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全方位支援数位转型 提供差异化具竞争力的量测方案
专访台湾三丰董事长兼总经理堤隹夫

【作者: 陳念舜】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529】

回顾2020年台湾精密制造加工及高科技产业景气回温的冷热不一,就连工具机产业也不得不开始密切关注台湾在半导体、印刷电路板、电动车等新兴产业发展,期待开拓下一波成长契机。台湾三丰仪器(Mitutoyo)多年来不仅持续提供软/硬体及售前/售後服务,满足台湾客户精准量测需求之外,今年又迎来老友堤隹夫重新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快速回应业界这波数位转型需求。


智动化:台湾三丰仪器董事长兼总经理堤隹夫相隔8年後重返台湾,心境上有何变化?

堤隹夫:虽然他在2013年离开台湾短暂返回日本一年,但旋即又外派韩国工作,深刻体会到亚洲3大高科技精密制造产业汇集地的生态,其实台韩两地产业的特性差异不大,2013~2020年景气也都处於相对低潮。惟南韩因为具有如现代汽车(HYUNDAI)这样的大型企业财团,推出电动车等产品,带动其车用零组件等周边产业发展,对於景气循环起伏较有抵抗力。


智动化:近年来因为疫情蔓延全球,冲击传产制造业成长,但台日半导体、电子等科技产业却在逆境里一支独秀,台湾三丰仪器如何有效分散市场风险,确保在过去一年来营收稳健持平?

堤隹夫:至於近年来台湾三丰仪器在营收比重变化,则主要可归功於半导体、电子电机产业在疫情期间一支独秀,目前占营收比重已提高到35%;光学光电约维持30%、运输医疗10%、其他市场5%等比重持平。虽然精密机械与金属加工市场占比降至20%,但未来仍会持续提供软/硬体、售前/後解决方案,以协助产业升级转型,支援现今台湾工具机产业正积极投入电动车、半导体产业需求。


今年还将叁加4月份「Touch Taiwan系列展- 智慧显示展览会」,发表包含PCB、触控萤幕、光电领域的非接触精密量测产品+AOI瑕疵检测的客制化软体,可??协助光电业客户投入开发次世代面板Micro/Mini LED技术,并精准管控品质。


智动化:台湾工具机产业为求积极转型,现也积极切入半导体、电动车产业,期盼打造在地供应链,最关心的不外??建立跨产业共通标准、加工难切削材料议题, 贵公司如何协助提供台湾客户相关的售前量测解决方案?

图1 : 提佳夫在2013年离开台湾短暂返回日本一年,但旋即又外派韩国工作,深刻体会到亚洲3大高科技精密制造产业汇集地的生态。 (摄影:王建发)
图1 : 提佳夫在2013年离开台湾短暂返回日本一年,但旋即又外派韩国工作,深刻体会到亚洲3大高科技精密制造产业汇集地的生态。 (摄影:王建发)

堤隹夫:即使目前台积电在南科大幅扩厂,投入开发晶圆先进制程,台湾三丰仪器未能直接切入Tier1供应链,也会持续锁定後段设备、耗材、治具或周边零组件环节切入,与世界各国分公司互相交流、支援解决方案。


同时发挥三丰仪器的最大特色,就是有别於其他国际同业仅在台湾设置通路代理商,因为更重视产品销售前/後服务,而分别成立技术服务与校正实验室两大服务体系,以积极培训及累积实务经验;每年也持续投入与台湾大学、高中职、工研院的产官学研专案合作。


且可让经销通路商、协力夥伴与终端使用者携带工件前来亲自体验产品,了解公司技术能力,进而量身打造具体、适合的解决方案,加入前端产品研发、制造系统,足以大力支持客户实现计画。


台湾三丰仪器董事兼??总经理翁裕雄:目前公司位於台南展示间也与高雄办公室合并,扩大一楼展示空间,未来除了既有传产、机械加工、汽机车零组件及扣件领域之外,还会加派销售、技术服务人员,提供半导体产业等更多量测解决方案。


智动化:未来将如何於既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 贵公司长年致力於建构业界最坚强的售後技术服务支援体系所累积的成果,或另有接任後新的策略目标?

图2 : 台湾三丰仪器董事兼副总经理翁裕雄。 (摄影:王建发)
图2 : 台湾三丰仪器董事兼副总经理翁裕雄。 (摄影:王建发)

翁裕雄:公司在Solution技术部门下还专门成立画像客制化软体小组,以创造与竞争对手差异化,满足不同应用需求的独特优势。


近年来台湾三丰仪器也随着台湾产业升级,满足诸多产业对於自动化生产线需求,建立起精密量测技术的能量,包含对应三次元量床等产品,也会提供所需技术改良、人力培训课程,以及完整客制化、自动化服务,促使客户拥有能自行解决量测、制造问题的技术人员,正确选择、使用并维护量测设备。


回顾台湾三丰仪器一路走来,1998年即成为台湾同业首家取得TAF(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认证,并成立长度及力学校正实验室,以提供客户仪器可追溯服务保证。後续也率先於台北、台中、高雄分别设置营业据点、展示中心(Showroom),以透过专业量测人员实地操作及解说商品、治具特性,提供即时量测展示及Solution解决方案。


於2014年,台湾三丰仪器正式取得ISO 27001资讯安全系统认证,以增加公司安全可靠的服务价值;而2016年台湾三丰仪器还领先台湾同业,取得经济部工业局颁发的自动化「技术服务机构服务能量登录」证书,成为首家获认证的尺寸量测领域公司,每2年持续更新实绩要,积极落实市场开发活动,并於产业进行推广。


智动化:近年来由於疫情造成跨国商务活动受阻,包含TIMTOS实体展会、调校验收等,却也同时加快产业数位转型脚步,贵公司将如何因应?

堤隹夫:三丰仪器身为专精於提供制造业尺寸量测的综合制造厂商,产品线涵括从小型量具的游标卡尺、测微器到大型三次元座标测定机等精密量测设备。


自1981年入社以来,三丰仪器很早就积极回应产业数位转型需求,深耕数位化应用,包含数位测微器、游标卡尺等,都在近年来呈现爆发性成长,已超越类比式小量具,让使用者不必再从头学习技术,就能快速测得精准数据,确保生产品质;进而落实智慧工厂,跟上IoT、自动化潮流,引进多项结合IoT、无线传输等革命性科技的线上量测自动化产品;


其中包含蓝牙无线通讯量具(U-WAVE)系采用NCC认证过的无线电波模式,范围可达20m,也不易受到环境限制,有别於过去第三方制造厂商推出许多以WiFi+蓝芽装置来对应无线量具需求,范围却只有8~10m,又容易受到环境里不同波段干扰致信号不稳。


如今不仅新手与老师傅测得的数据相差不大,还能通过无线传输U-WAVE量测资料到电脑,汇入excel、记事本等常用软体,有助於减省人工输入资料的时间、成本,避免错误并提高工作效率;且经ISO17025认证检测报告的数据真实可信,得以从品管制程现场迅速搜集正确的量测资料,并根据详细的资料分析,不断提升现场的竞争力。



图3 : 三丰仪器是台湾同业唯一在2014年取得ISMS 27001资讯安全管理系统的国际标准。
图3 : 三丰仪器是台湾同业唯一在2014年取得ISMS 27001资讯安全管理系统的国际标准。

现在台湾三丰仪器也开始协助客户善用测得数据,打造可不断连结各式小量具的平台来管理资料,如透过公司量测数据传输软体(MeasurLink)即时统计处理及提升厂内所有庞大量测数据的精度、品质之後,从而实现「Mitutoyo所倡导的品质管理物联网,让品质看得见」,以预测可能发生的不良品。


同时在自动化产线上与SI系统整合商合作,将数位化资讯集中於伺服器,达成品质资讯的集中管理与共有化,透过存取资料库确认量测结果;并依客户需求通过传输至云端或平台处理、共享,於必要时主动提出建议解决,能强力支援验证问题。


三丰仪器也是台湾同业唯一在2014年取得ISMS 27001资讯安全管理系统的国际标准,强调依PDCA循环进行符合有关资讯安全管理系统架构、实施、维护以及持续改善上的要求,协助组织保管的资讯资产更加安全。


(本文由智动化杂志记者陈念舜采访报导/摄影:王建发)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垂直整合工具机建构智造基础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PTY7S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