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普及率再提升 电动车的进击
从基本面看起 充电站与政府政策

【作者: 姚嘉洋】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147】


不论是混合动力或是纯电动车,在产业界的定义上,皆属于电动车的范畴。我众所皆知,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已有不短的时间,随着特斯拉在全球各地大张旗鼓的推广之下,再加上其他车厂亦有投入资源在该市场的情况下,使得电动车在整体汽车市场的渗透率有逐渐增加的趋势。以美国旧金山为例,充电站或是电动车的能见度便相当的高,当然,你可以说,这是特斯拉所努力的成果之一,但不可否认的是,考量空气污染这类的环境议题,乃至于智慧电网的发展,所以全球的电动车发展,绝对是势在必行,甚至可以说,完全取代传统内燃机车辆,将是电动车业者们的终极目标。



图1 : 现阶段,在加州一带,很容易看到充电站或是特斯拉电动车在街道上。 (Source:electrical-cars.net)
图1 : 现阶段,在加州一带,很容易看到充电站或是特斯拉电动车在街道上。 (Source:electrical-cars.net)

市场拉力 低价化与多样化

就现阶段而言,电动车本身在各个次系统的发展,都已经相当成熟,也已经具备一定的安全度,若要进一步的普及,大概就是价格过高、充电站不够普遍,以及充电接口规格不一致等现况,极需产业界与当地政府共同努力,才能获得有效的解决。


就价格方面来看,当初特斯拉以电动跑车起家,诉求全电动的系统设计以实现超跑性能引来全球汽车产业与媒体的高度关注,但某程度上,却也告知了市场,电动车在当时难以平价化的现实。所以近期,特斯拉开始执行电动车平价化的策略,有意提升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的普及率。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 于今年七月份发布的研究指出,从2016 年起,预计美国电动车市场每年将成长62%,而今年销量可望达到近20 万台。研究内容更谈到,定价低于4 万美元的长程纯电动车(BEVs),如定价3.7 万美元、预计于今年秋季上市的雪佛兰(Chevrolet)Bolt 车款,将是造成电动车市场成长的关键。此外,特斯拉的纯电动车Model X,以及雪佛兰Volt 、丰田(Toyota)的Prius Prime 与即将推出的三菱(Mitsubishi)Outlander 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都将引爆美国市场对电动车需求的热潮。一方面,车厂开始致力于整体订价的降低。其次,在致力于价格压低的前提下,诸多车厂的加入,让市场变得更加热闹,车款选择更加多元后,也能进一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图2 : 随着各大车厂陆续推出新款电动车后,市场的选择增加,对于消费者而言,就有提升购买的可能性,此为丰田将推出的Prius Prime(Source:www.gaadi.com )
图2 : 随着各大车厂陆续推出新款电动车后,市场的选择增加,对于消费者而言,就有提升购买的可能性,此为丰田将推出的Prius Prime(Source:www.gaadi.com )

各国政府政策推动 加速电动车普及

当然,某一产品要能够快速普及,除了产品价格本身极具吸引力外,另外一个重要的推力,就是当地政府的补贴政策,若能有效降低消费者在购买成本,自然就有机会提升购买意愿。以德国为例,德国境内就有4,500万辆汽车在道路上行驶,但仅有五万辆为电动车,德国政府便希望透过政策补贴,目标是在2020年将电动车数量提升至100万辆。在预算方面,将投入10亿欧元的预算,首先会有6亿欧元先进入市场,一亿欧元则是让德国政府添购电动车,其余的三亿欧元,将会进入电动车最重要的基础建设-充电站。


当然,这项计画也要有车厂配合,目前如福斯(Volkswagen)、戴姆勒与BMW等车厂愿意投入,德国政府与配合的车厂分别以补助对分的方式,产官界各出50% ,给予消费者补助,但仅限于中低价位的电动车款,高于六万欧元的高价车款则不在补助范围内,避免有补贴富人的争议情况出现。


而在亚洲境内,由于印度也是目前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所以该政府也喊出了在2030年前要达到境内全电动车上路的目标,日前,印度电力部长Piyush Goyal 便提出电动车购车族免头期款的政策,以进一步提高民众购买的意愿。



图3 : 印度严重的空污程度,已经促使政府开始着手打造电动车上路的相关政策。 (Source:www.muslimpress.com)
图3 : 印度严重的空污程度,已经促使政府开始着手打造电动车上路的相关政策。 (Source:www.muslimpress.com)

而除了促进民众的购买意愿外,政府本身在大众运输的设施也是促进电动车发展的重要环结,除了德国打算以一亿欧元的预算购置电动车外,早在2014年左右,瑞士便已经在大型巴士的运输路线,搭载无线充电系统,该巴士无需将电池的电力一次充饱,仅需确认电量足以超过抵达下一个站点的所需即可,在站点停车的当下,即可以进行充电。


充电站为电动车普及的另一关键

电动车在现阶段的发展瓶颈,应是如何再降低一般民众的购置成本,

再来就是充电站的覆盖率与密度能否再提升?

那么,电动车普及率的大幅提升,就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

一般来说,小型的纯电动车辆可以行驶的最远距离约莫在150至200公里左右,若仅是应付日常的通勤距,而且在没有其他额外的行程下,这样的电动车便能足以应付单日的来回距离。不过,进一步扩大来看,若要进一步拉长交通距离或是在有其他的外务行程下,一般小型的电动车恐怕就无法应付所需,若要有效解决,除了中大型的电动车外,能解决长程距离运输的问题的,也仅有设置充电站一途。


电动车与传统的内燃机车辆相同,若没有汽油的持续供给,汽车本身的性能表现再优异也是枉然,所以地区内的加油站建置就显得十分重要。除了特斯拉本身,不断在强化充电站的覆盖率外。在国家政策或是民间企业本身,的确也有不少充电站相关的政策或市场策略。


以中国为例,国家能源局于四月一日发布,裡面詳細載明,將建設2000多座充電站,分散式的公共充電樁10萬個,私人專用的充電樁86萬個,各類充電設施的總投資",里面详细载明,将建设2000多座充电站,分散式的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专用的充电桩86万个,各类充电设施的总投资达300亿人民币。而为了加快充电桩政策规划的落实,国家能源局也会起草相关文件,希望借此优化公共充电桩的布局与提升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



图4 : 中国除了电动车本身有所补助外,为了进一步扩大电动车的普及率,在充电站也投入大量预算。 (Source:www.getc.ac.cn)
图4 : 中国除了电动车本身有所补助外,为了进一步扩大电动车的普及率,在充电站也投入大量预算。 (Source:www.getc.ac.cn)

而据日本媒体指出,日本的充电站数量已经达到40,000个,超过传统加油站的34,000个,尽管有外界出现质疑充电站数量的正确性,加上一次可以服务车辆的数量也有所落差,但大体而言,目前日本的公用充电站数量,仍然超过其他国家或是地区,若家用充电站也能开放投入商业营运,将可能刺激充电站数量持续向上攀升。


而韩国首尔政府也预计在2018年前,在首尔地区完成扩增10万个充电站的目标。该计画将交由当地业者Power Cube与电信业者KT来负责执行。


至于电动车业者方面,极具指标性的特斯拉在去年宣布与Airbnb合作,会有上百间的民宿加装Model S充电座。此外,特斯拉也积极扩建Supercharger快速充电站,目前在全球已有632座,主要设置的地点是在主要道路、餐厅与度假村等。不过,由于特斯拉所设置的充电站与其他车厂的电动车辆的充电接口并不相容,在2015年的年初,福斯与BMW的美国分公司决定与美国充电设施建设商ChargePoint合作,合力打造以直流电为主的快速充电站,让各类电动车均可使用。


不过,充电站建置所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在于,在公共充电站设置之后的使用率如何有效提升?现阶段,各国的电动车渗透率仍然还是有限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充电站的使用率低迷,连带在营运上无法有效回收。再者,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若能在离峰时间在家里进行充电,也会连带影响公共充电站的使用率。因此在短期内,或许政府仍然也必须要提供一定的补贴政策,以补足公共充电站营运层面的不足,在电动车数量逐渐提升后,进而让公共充电站的使用效率提升。


图5 : 家用充电站一旦开放,进入商业模式,让消费者也能有一定的获利,那么电动车充电站的数量可望进一步增加。 (Source:odellhouselodging.files.wordpress.com)
图5 : 家用充电站一旦开放,进入商业模式,让消费者也能有一定的获利,那么电动车充电站的数量可望进一步增加。 (Source:odellhouselodging.files.wordpress.com)

**刊头图片来源(Source:en.wikipedia.org)


相关文章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垂直整合工具机建构智造基础
智能时代的马达市场与科技转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 博世叁与米兰EICMA机车展 采软硬体解决方案及动力系统引领未来
» 特斯拉携手超级电脑展威力 抢占自驾计程车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QMRIA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