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今年,你想来点什么样的电源元件?
2020年电源元件采购行为分析

【作者: 籃貫銘】2020年12月0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458】

开发者需要什么样的电源元件?哪种规格或者技术特色,是设计人员心目中最动人的采购因素?这两个问题应该是所有电源元件供应商最想知道,也最有兴趣的两个题目。而答案,在今年的「CTIMES电源元件采购行为调查」中,都有了明确的轮廓。


电源元件的采购因素分析:性能为首 价格次之

在电源元件的选用决定方面,依据CTIMES的调查结果,元件的「性能」,依然是开发者最在乎的项目,平均给分达到了「8.96」分,明显高于其他的项目。这显示了在进行电源设计时,越高效能的产品,对于采用的影响力越高。


排名第二的,则是「价格」,平均给分为「8.19」分。尽管在平均数值上并没高出其余项目太多,但价格显然是所有系统开发者念兹在兹的因素,是仅次于效能的项目。尤其是在成本敏感的电子系统类型上,能够减一分是一分。


排名第三的是「体积」,平均给分为「8.07」分。体积项目的给分依然达到8分以上,显见电源元件的体积对于开发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采购因素。特别是当前所有电子系统装置的空间越来越紧凑的前提下。


第四名则是「开发工具」,平均给分为「7.90」分。开发工具一直是所有元件采购时的重要支援项目,对电源元件也是如此,越丰富和完整的工具,对设计越有帮助。只不过相对于其他的因素,工具的重要性就较为其次。


排名最后的则是「品牌」,平均给分为「7.82」分。此结果显示,对于电源系统的开发者来说,电源元件的品牌是他们最不重视的项目,但这仅是比较的结果。因为从市场现况来说,主要的电源元件品牌,都是悠久的大厂,对消费者已有一定的信任度。


总结来说,性能与价格仍是消费者选用电源元件最关键的采用因素,其中性能更是决定性的主因。至于品牌与工具,则是因为电源元件的设计方式与原则,皆大同小异,而且多是国际级大厂,因此较不受重视。



图一 : 选择电源元件的决定因素排名
图一 : 选择电源元件的决定因素排名

附加服务与支援项目分析:服务与评价为王

这个项目分析的主要目的是,要探知除了元件和供应商品牌本身的因素外,哪些额外的服务与支援项目,对于开发者的采购元件行为会产生影响。


而调查结果显示,附加服务与支援项目,普遍获得用户的认可,整体的平均皆在8分以上(除了线上软体),显见这些附加的功能与支援,对于开发者而言,仍是十分有吸引力的服务。


此项目排名第一个的则是「支援服务」,得分为「8.90」分。由此可知,售后的各项支援与服务,对于元件采用者来说,是最重视的项目,所以能够提供越完善的相关支援,也就越受开发者的青睐。


排名第二的为「市场评价」,得分为「8.54」分,显示在市场上有好口碑的电源元件产品,对于开发者的采用也越有帮助。这也代表了开发者在选用元件时,探询市场的评价,已成了采购决策的一大重要因素。


「升级相容」则是排名第三,得分为「8.39」分。此因素仅仅以些微差距位居第三,代表开发者对于避免变动设计仍是十分看重,若是元件能够在既有的设计中无痛升级,对于开发者就有越大的吸引力。


排名第四的则是「开发工具」,得分为「8.28」分。这个结果与上一项调查的成绩相当,除了代表受试者的一致性之外,也再次表明了在电源元件中,开发工具的重要性不若想像中高。


「线上软体」则是排名最后,得分为「7.91」分,也是此项目中唯一低于8分的因素。这其实也与开发工具相呼应,就是业者的支援服务与产品评价,才是开发者最在意的项目,而线上软体则是最不受青睐的因素。



图二 : 附加服务或者支援项目的选用排名
图二 : 附加服务或者支援项目的选用排名

未来采购电源元件的看重技术:

随着AI、电动车与5G技术的持续成熟,越来越多的新应用也逐渐被导入于实际的场域里,而这些新技术和新应用对于电源元件的选用,也产生了新的评估因素。特别是电动车和5G应用,具有高频高压的特性,因此也带动了新型电源元件技术的问世,而此调查项目,就是针对电源元件新技术的采购行为影响的分析。


排名第一的技术趋势为「高整合技术」,得分为「8.60」分。这显示了在当前复杂的电子系统设计中,相对于独立式或单一功能的产品,高整合式的电源元件更受到开发者的重视与喜爱,因为它不仅能简化电路系统的设计,同时也有助于减少装置的体积,因此获得了最高的评价。


第二则是「高功率密度」,得分为「8.56」分,几乎与第一项相当。由此可见,电源元件仍是一个本格思考的领域,功率性能越好,当然电源效率也就越高,对于省电与整体系统的节能也越有帮助,因此获得第二的顺位。


「低功耗制程」则排名第三,获得「8.52」分。也是与前项差异不大,低功耗制程在当前讲求环保节能与行动化的趋势里,十分受到开发者的重视,也是未来采购电源元件时重要考量之一。


排名第四的是「新型材料(SiC & GaN)」,得分为「8.01」分。虽然新材料对于5G时代的电源设计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但可能因为应用的领域较为特定,且价格与性能仍不为设计者所熟悉,因此仅仅排名第四。


「工业与车用认证」则位居第五,得分为「7.95」分。尽管智慧制造与自驾车的趋势十分强势,但工业与汽车认证的因素,在电源元件的采购上却不是这么的显著,显示对电源开发者来说,追求系统效能仍旧是最大的考量。



图三 : 附加服务或者支援项目的选用排名
图三 : 附加服务或者支援项目的选用排名

结语

综合上述的调查结果,可知对电源元件的采购人员来说,效能仍旧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其次则是价格。而厂商的支援服务和市场的评价,则会是影响其采购的辅助因素。而在新技术方面,追求更高的整合度、更佳的电源效率,以及更低的功耗,则是采购人士未来采购的主要方向。


相关文章
电源元件市场高成长 激化品牌创新与纵横合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9D044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