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晶片封装、检测与光源整合将是矽光子技术的关键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劉昕】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619】

由CTIMES主办的每月【东西讲座】,於4月22日(五),针对「矽光子晶片的今生与来世」为题技术探讨,当日以实体与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特别邀请国立中山大学光电系教授洪勇智博士前来演说,一同揭开矽光子晶片今生与来世的神秘面纱,现场吸引了满座的产业人士亲赴交流。



图一 : 【东西讲座】於4月22日针对「矽光子晶片的今生与来世」为题技术探讨,邀请国立中山大学光电系教授洪勇智博士前来演说,一同揭开矽光子晶片今生与来世的神秘面纱。
图一 : 【东西讲座】於4月22日针对「矽光子晶片的今生与来世」为题技术探讨,邀请国立中山大学光电系教授洪勇智博士前来演说,一同揭开矽光子晶片今生与来世的神秘面纱。

随着世界对於光纤接取网路与资料中心的速度需求不断上升,传统电力的数据运送速率已达瓶颈,而传输距离更远、没有实体线路干扰、没有讯号衰减问题的光,成为最新技术矽光子的关键元件,整合於奈米等级的积体化晶片上,实现高速光电转换功能,大幅降低模组功耗、体积和成本。


矽光子(Silicon Photonics)简而言之就是将光通讯技术放入IC里面,利用晶圆厂先端CMOS制程技术实现高密度积体电路,以低成本的方式在单一微晶片中实现复杂的光电系统与功能,整合光纤通讯和矽基积体电路的技术平台,使用标准EDA tool进行积体电路设计。


而矽光子技术的优势,在於整体光学系统体积非常庞大,基本元件包含透镜、反射镜、极化片、滤波器、阀门,须由光学桌组合基本元件,可将越来越复杂的光学系统微缩化,目前主要应用於资料中心、自动驾驶、5G、电信、高效能运算、医疗传感器、航空、国防。


洪勇智博士带领积体光电元件实验室,於2017年与台积电签订八年矽光子合作计画,共同合作跨领域知识,并在科技部矽光子旗舰计画的补助下,成功在矽光子平台实现世界第一颗应用於IFOG之战术型矽光子陀螺晶片,并整合光源与光纤线圈以外所有元件於单晶片上,大幅降低系统成本。



图二 : 国立中山大学光电系教授洪勇智博士
图二 : 国立中山大学光电系教授洪勇智博士

电路上的元件,例如电阻、二极体、电晶体等皆个别制造,再利用导线或是印刷电路板(PCB)做连接,称为离散电路(Discrete Circuit),它的优点在於高弹性、可以处理高功率输入与输出、达到低温度系数、变换电路叁数, 缺点是元件组装费时且体积大、人力成本高、可靠度较差、更换失效元件不易。


而一个积体电路(Integrated Circuit)可包含上千个电子元件整合於一半导体晶片的表面,藉由完整封装後可将复杂的系统制成体积小、高可靠度并可大量生产,设计简化後即降低成本、低功率消耗、增加操作速度,缺点在於无法更换叁数、整合高电容、产生高功率输出。


台湾具备制程能力 缺乏光电元件布局经验

洪勇智博士表示,半导体产业一直维持成长稳定,在5G、AI人工智慧、深度学习、虚拟实境、资料中心、云端运算伺服器、汽车及工业等大趋势下,新的应用需求不断出现,市场上对於半导体晶片的需求非常强劲。


他进一步表示,2021全球超过一兆个半导体装置出货量,产值可突破5000亿美元,1978年至2021年,半导体产业年度成长率CAGR为8.6%,表示持续有新市场的产生,且这些新市场都需要半导体,预测未来几年可??持续成长。


台湾优势在於具有领先国际的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等技术,上中下游供应链完整,於全世界晶圆代工市占率光台积电就有五成,矽光子的光电晶片可整合多重感测器、结合软硬体,带动产业创新应用,整体产业链正在形成中,但缺乏光电元件设计、布局知识与经验。


近期新思科技(Synopsys)与瞻博网路(Juniper Networks)成立矽光子合资企业,主要目的为推出开放性矽光子解决方案,而慧与科技(HPE)也与矽光子公司Ayar Labs合作,开发商业化技术,随着矽光子积体电路越来越受到广大的注目,国内外晶圆厂相继投资开发其平台与制程技术。


相关文章
矽光子时代登场
「光」速革命 AI世代矽光子带飞
矽光子大势降临 台湾迎接光与电整合新挑战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充分了解应用特性 是开发3D光感测的成功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9RNJ66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