与空间模拟器,计算出感测器最佳化的布建空间地点位置,能有效降低90%的布建与测试时间。


网多所的ZigBee通讯协定韧体程式IZAP(III ZigBee Advanced Platform),已正式通过ZigBee Compliant Platform(ZCP)认证测试,是亚洲第一个、也是全球第五个通过认证的组织,通过的认证平台分别为Chipcon 2420DB、Jennic JN5121、Ubec UZ2400。目前网多所与Jennic与STG的合作正持续进行;和达盛电子(UBEC)合作的ZigBee Network Stack,已完成III ZigBee SDK & AT Command Profile;此外网多所也正与Crossbow及Renesas洽谈未来合作计画。


洪志宏表示,ZigBee在WSN应用可遍及各类领域,目前主要应用在工业控制以及家庭自动化领域,相关厂商也正在开发作为远距医疗居家端的传输媒介,以及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利用ZigBee制作通用遥控器。在应用合作上,网多所与世和数位科技合作,将WSN应用在集合住宅以及兴建中的第三期南港软体园区;网多所亦协助易京与台电合作,建立电力状态监测系统,已在嘉义新港完成系统测试,预计在2007年会计年度Q2装设150组电线杆电力监测系统。此外工研院创意中心、中科院与网多所共同执行的「智慧化居住空间科技整合应用计画」,则定位应用在节能环境控制、气体品质监控、访客位置追踪等领域。


禾伸堂(Holy Stone)

禾伸堂(Holy Stone)消费元件事业群经理江玖霖表示,ZigBee是一种强调将人们在家庭自动化领域(Home Automation;HA)连锁动作的讯息,藉由无线感测网路(WSN)架构传输而与环境产生互动的新兴技术。在应用上,ZigBee的基本特性必须满足价格便宜、电池寿命长、能够自我设定、低传输资料量、具弹性规模、可信赖安全保障、以及Protocol能够共通并可互连等功能。


《图二 禾伸堂(Holy Stone)消费组件事业群经理江玖霖表示,ZigBee的Cluster Library(ZCL)设计特性,可用类似链接库的呼叫讯息、以堆栈方式组织起来,ZCL定义Clusters内容的属性规范,藉此增加不同厂商设计方案的兼容性。》
《图二 禾伸堂(Holy Stone)消费组件事业群经理江玖霖表示,ZigBee的Cluster Library(ZCL)设计特性,可用类似链接库的呼叫讯息、以堆栈方式组织起来,ZCL定义Clusters内容的属性规范,藉此增加不同厂商设计方案的兼容性。》

从IEEE802.15.4延伸出来、属于开放性标准的ZigBee技术,当时有订出欧规868MHz、美规915MHz、以及全球可通用的2.4GHz三个频段,属于2.4GHz 的ZigBee06,是目前最广为普及应用的规范。江玖霖指出,ZigBee06的关键技术,在于AP Hub的自我设定机制,可使网状网路自行维护而无须人工维持。再者,网路可借布建路由跳跃方式(multi-hop routing)设定,弹性扩充几百个节点涵盖范围。加上ZigBee采用128bit AES加密演算法和中央金钥主动控管方式,可有效阻绝外在不明入侵,建立资安防护架构。此外,ZigBee Alliance有鉴于早期蓝牙标准互通性不足的教训,特别注重ZigBee开放性标准平台特性与产品的相容性(product interoperability),以此降低厂商的维修成本。


相容性是ZigBee Alliance特别强调的竞争优势,对此江玖霖进一步说明时表示,ZigBee晶片大厂已经完备了Stack的底层内容,第三方厂商只需针对应用层进行客制化设计即可。更重要的是,ZigBee在HA以及WSN应用的Cluster Library(ZCL)设计特性,便将类似程式库的呼叫讯息以堆叠方式组织起来,ZCL定义了Clusters内​​容的属性规范,以此增加不同厂商设计方案的相容性。除了可以定义基本以及特殊应用的Clusters外,ZCL也可针对复数装置群体化进行单一或多重指令的Cluster定义规范。藉由ZCL方式,增加ZigBee规范在不同产品不同应用之间的多元相容特性。


不过江玖霖认为,ZigBee网路应用还是会受到因传输封包资料过多、路由安全机制更严谨、因此ZigBee副节点负载子节点能力负担越重、记忆体因此要更大导致塞车的问题,间接会造成厂商布建WSN的成本压力。但相对于其他无线网路太贵太耗电的难题,ZigBee仍具明显的竞争优势。


江玖霖表示,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ZigBee技术的商业化进程已有明显的突破。除既有家庭自动化、与生命相关的Security以​​及维护物品环境的Safety领域外,像是义大利与南韩电信已将ZigBee晶片模组以打带贴压IC方式贴在SIM卡中,应用于手机购票等行动商务领域;TI也正与Philips在ZigBee照明领域更密切进行合作。不过江玖霖特别提醒与会成员,暂缓将ZigBee技术应用于例如滑鼠或键盘设备等PC周边环境,等待条件成熟再行也不迟。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

意法半导体(ST)技术行销工程师刘东鑫首先简单说明,ZigBee的系统资源负荷量只有32~64Kb,电池寿命可以维持100~1000天左右,传输距离可到100公尺,传输率在20~250kps左右。以ZigBee为核心的WSN应用,主要是以大楼自动控制、住家自动控制、家庭娱乐控制以及资产追踪为主。


《图三 意法半导体(STMicro)技术营销工程师刘东鑫指出,ST的收发器不需太多外挂组件,内嵌由硬件支持的网络可除错功能设计,并结合Ember的知识与IP智财权,开发包括硬件、软件与工具的完整ZigBee解决方案。》
《图三 意法半导体(STMicro)技术营销工程师刘东鑫指出,ST的收发器不需太多外挂组件,内嵌由硬件支持的网络可除错功能设计,并结合Ember的知识与IP智财权,开发包括硬件、软件与工具的完整ZigBee解决方案。》

接着刘东鑫详细介绍ST以IEEE 802.15.4规范为基础所推出的SN250及SN260RF收发器晶片产品,其工作电压在1.7V~1.9V之间,均拥有16个频道,在2.405~2.480GHz工作频段中以每5MHz间隔传输。 RX接收灵敏度可达-97dBm~-98dBm之间;TX发送灵敏度可达+3dBm~+5dBm之间。 ST的收发器不需太多外挂元件,内嵌16 bits的RISC CPU,包含AES 128bit加密韧体以及Flash以及随机存取记忆体等,除了可供程式执行以及存取以外,也能提供应用弹性并提升执行效率。此外,ST的收发器内嵌由硬体支援的网路可除错功能设计,包括对核心除错与更新的SIF(Serial Interface)、以及网路Packet Trace的PTI(Packet Trace Interface),可借此提升封包传输效能。


属于SoC的SN250与作为网路处理器的SN260,都相容于ZigBee Pro的网路堆叠层,均具备EmberZNet Stack的设计内容。 SN250不需太多被动元件,可与SPI、I2C、UART、ADC、GPIO 等介面相容。 SN260则多增了EZSP协定,可利用SPI或UART介面,连接其他的处理器以增加功能。使用SN260可直接改善ZigBee网路堆叠的传输效能,让应用层有其他空间执行设计,而不会另增负载。


刘东鑫进一步说明,ST与Ember 在去年便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包括硬体、软体与工具的完整ZigBee解决方案,结合Ember在IEEE802.15.4以及ZigBee无线软硬体上的知识与IP智财权,以及ST的微控制器技术、开发能力和制造与行销资源。 Ember所推出的ZNet Stack软体,适合应用于讲求延长电池寿命、减少外接零件、可靠、经过验证及符合工业标准的的环境中。在树状拓墣应用上,ZNet是符合ZigBee 1.0 堆叠协定(Stack Profile)规范;在Mesh拓墣应用中,ZNet则相适应于ZigBee Pro的规范。比较不同的是,在树状网路堆叠中,ZNet加上所谓确认讯息转换软体(Message transfer acknowledgement)以及Fragmentation的设计,能让讯息传递产生回馈反应,确保多节点的讯息传输品质。


刘东鑫特别强调,网路拓墣架构在进行无线传输时,常会因为封包传输效能不一、产生非对称性传输连结(Asymmetric Links)现象,间接造成网路传输效能下降与满载等问题。内嵌于ST收发器产品的ZNet软体,便可藉由路由连结方式,将非对称性连结自动调整趋近于对称性状态,并且运用动态表格管理技术(dynamic table management tech),维持网路连结的最佳化以及降低记忆体的负载量,便能整体强化传输品质。


达盛电子(Ubec)

达盛电子(Ubec)设计研发处副总经理简鸿程表示,目前达盛80%的资源都集中在ZigBee领域,预计今年底量产推出的UZ2410产品,会把SoC与先前的收发器模组更加完备地整合在一起。从IC成本和技术成熟度、应用领域等角度来看,ZigBee已经准备就绪,不过目前ZigBee Alliance在ZigBee Pro协定堆叠(Protocol Stack)定义上仍未明朗,布建软体工具尚缺完整,国际大厂对投入时机点仍抱持观望态度,因此ZigBee形成规模经济的条件仍尚待健全。


《图四 达盛电子(Ubec)设计研发处副总经理简鸿程认为,ZigBee进行点对点无线传输时,亦需考虑实际传输率、跳点与干扰等技术细节。同时厂商除了应拥有RF测试能力外,也该具备layout ZigBee芯片模块的解决方案,才能缩短进入ZigBee规模量产的时间。》
《图四 达盛电子(Ubec)设计研发处副总经理简鸿程认为,ZigBee进行点对点无线传输时,亦需考虑实际传输率、跳点与干扰等技术细节。同时厂商除了应拥有RF测试能力外,也该具备layout ZigBee芯片模块的解决方案,才能缩短进入ZigBee规模量产的时间。》

简鸿程说明时表示,以ZigBee为核心的WSN技术,节点本身架构须包含Coordinator、Router、End Device三大部分,而以Mesh拓朴架构为主的无线网路,须包含Sensor及介面、RF、MAC /BB、以及网路应用连结等技术。当ZigBee进行点对点无线传输时,亦需考量实际传输率、跳点与干扰等技术细节,若是多重跳点传输,传输率会随着节点数增加而逐渐下降。


简鸿程表示,ZigBee与Bluetooth封包传输格式类似,以ZigBee无线封包传输格式中实际传输阶段落在Payload,封包也会加上PHY Header以及MAC Header、并以CSMACA方式传输。不过由于Bluetooth属于跳频性质,其间隔为1MHz,会出现79次跳频,这时5MHz间隔的ZigBee频道,就会有3次落在Bluetooth范围内,因此ZigBee与Bluetooth共存于2.4GHz,会受到干扰的机率为3.79%(亦即3/79),因此系统厂商可以在设计时考量上述实测数据,以强化ZigBee传输效能。


另一方面,ZigBee可与WLAN封包格式相互穿插,从实际测试数据中可知,虽然ZigBee和WLAN共用2.4GHz频段,ZigBee和WLAN仍可顺利传输,虽会使传输率下降,但没有干扰问题。因为在2.40到2.48GHz频段中,ZigBee共有16个频道可以选择,在与WLAN在其中可选择的3个频道比较后,ZigBee还有4个频道不会与WLAN重叠。不过在TX与RX slot之间仍有空隙,实际传输率并没有那么高,厂商在规划系统时需注意之。


简鸿程认为,WSN的传输速率与应用场景的节点数关系密切,测试验证程序对于厂商选择与设计晶片方案而言非常重要,应避免redesign而耗费成本。同时厂商考量避免功率消耗,应从整体电路板着手,包含CPU、射频收发器、低噪放大器以及功率放大器这四部分,并降低启动时间功耗在占空比范围的比例。至于会影响接收距离与超过频段的考量点,则包括室内外、天线、Normal Amplifier、天线、LNA以及PA等。一般而言每增加6~7个dBm,ZigBee无线收发IC接收距离与穿透能力就可增加1倍。


整体而言,简鸿程认为,厂商除了应拥有RF测试能力外,也该具备layout ZigBee晶片模组的解决方案,才能缩短进入ZigBee规模量产的时间。


德国莱因技术监护顾问(TUV Rheinland)

属于开放性标准的ZigBee技术,特别注重产品的相容性(product interoperability),因此ZigBee Alliance严格把关有关验证测试的程序。德国莱因技术监护顾问(TUVRheinland)电磁相容与通讯专案工程师Jan-Willem Vonk表示,只有成为ZigBee Alliance的会员,才有应用ZigBee技术制造或行销相关产品的权利,也只有经过ZigBee Alliance验证后的产品,才能标示ZigBee的标签,亦即藉由层层把关验证程序,以确保不同厂商不同ZigBee产品的相容性。


《图五 德国莱因技术监护顾问(TUVRheinland)电磁兼容与通讯项目工程师Jan-Willem Vonk表示,目前ZigBee产品的验证设备,不及Bluetooth的标准化与成熟化,但经过ZigBee Alliance层层把关验证程序,可确保不同厂商不同ZigBee产品的兼容性。》
《图五 德国莱因技术监护顾问(TUVRheinland)电磁兼容与通讯项目工程师Jan-Willem Vonk表示,目前ZigBee产品的验证设备,不及Bluetooth的标准化与成熟化,但经过ZigBee Alliance层层把关验证程序,可确保不同厂商不同ZigBee产品的兼容性。》

Jan-Willem Vonk进一步说明,成为ZigBee Alliance会员有Adapter、Participant、以及Promoter三种方式,在年费、参与会议决策、获取资讯等权限也有所不同。在申请成为会员后,厂商会收到ZigBee ID(ZID),便可进行相关验证程序。


厂商的ZigBee晶片产品,除了须经ZigBee Compliant Platform(ZCP)验证测试IEEE 802.15.4 RF及MAC等是否相容外,ZCP还要验证测试协定堆叠(Protocol Stack)部分,包括网路层(NWK)及应用服务层(APP);至于堆叠于上的应用类别层以及厂商指定的特殊应用层(Manufacturer Specific Application Profile;MSP)等部分,亦需经过产品验证程序以及给付认证登入费后,始可将标签附贴在产品上。上述验证程序可自行测试后交由联盟确认,或可委托ZigBee Alliance指定的两家实验室NTS以及TUVRheinland来办理。目前已经通过ZigBee Alliance测试认证程序的大厂,包括Freescale、Philips、Siemens、Samsung、TI、ST、Motorola、Honeywell、Huawei等等。


目前ZigBee产品的验证设备,不及Bluetooth的标准化与成熟化,不过加入ZigBee Alliance会员的台湾厂商,可以藉由TUVRheinland的协助,直接就地​​进行ZCP以及MSP的验证测试,也可在厂商要求下替其代办相关程序。 Jan-Willem Vonk建议,在进行最后的产品验证程序前,可以参与ZigFest活动,借此先行掌握软体除错的机会。


Jan-Willem Vonk同时表示,由于ZigBee Stack部分仍未底定,厂商应先上网熟悉相关验证讯息,掌握在验证后推出相关产品的时机,以避免重测的风险,像是ZigBee Alliance已经在今年5月31日宣布不再验证ZigBee 2004;ZigBee 2006的测试验证程序仍在进行。至于ZigBee Pro的验证程序,预估在今年9月便会展开,将会另增40多种的验证作业。值得注意的是,ZigBee Pro将包含下一阶段ZigBee 2007标准的几项规格在内。


正因为如此,目前Alliance共有18家厂商的42件申请通过ZCP测试,不过只有5家厂商完成终端产品验证程序,表示ZigBee规格尚未底定,间接影响到市场的接受度。 Jan-Willem Vonk建议台湾厂商不妨等待时机,再进一步适时进行相关验证程序。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氮化??在采用图腾柱 PFC 的电源设计中达到高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UIILG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