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制造年代 虚实整合的生产新模式
多样化与复杂化

【作者: 王岫晨】2021年10月0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665】

疫情加上全球政经局势多变,冲击全球供应链,断料、断链危机频现,高科技产业首当其冲,面对市场需求大增,高科技厂如何预知风险、快速应变、提升产线弹性,已成为目前数位转型必须纳入的重点目标。


以往全球化多以「低成本」导向的供应链,将逐渐转变为以「低风险」为导向的短链体系,对高科技制造业而言,数位转型已经不仅在于制造流程的数位化与智慧化,而是透过智慧管理、智慧营运带来的「弹性制造」,以及产品良率、品质、服务的优化,来增进产品的竞争力。


企业的转型变革

达梭系统台湾资深技术顾问林汉镔指出,全球化也带来了全新的科技挑战,我们可以看到企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改变与转型。透过这样的转型,我们可以看到业务转型,以及数位转型。而相对的,在客户端或终端的使用者,他们的需求也越来越复杂。


在持续复杂化的状况下,可以明显看到生产方式的转变,从以前的大量制造,慢慢变成现在的大量客制化。也就是依据客户或终端使用者的需求来做一些产品的变形。原本产品的模样,要经过变形来符合不同客户的需求。


这样的方式,对于所有的客户与企业产生很大的变革,可能从原本很单纯的零组件制造,到现在变成必须要进行系统的整合与开发,比如整合机构、电子、软体等不同层面的系统整合。



图一 : 以虚拟平台检视疫情病房的缓冲区,并使用负压安全地容纳被感染的空气。
图一 : 以虚拟平台检视疫情病房的缓冲区,并使用负压安全地容纳被感染的空气。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汽车,汽车从原本的油电车,转变成为电动车,整体机构要从机械式的汽油燃料驱动,转变成为电子与软体的控制。所以当企业在进行升级与转型的时候,对于产品开发的技术能量要求就越来越高,这也造就了产品的多样化与复杂化。


虚实整合3D体验平台

产品生产的多样化与复杂化,正是为什么需要虚实整合的重要原因。在过去,产品制作出来了才去贩售,这是实的部分。至于为什么需要虚的部分,这是因为在产品生产完成之前,需要先在一个虚拟的平台上面去进行验证与确认,确定这样产品是可以上市的,才可以在整个制造过程中,缩短产品上市的时间。在这样的状况下,企业就非常需要一个相对应的产品运营管理平台,来进行人事时地物的管理。



图二 : 虚实整合也能进一步结合VR、MR协助销售做客户服务。
图二 : 虚实整合也能进一步结合VR、MR协助销售做客户服务。

若是从生产面来观察整体的生产流程,如果还是依靠过去那种传统的思维方式,以人的方式来管理,就会造成很多人为的错误,也会浪费很多沟通的时间,这是现阶段生产过程经常遇到的挑战。也就是如何缩短开发的时间、如何缩短沟通的时间,以及如何确保生产的产品能够真正符合客户的需求。


若是从内化面来看,这些生产过程所产生的数据或资料,要透过有条理的数据分析、来进行再利用,才能够把企业本身的制造能力往上垫高,竞争力也才可以向上提升。


林汉镔认为,所以在这当中,会提到所谓的资料经济目标。正是要让这些资料可以产生差异化的竞争力,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如何让企业从过去累积的资料,转换成为有结构可查询的资讯。不只要从资料变成资讯,这样的资讯还要转化成为可运用与可学习的知识,最后还要把这样的知识,内化成为企业运营过程中可用的智慧。这也就是为什么需要虚实整合,就是希望让企业内的智慧财产,能够从资料累积成资讯,变成知识,最终再转化成为众人可使用的智慧。


全球化协同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之外,我们还需要考量到全球化的协同,来交付这样多样化的产品。如果可以透过一个快速可交付的平台,来持续进行整体产品的优化与品质的提升,透过一个模组化的方式,来为产品提供多样性。所以我们发现在制造的过程中,可以藉由模组化的弹性平台,来提供制造的多变性,并达到更有效率的制造运营管理。


这样的平台,就是希望能够提供企业在产品创新过程中的协同合作,并在虚拟的环境中进行产品的开发,最后再透过互动的方式来展示并体验产品的功能。达梭系统目前是透过3D视觉化的方式,来达到更好的效果,这也就是达梭3D体验平台诞生的主要原因,希望带给客户,或者客户的客户,能以更有效互动的方式


,在虚拟世界里面去体验并展现产品的功能。



图三 : 透过3D体验平台进行产品的设计与验证。
图三 : 透过3D体验平台进行产品的设计与验证。

我们可以发现到,从产品设计开始,过去多半都是使用传统的2D设计工具,但现在很多企业都开始使用达梭的3D设计工具去进行产品的设计。只不过这样的工具是属于专业的工具,专属于设计师在使用。


达梭的思维是,这样的3D模型如何广泛的应用到作业流程当中,例如透过VR来展现使制造的现场,能够看到更丰富的资讯。关键在于如何让所有的资讯可以让不同的使用者来增加知识,而不是单纯只有设计人员才能看到。也就是让更多人都能够使用到这样的3D工具。


虚实整合除了助力产品生命周期的研发生产管理,也能进一步结合VR、MR协助销售做客户服务,达梭系统3D体验平台可以进行智慧制造一体化的管理,带动企业从产品到服务无缝数位转型,达到加速产品开发、提升产品良率、缩短产品上市时间、降低运营成本,让产线和供应链都更有弹性,为企业创造更高效益。


解决传统产业问题

其实我们发现传统产业的问题,在于他们对于资讯系统与架构并不熟悉。要建立一个虚实整合的管理平台,要投入的成本就非常大。例如要有机房、要有硬体伺服器、要有系统、要有相关的资讯人员,有了这些才有办法进行管理。


在过程中,如果对于这些环节不熟悉,就很容易产生错误的投资。而其中还包括很重要的资讯安全,也是因为许多中小型企业在整体能量上不足,不会像大企业那么多资源,所以他们就很容易忽略整体资讯安全的环节。


达梭也看到这样的问题,整个3D体验平台也提供了完整的云端服务,例如SAAS可以完整提供云端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是由达梭系统提供云平台的管理与系统更新,客户不需要系统的安装与设定,也不需要做系统更新管理,完全由平台来进行所有资讯的管控。


透过3D模型的知识化,在平台上进行管理,让所有人可以透过权限的方式存取,在3D模型上进行浏览与查询,把3D模型的资料或资讯进行串连,达到一种数位连结,就有办法透过连结来产生知识,这也就是平台所需要扮演的角色。透过不同的使用者、不同的部门、不同的流程,全部都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连结,而不需要跨很多系统,就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


结语

这样的3D体验平台,打通虚实两个世界的重要关键,在于透过平台里面的结构化或资讯化,来达到智慧制造的环境,并把所有资讯串连在一起。透过这样的方式,让客户能够结合整个平台,取得正确资讯,并结合大数据的方式,来进行全文的搜索,筛选完整产品资料。再透过资料驱动的方式,让所有不同的使用者在不的地点,都能够取得正确的资讯,这些目的都在于加速产品的开发与上市,这也成为非常重要的运维模式。


相关文章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以边缘AI运算强化智慧制造应用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数位智慧催动绿色制造进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默克厌祝在台35周年 三大业务领域促进台湾产业升级与创新
» 黄仁勋:运算技术的创新 将驱动全新工业革命
» 意法半导体入选「2024全球百大创新机构」榜单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FZUKE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