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阻器市场的发展现况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4753】

因为台湾在半导体及电子产业领域的发展非常蓬勃,因此在被动元件的需求相当可观,其中也包括了电阻器。以产业结构而言,电阻器因材料及包装方式可分为三大类:1.固定式非晶片型电阻器;2.固定式晶片型电阻器与可变电阻;3.热敏电阻与变阻器。其中固定式非晶片型电阻器及晶片型电阻器的需求量​​相当大,1998年台湾电阻器的总产值就已经达到了将近96亿新台。


电阻器产业结构简介

以制程而言(以下资料工研院材料所提供),固定式非晶片型电阻需要瓷管做为基材,经过着膜、组分品分类、封装等过程,再进行销售,其中封装又分为水泥封装及塑胶封装二种,以产业的结构来看,国内的相关厂商有(表一):(1)上游供应厂商:(瓷管基材)上游的供应商包括了永晋、旭腾、高洲、顺扬(供应绕线式可变电阻器为主)等。 (2)着膜加工厂商:丰立、捷翔(碳膜电阻器);拓新、欲兴(酸金电阻器);巧亿、竹政、合盛、高铭(金属皮膜电阻器)。(3)阻分品加工厂商:镰锋、捷翔、丰立、拓新、玉兴、全友、高铭...等。 (4)线材供应商:线材即是所谓的合金线(Cu-Ni,Ni-Cr),厂商包括惠华、大同等。 (5)封装材料厂商:日裕化工、大同化工(塑胶封装材料);多角陶瓷、百进瓷器(水泥电阻封装材料)。



《表一 电阻器产业结构》
《表一 电阻器产业结构》

固定式晶片型电阻器(表二)与可变式电阻,在制程与材料结构上有许多相类似之处,因此固定​​式晶片型电阻器与可变式电阻器的上游共同材料,有氧化铝基板与导电接着剂(即导电银胶),前者在国内的主要供应有九毫电子;后者在国内的主要供应商有中釉与业强,但产量不敷国内需求。至于簧片,主要材料为铜箔,国内的供应商则较为普遍。



《表二 电阻器产业结构》
《表二 电阻器产业结构<2>》

产业发展动态

长久以来,日本厂商一直是电阻器和电容器等被动元件市场的主控者,市场的占有率据估计至少高达80%以上。在日本退出传统电器与电脑统市场后,立刻引起国内许多被动元件厂商大​​举现今增资的动作,借此扩充产能,预料将会有30%以上的产业成长。但业者大多认为,市场将依然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价格的波动亦在所难免。但是产能扩充稳定后价格将回稳,业者预期会有二年左右的「好日子」。但是一些业者也提出警告,投入此领域时除考量资金与技术等关键因素外,且需等到一定的经济规模才有利可图,而一旦景气出现逆转,生存空间将被挤压至最小。以目前国内的生态来看,国巨、旺诠及大毅等三家大厂的市场占有率即超过90%以上,因此其余的小厂生存空间,可想而知。


大毅科技

大毅科技算是国内第一家生产晶片电阻的厂商,也是国内率先推出晶片排阻的厂商,并在去年九月正式上柜。董事长江财宝在媒体上曾表示:「虽然全球的电脑产品市场仍然持续在成长(约二成以上),且相关被动元件的利润空间也不错,按理说台湾厂商很难有发挥的空间,更何况台湾的被动元件厂商均需向日本采购原物料。但台湾厂商凭借着人工和土地成本等低成本的强大优势,迫使日本厂商拱手让出传统电脑产品被动元件市场,日本厂商则纷纷转向往通讯产品方面发展。 」


大毅科技预估晶片电阻市场将会有强劲的需求情形,因此打算在六月底前每月的产能再增加50% ,也就是说由目前的20亿个增加至30亿个。紧接着将进行第二阶段的扩产计划,明年月产能目标再倍数成长达到60亿个,此举是希望成为全球前五大的晶片电阻制造商。大毅目前是宏碁集团和松下的一级供应商,据称明碁生产的手机全部采用大毅的产品,另外,还有台达电、英业达,及广达等厂商。


从去年九月开始,大毅科技每月营收皆保持在7000万~7500万元之间,去年并调高财测,每股获利达3.2元。除了国内市场外,大毅也积极在海外设立生产据点,争取国际大厂如AIWA、SONY等日本客户的订单,也正在评估于马来西亚设厂的可行性。今年大毅的生产重心将放在0603和0402尺寸的晶片电阻。 1999年0402占大毅营收比重仅约3%,今天则有能力大幅提高到20%。


国巨公司

全球电阻器的市场是日本厂商的天下,主要厂商如Rohm(月产70亿个)、Matsushita(月产40亿个)、KOA(月产30亿个)。 【其他如Hokuriku、Murata、ALPS、Kyocera等则在相关产品上不再放在主要的地位,在全球电阻器市场的份量逐渐消退。 】但因低价电脑等因素,相关零组件产品单价不断被压缩,其中晶片电阻器在98年单价就下滑了40%左右,使得日商纷纷退出国内市场。其实同时间也有不少国内相关业者应声倒地,国巨公司就在此时站稳国内晶片电阻读龙头宝座。


99年底国巨在晶片电阻每月产能为65亿个,今年第一季将增加到每月120亿个,并成为全球第一大晶片电阻制造厂。由于电阻器产品单价逐年下降,国外被动元件业者为增加成本竞争优势,来台寻求合作或代工伙伴的机率越来越高,于是具有产能优势和通路优势的业者将是主要的结合目标。从这一点来看,国巨除了台湾、大陆的产能外,目前在大陆的苏州、东莞及德国、葡萄牙、北美等地区都有通路合作厂商,因此相当具有与国际大厂合作的优势。


分析国巨能在电阻产品在站上全球宝座的原因,是国内零组件供应体系是以资讯产业为核心而不断发展,且市场变动幅度很大,但也养成了国巨在市场弹性灵活运作的能力。使得日本或其他业者因市场价格低迷而纷纷停止扩厂的情况下,国巨却不断在海外及国内投资扩充产能,加上产销良性循环的配合下,取得成本上极大的优势,例如0603、0805产品上国巨可以维持在30%以上的利润空间。当然,国巨在开发新技术与新制程的努力,也是成功的重要关键。


旺诠公司

旺诠公司为台湾南部的电容器大厂,但也善长晶片电阻的制造生产,今年也将以扩充晶片电阻为重点。旺诠目前在晶片电阻的每月产能大约22亿个,据悉目前接单已经排到四月以后,因此将2000年产能扩充计划提前,预计在七月时能将每月产能扩充至30亿个。三月份起也将调高部份晶片电阻售价2%以上。


去年旺诠也办理了5600万元的现金增资,当时每股溢价16元,而在去年七月份适时投产,使月产量达到20亿个晶片电阻,新产能刚好碰上景气转好,使去年营业额达6.2亿元。展望今年景气,旺诠预期会延续去年第四季末的走势。以晶片电阻目前的价格来估算,今年营业额可较去年成长30%,业绩约可达8~9亿元。


旺诠目前在深圳宝山设有厂房,但是该厂目前只有从事晶片的后段加工包装,不过,由于目前许多下游客户群皆纷纷外移到大陆沿海地区,为了能就地及时提供货源,旺诠计划前往大陆的苏州或是上海设厂。虽然目前仍在评估的阶段,但是一般预料往大陆投资将是势在必行的政策。至于今年旺诠也有意再度办理增资,但额度与溢价的订定,则尚需董事会讨论后才会有明确的结论。


结语

根据业者的看法,自从去年9月以后,电脑产品需求量增加,对于晶片电阻需求相对提高,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并且延续迄今,是从没有过的现象,虽然目前各家业者大举扩建产能,但真正新产量都需到今年下半年才会出来,而第3、4季又是该产业的旺季,因此,新产能释出,市场的消化能力应该不是问题,故晶片电阻景气热度将可维持整年。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通过车用被动元件AEC-Q200规范的测试要点
马达厂竞逐客制化应用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老牌马达大厂接班成败 端视电动车创新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 6432尺寸金属板分流电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产品
» ROHM与芯驰联合开发车载SoC叁考设计 助力智慧座舱普及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电流运算放大器 助消费性电子和工控设备应用节能省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650PYU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