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闻与分析
 

【作者: 黃俊義】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4957】

网路整合之初创业者成投资焦点


震旦集团斥资18亿投资软体、网路、固网


拓墣科技完成2亿元募资


华彩成立网路软体创投公司


PCHome与中经合成立Media Fund


Internet创业投资的牛皮书与白皮书


不久前英代尔董事长葛洛夫又振振有词的说,网路公司将会消失,因为将来每一家企业都会是网路公司。名人讲话果然不同凡响,配合Internet现象的越烧越热,人们几乎一窝蜂的投入Internet的创业、转业或投资,各种方案企划一个接着一个,令人目不暇给。其实有关Inter- net的投资也持续好几年了,在投入无数资金的状况下,能开花结果的仍然寥寥可数,为什么大家还是乐此不疲?我们可以想像在牛皮还未破之前,谁也不知道Internet这张牛皮到底可以吹多大?吹多久?但是希望大家赶快把政策瞄准方向,把「牛皮书」变成一份份的「白皮书」,步入经营的正轨,否则Internet将会被我们扭曲成什么样子,真是难以想像了。



当然,没有人会认为自己的策略是牛皮书,除非是刻意要瞒天过海的宵小之徒。只是因为Internet可以运作的空间太大,每一个进入这个领域的人都看傻了​​眼,不仅是乱了方寸、摸不清方向,也在自由与开放的节奏下,不断地膨胀自己的Internet。各家标榜的Internet本来就可以不相同,而且一定会各有特色才对,将来我们也可以预见某人所学所用的是李氏Internet,而某人所学所用的是王氏Internet。就好像人们学易经,不管是连山易、归藏易、周易或京房易、梅花心易,仅管各有门派,但最后一定会殊途同归,也就是学得易经真正的精神与内涵,并且能够据此安身立命、经世济民。所以,我们要判断那一家Internet业者端出的不是牛皮书而是真正的白皮书,只要看业者所作所为是不是合乎Internet根本的精神就知道了。这一点要抓的住、不动摇倒也不容易,毕竟所谓Internet的意趣与精神是无形无象的东西,那些动辄挟数十亿资金喊话的人,总是比较强势且咄咄逼人,他要说他才是Internet你也拿他没办法,只有等到那一天他牛皮吹破,才会恍然大悟,只怕到时候一切都来不及,我们都同归于尽了。或许你会说,谈什么精神道理没有用,反正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其实也就是这种似是而非的庸俗浅见,让吹牛皮者有机可乘,任他呼风唤雨,淘尽英雄。



现在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否则枉费Internet给人类文明带来革新与进步的契机。由于Internet本身虚拟的特性,加上无远弗届的功能,因此只有包容各种文化,展现个别的风貌,才能真正达到近悦远来、化异求同的共存共荣新世代,而那些盲目扩充版图、打压异己的超现实主义者,也会因为这种特性与功能而成败在萧何之中。曾经有一个国王,答应要送某农夫土地,声明只要农夫在当天日落之前所经过的土地都无条件奉送,本来穷农夫所需也不多,拼命跑一段路后,回头望一望也觉得可以安家立业、丰衣足食了,但想想前面还有更肥沃的土地,而且太阳还高挂在天空,就舍命的再往前跑、再往前跑,在日落之前早已干渴而死,一切化为乌有。Internet也一样,想要在这个领域上安身立命,其实很简单,所需要的也不多,但是想要的如果太多,铁定会成为Internet的「追日族」,身败名裂、死而后已。



看到许多在Internet上搞创投、搞集团化的人,我真为他们感到心惊胆跳,今天某某集资五亿很风光,明天XX也集资十亿做同样的事情,只得拼个你死我活。集团化的经营Internet我们在新闻上也看到很多,已经普遍流行于美国、日本、南韩和台湾等地区,他们的理由不外为了生存上的竞争,集团化才能应付跨国性的事业,才能免于被并吞而立于不败之地。虽然看起来言之有理,但这似乎与Internet个体化、独立化的精神大相违背,因此我很怀疑集团化的经营与竞争,只会散尽金钱而只买到一个不可预知的未来,集团化虚构的大饼也会掏空现在资本家的财富与梦想,最后却意外的造成资讯革命的另一种效应,也就是社会阶层与结构的实质变迁。因为集团化的经营必表面上很风光,声势很浩大,但与自然形成的小族群或个体,在Internet上所能达成的结果实际上差不多,况且今日的优势虽然可以用人力物力暂时堆积,但是明日的技术就可能把固有的优势推翻,这在过去电脑发展的竞争上就已经屡见不鲜了。我们可以说在Internet上经营即使要集团化也只能用精神领导来凝聚力量,否则是很危险的事。



当然,也不是说在Internet上要很清高,不要名利、不搞生意,有些人在Internet上反商、自认清流,恐怕更是矫枉过正呢。很多有心人士也大声疾呼要有好的内容,创意的产品才是健全之道,实际而言就是要有踏实的心思,才能与Internet的精神相应,才不会走入茫茫无际的末路,祝大家在千禧新年也都能因而实至名归,享用不尽。



家用伺服器的未来市场


网路洗衣机义大利登场


IA产业联盟明年登场


网路家庭化或家庭网路化?


多年前,台北市开始所谓「铁路地下化」的工程,当时人们还以为是台北开始在做「地下铁」,铁路局急忙澄清不是都市地下铁般的「地下铁路化」,只是将现有铁轨火车道转入地下通行的铁路地下化而已。这样一番说词顿时让人们内心冷却不少,但是好歹可以不再有平交道来阻碍交通,也蛮值得安慰的。现在双十形的捷运系统通车,又有了地下铁路化的储形了,人们享受到的便利也尽在不言中,可见还是地下铁路化才更能合乎民众的需求。如今同样的情况发生在电脑网路上,当企业的网路应用已经高唱入云的时候,网路也即将进入家庭生活中的层面,我们也不禁要问,大家要做的是「网路家庭化」还是「家庭网路化」?



从前面的例子来看,网路家庭化是把网路放到家庭下来运作,而家庭网路化则是把居家所需的资讯或用品连结在网路上,这样不同的两个观念所延伸出来的产品是不大一样的。举例而言,网路家庭化有关的IA产品用类似现有的PC或周边设备来运作就可以,原来家庭的生活习惯可能要做一些改变来配合网路运作,因此会发展一些家用PC、家用印表机来因应;家庭网路化则是把家庭生活中的事物,制作成可以互动共享的网路化产品,人们不须改变生活习惯只让网路化来增加情趣与便利,因此新开发的家电被要求附有网路联结的功能而已。根据以往的经验,人们在便利的考量下一定会趋向家庭网路化概念下的产品,而不会使用复杂有待学习的网路家庭化概念的产品。



以新闻中义大利家电厂商Merloni推出的网路洗衣机为例,我们不能单单以洗衣机网路化就认定它会普遍被接受,事实上它可能还是网路家庭化的产品,新鲜有余,但实用却不足。新闻说该洗衣机有种种的功能包括远程遥控、接收电子邮件及行动电话的讯息,甚至还可以从制造商中下载最新洗衣程式、还有线上支援服务等等,你我需要这样的洗衣机吗?洗个衣服有这么复杂吗?这种情况恐怕不是我们在用洗衣机,而是洗衣机在操作我们的脑袋瓜,所以这不是家庭网路化下IA产品的发展方向,不要被误导了。洗衣机网路化只要电源一插,衣服一放,合乎IP的通讯标准,随时随处可洗,方便卫生就是了。



总之,家庭网路化的概念才会带来生活真正的轻松与便利,网路家庭化不符合实体社群的功用,且忘掉家庭事物的根本。同样的原则下,所谓家庭伺服器有没有市场的争论,我们也可以明了用旧有伺服器概念来放入家庭一定不通,用现有的家庭产品来比拟就能成型,例如IP处理的伺服工作就加装在家庭的配电箱上,控制上也同样的方便又实用,这样到底家庭需不需要伺服器,可以说有也可以说不无,你说呢?



图像搜寻技术渐成熟


IBM协助建立下一代网际网路标准


扫描器搭上网路列车


Seagate收购储存网路技术厂商XIOtech


新的IP技术与标准赶快参一脚


有时候我们也无法确认倒底是新技术带动新的应用,还是为了应用发展而带动新的技术,虽然它不像先有蛋还是先有鸡那么吊诡,但是像我们这种欠缺原创技术的国家,我们还是得选一条可行的创作之路,将来才会迈向更宽广的大道。因为我们的产业主要是以应用为主,所以以应用为主来发展周边的技术才可行,等到应用纯熟,进而能够以应用的需要来参与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或协调。



临近的日本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学习应用的本事真是高人一等,但就偏偏缺乏原创性的技术(可能跟政治环境有关,但有原创性技术的国家才能成为政治强国,所以说来说去还是人本身的问题),好在他们的企业与政府渐渐有觉醒,赶快透过应用的主导地位,自己再发展周边的技术并领导一些国际标准的制定,否则他们面对泡沫经济的冲击,恐怕更难消受、更难回复。



工研院电通所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专案合作,发展「影像视讯检索技术」,就是这种周边应用技术的发展典范,只有走向国际舞台,才能与世界技术同步,也才有生存发展的额外空间。全友电脑一向是扫瞄器发展的领导厂商,现在要赶快将扫瞄器推向网路应用的领域,也是具有相当的真知灼见,将来一定会是业界的标竿,而那些没有发展新技术应用的人只有苦苦追赶,望尘莫及。



至于原创性技术是否可得?则是无关生活中的现实,如果要培养只有从文化与科学精神中去扎根。最近美国时代杂志选出了本世纪的风云人物是爱因斯坦,可以说当之无愧。借问我们的社会能产生几个这样的人物?当一个社会渐渐失去了生命中的理想时,那么这个社会还会有什么?



网路电话违法经营,电信总局开铡


执法的标准何在?


我们一向标榜是一个法治的国家,但是法令的制定却远远落后社会现实的规范需要,执法单位自己心里也明白这些情况,但是他们什么时候要维护法令的威信,什么时候要兼顾人情网开一面,执法的标准在那里我们却一点也难以预料,不禁令人怀疑法令只是利益团体的斗争工具。



网路电话的经营业者早已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大家都知道这是怎么禁也禁不了的趋势,也都知道这是目前法令不允许的商业行为,既然法令不合实情,人们也都见怪不怪,争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就算了。谁知道电信总局突然要祭出法令来加以取缔,这八成是网路电话造成了传统国际电话业者的营收锐减,利益当头只有祭出法令当打手;而那些网路电话业者既然敢明目张胆的经营,想必也有一些来头,最后来个引发民怨,群起抗争,所花费的社会成本就太大了。



网路上所引发的相关例子,以后一定还会越来越多,既然我们以法治国家自居,唯一的办法只有加速法律的更新,否则还会闹出更多笑话。例如以前传真机的使用只能向电信局(现在的中华电信)租用,因为法令规定一般电话线路只能传能传送语音,如果私自传送非语音以外的东西都是违法的行为,但是现实的情况是人们传真机一买插上电话线,就赶快要使用做生意,那管那么多,而电信局反正也能从中得利,也就顺水推舟,于是传真机迅速普及,没有传真机想做生意才真是千古奇谈。现在网路电话也是这个情形,或许利润​​差异太大,引起侧目,然而祭出法令来引起冲突,也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相关文章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企业创新契机 永续经营与数位转型并行
永续是企业创新契机 与数位转型共驾其驱
低价平板填补 数字教育落差
潜力无限的嵌入式控制网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 Toppan Photomask与IBM签署EUV光罩研发协议 推进2奈米技术
» 震旦云以AI离职率预测协助企业高效管理人才
» IBM发表一款高性能低错误率量子处理器架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6Q88WK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