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李宗悌:B2B经营犹如管絃樂队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040】

本社社长黄俊隆:贵公司应可算是网路业界最资深的公司之一,可否谈谈你们是怎么开始的?


泛伦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李宗悌博士:我们十五年前就开始做B2B EC,那时候要申请成立公司,经济部就问我什么网路服务公司,第一次我写了洋洋洒洒一大篇,他们说太长,我就把它改成三个句子,他们说还是太长,最后我浓缩成一个句子--「网路公司就是结合电脑和通信的技术来解决企业的问题。」现在我还觉得那是一次很好的训练。实际上我们一直就是在做这一件事情,只不过因为环境一波一波在变,我们要用的技术也就一直在改变。


黄:您可以说是看着网际网路一波波的发展下来的资深观察者,对于市场趋势及公司定位一定有很清楚的看法和作法。


李:网际网路兴起的第一波,大家想做的是ISP,我们不觉得是做ISP最恰当的公司,因为我看电信局做的ISP才会最成功,在台湾要做最大的ISP要有政府的资金来做比较好。


ISP过了之后就开始热dot COM公司,也就是像Amazon弄一个网站让大家上来。做这类公司需要的是PR,就是要把做宣传做的很大才比较会成功,我们虽然开始注意这方面的事情,但是我们公关行销的方向和dot COM公司是不一样的。


dot COM公司这一波可以说已经过去,下一波是B2B EC的Marketplace,每一个垂直的产业都会成立一个Marketplace。技术上来讲Marketplace并不高,就一个长年投注于这方面技术的公司,像我们,我要他们做大概几个月就可以做出来了,但我们不一定要做,因现在已有很多家在做,如Commerce One等等,但因为每家都很像,进入障碍又不高,最后不是讲你的技术能力,而是讲你是不是垂直市场的老大。


我们真正要做的是Supply Chain Management,供应链管理,所以是物流、金流、运筹(logistic)这一类的事务,而我们用资讯流的方式来让它实现。市场上对这个还不太清楚,我们认为这会是下一波的重点。


黄:这个市场在国际也有一些知名的厂商,在国际性的网路上,你们也会面临到他们的竞争吧。


李:我们做研发也做了十几年了,这在台湾做电子商务的公司自己开发产品的倒是很少,而且和我们竞争的厂商很多都已不在了。因为是自己开发,所以本土化的能力就比较强。可是我们在Market Communication上的能力就比较弱,因为台湾人已经习惯认为不是美国人做的更好,就是日本人做得更好,但事实上我们在十年前就已经做了他们没有做过的事。


黄:在业务的发展上,还会局限在台湾吗?


李:我们现在在上海、深圳都成立了分公司,我们也会找策略伙伴,在年底会再找一次,然后就上市。其实不只国内的伙伴,国外的伙伴也对我们很有兴趣。我们想的是全球性的市场,自己开发技术和美国人开发所不同的是,他们认为全世界都应该讲英文,但事实上大部份人都不讲英文。我们的系统现在是中英都一样的好,同时也正在进行各国语言系统这样的工作。


黄:因我本身也是做研发的人,我想只要以后讯息交换的资料库能建立的话,语文应该不是一个问题,所以我在想供应链管理中,语文的技术层面有何特点?


李:我们有一个客户,他是做PC的零组件,20%的制造是在台湾,其他都是在海外,其中大部分在泰国,另外一部分在广东,而他的客户是在美国。麻烦的是他的系统在语文上各国都不同,泰国用泰文、大陆用简体中文、台湾用繁体,而美国库房当然是用英文,他的总经理到现在没有办法确切知道自己公司的营运状况。


翻译谁都会翻,这在技术逻辑上并不难,问题是有没有人在做,强韧性又如何?若有一个服务Server随时都在做,然后知道它的瓶颈是什么,才能把库存真正降下来。一家公司的上游厂商可分为上中小三类,所用的系统各有一套,但现在他们要像管絃樂队一样,指挥点一下这个就要奏,再点一下那个就要奏。


黄:所以你们最强的就是各种系统的结合,也就是Middleware。


李:我们发展的就是midleware,这不仅在台湾,在全世界都是很难做的事,虽然讲不清楚,但它非常重要。为了让人了解,所以我们会化妆一下,比如说告诉客户我们做的系统是B2B的Portal,而且完全是用Internet的Solution。另外我们所做的EAI,这也不容易讲清楚的。


简单的说,企业可以用EAI来把自己的资讯给集中起来作整合,然后可以下判断、作决定。当各企业有了ERP、CRM、SCM之后,可是真的要做决定时,就需要EAI,让总经理看的就是总经理要的,工厂看的就是工厂要的,行销人员就看行销业务资料。


黄:所以你们和Commerce One这类Marketplace的差异其实很大。


李:像Commerce One产品很简单,不是这家,别家也会做。网路上的市集可以和全世界的人交易,但你不知道买卖双方是谁,供应链不一样,买家和卖家都很清楚。市集是MRO,像纸笔,与供应链不一样,你今天没有买到东西会叫苦连天,但是不会死掉,所以不是Mission Critical,可是供应链则是讲了是那一天就是那一天,几点钟货要到就是几点钟,你不能耽搁人家时间,所以这是两种课题。


黄:在B2B EC起来后,您认为以前的通路商会受到怎样的冲击,又该怎么因应?


李:做电子商务时有两种现象,一个叫做Dis-intermediation,即是把中间商取消,还有一种是Re-intermedation,这是说很多以前没有的中间商现在又开始出现。传统通路商是你买了货再出去卖,这种事加值并不高,面对未来,他们必须让自己变成用电子商务来做这件事情最大的人。假如你是电子零件的中间商,最简单的就是要开始用Web的工具,而你又要做的很出名,让人家都来找你,这是一种办法,不然你就渐渐没有了,像旅行社日子愈来愈难过了,这是电子商务造成的效果。


Re-intermedation就是像Seednet、AOL这样的公司,它是aggregator,你本来只有一个体系放在网路上,人家还找不到,但若大家都放在一个地方,那这个地方就会很有价值。


黄:贵公司也朝IPO前进,你们会考虑在那上市?此目标会改变你们的经营方针吗?


李:IPO并非目标而是过程,是手段,是要让公司能够做更好的扩充。现在投资人一定会看获利,这是很健康的事情,最没道理的是烧钱抢市场的事。公司要有全球化的思考,而二十一世纪中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是中国人,这在经济学人报告中曾分析过,到2002年使用Internet的人口中国人会超过美国人,而若以5%的成长率计算,到了2005年大陆人的购买力会超过美国人,事实上中国正以8%以上的速率在成长。另外,不含日本的亚洲地区,B2B的市场从2001年到2003年会成长三倍,可以看出,中国大陆正表现出一种爆发性的成长力量,因此这是值得经营的市场。


(整理/摄影:欧敏铨)


备注

泛伦电子商务董事长 李宗悌(图一)


《图一 泛伦电子商务董事长 李宗悌》
《图一 泛伦电子商务董事长 李宗悌》

学历:美国Rice University博士、


美国MIT(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


经历:Syntax公司研究经理Research Manager、


美国Stanford University顾问教授、


世界EDI工研究所董事、


World EDIT I​​nstitute CALS技术工作组亚太区召集人、


NICI民间咨询委员会委员、


T ECC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低轨道卫星将为海上通讯带来全新应用视野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ANR4I8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