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复盛、金属中心联手提供智慧节能空压系统解决方案
产业升级有成

【作者: 王景新】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1890】

全球空压机市场至2020年预估可达298亿美元,随着全球产业智慧制造生产的趋势发展,带动大量的气动、自动化需求,目前预估2016至2020年平均复合成长率达7.1%。


为了争取更多外销订单,中国已订定空压机能效国家标准;欧盟目前已提出空压机EcoDesign能效标准草案并于预计今年实施;台湾正积极研议空压机能效草案,国内空压机业者需积极提升空压机能效,并透过现行推动之政府重大能源设备补助奖励计画,进行产业升级,以符合国际相关能效标准,接轨国际。


国内空压机业者以往所面临到的症结点在于,仍以单机销售为主,缺乏空压系统性规划,无法即时及正确提供给能源用户空压系统健康状态或能源使用状况。台湾老字号压缩机制造商复盛(Fusheng),看见问题并以解决客户的问题出发,将契机点转变成黄金。


复盛亚太区销售总部能源商务部经理张永泰强调,「复盛从以往单纯的buy and sell产品供应,升级为压缩空气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供应者。」易言之,复盛不只专注空气压缩机的生产制造,更进一步结合金属中心空压机云端效能监控系统新技术,强化了产品的附加价值,进一步开创了新的商业模式,堪为传统产业借镜。


以优越的节能效率立足全球

复盛自1953年创立以来,专业版图跨足中国、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巴西、印度,欧美各国,服务据点遍布全球,多年来于生产制造管理和研发人力持续投入以求企业精进,并在品质管理系统通过多项ISO认证,也秉持着创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并符合环保节能的产品与服务为一贯追求的企业使命。


张经理提到,节能为目前国际主流,复盛主要生产的产品为空气压缩机与冷媒压缩机,近年台湾工业用电平均占总用电约70%,而各式的空压机、冷媒压缩机用电又占工业用电的43%,因此空压机、冷媒压缩机在业节能的环节里,扮演重要关键角色。


「电费远比设备贵。」美国能源部(DOE)针对空压机运转成本调查分析指出,以空压机为例,在空压机运转成本中,电费即占了80%。因此政府单位于2012开始陆陆续续强制立法节能,订定能源消耗占比较大的行业需遵循相关的能源法规。然而复盛早于2003年推出全台湾第一台节能变频机种,提供给客户在空压系统变动负载中最有效率的节能管理;复盛团队中,在2005年即有代销商成立能源管理顾问公司,导入先进的客户能源管理服务与观念。由此可看出复盛一直是业界的领航者。


张经理指出,在能源用户群中,台湾市场超过15年以上的老旧空压机还在运转的设备占比高达65%,且能源用户通常不了解空压机运转效率状况,经由复盛能源服务顾问团队至客户端施做能效量测,超过15年以上的老旧设备,若汰换为高效率空压机的节能率平均远大于22%。


复盛响应政府工业节能政策,更开创了新的商业模式。 2016年起透过推广汰旧换新的工业节能方案,符合高能效标准的新机每月节省的电费,刚好可支付空压机的租赁费用。藉由省下来的电费提供给用户设备汰旧换新,用户端每年减少达22%的能源耗用,可以让用户在两至三年内回本,「等于买空压机不用钱。」深获用户支持。


图1 : 复盛工程师对机台出场前做仔细的检验。(摄影/王景新)
图1 : 复盛工程师对机台出场前做仔细的检验。(摄影/王景新)

市场瞬息万变,从过去制造业到如今服务业当道。复盛身为市场领导品牌,无法自绝于外,积极由过去的业务导向模式,转为顾问导向的服务模式。 「复盛空压系统能源管理顾问」团队因应而生。目前复盛公司拥有超过百位人员取得ISO50001能源管理系统专业证照及多位通过CMVP国际量测验证师的节能专家,目的皆是为了能够培训空压系统顾问专家,以国际标准方法学,协助能源用户节能,并将空压系统节能成功经验持续复制并优化,协助能源用户达成节电目标。



图2 : 复盛为台湾空压机领导品牌,拥有明亮与整洁的工作环境。(摄影/王景新)
图2 : 复盛为台湾空压机领导品牌,拥有明亮与整洁的工作环境。(摄影/王景新)

目前,大多能源用户仅在意生产端的压缩空气使用压力是否足够,不知其空压系统运作能效。张经理表示,空压机表现效率会依据使用情况逐年递减,「没有相关数据呈现目前空压机现况效率是否在合理范围内。」


2017至2018年,藉由经部技术处在地传统产业计画资源,由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辅导空压机系统业者共同针对系统整合、能效提升、空压机云端效能监控系统,三大主题进行辅导,运用智能科技与创新服务,蜕变为智慧节能空压服务领先者。


金属中心副组长郭介连说: 「系统能效决定竞争力。」业者必须能提供一站式系统整合及系统能效保证规划与服务,才能持续维持竞争力。藉由此计画的协助,让空压系统业者从过往单机销售商转型为系统服务商,「从单纯的function进化为performance。」让空压系统诊断以及单机效率量测全面即时化、最佳化。


走向智慧化 金属中心协助云端效能监控系统

张经理表示,未来透过金属中心协助将空压机云端效能监控系统,将整合至复盛的「GoService云端平台」实现即时智能服务系统,透过云端智慧科技,空压系统将迈入智慧系统管理时代,让管理者、操作者藉由智慧分析下的数据,协助决策,更为简易且便利地进行空压系统能源管理。



图3 : 复盛节能控制器可视操化操作介面。(摄影/王景新)
图3 : 复盛节能控制器可视操化操作介面。(摄影/王景新)

「现行的租赁与GoService云端搭配的专案服务,在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下,能源用户无需再支付高额的监视系统平台建置费用,即可享即时且智能的服务,不单是赚入节能费用,也能透过GoService智能平台让管理更easy。」复盛同时也扮演空压系统节能宣导的领头羊,透过举办全台节能研讨会,分享至各产业,不但创造用户节能、推广政府节能政策,也同时带动空压机业者节能技术升级的三赢。


复盛的本业——空气压缩机与冷媒压缩机制造,同样精益求精,致力于提升客户永续生产力,不但通过多项ISO认证(ISO 9001、ISO 14001、OHSAS 18001、CNS 15506),也为台湾首间通过ISO50001能源管理系统认证的空压机生产厂。复盛也在经济部国贸局举办的第26届「台湾精品奖」,2017年底公布得奖名单,复盛自主研发生产的GW无油涡卷空气压缩机,可产出无油洁净压缩空气,也通过低噪音及德国莱茵安全测试等认证,更获颁台湾精品奖,再创新猷。


复盛长期致力洁净优质以及超越环保标准之空压机的设计与研发,GW系列无油涡卷空压机的上市,为使用者提供ISO8573-1 Class 0洁净等级的无油压缩空气、安静的运转操作、足量的压缩空气和洁净高能效的压缩空气品质,充份满足食品与生技产业的需求,应用领域涵盖医疗业、制药业、食品业、电子业、精密实验室等。


复盛也为不同的产业与压缩空气品质需求,提供离心式空压机、螺旋式无油空压机、涡卷式无油空压机、高压往复PET无油空压机、活塞式无油空压机、螺旋式微油空压机、高压往复微油空压机等齐备产品。


数据显示,台湾空压产业年产值约305亿元,生产台数一年约14.2万台,厂商数约280家。其中复盛市占率超过40%,为台湾最大空压机制造商、全球排名第五压缩机制造厂,是指标性厂商。



图4 : 复盛厂房生产用电量即时管理。(摄影/王景新)
图4 : 复盛厂房生产用电量即时管理。(摄影/王景新)

复盛近年来积极布局能源技术服务产业(ESCO),以压缩空气系统专业知识结合GoService云端智能平台,发展空压系统EnMS能源服务管理平台,协助用户了解压缩空气系统能源使用效率,软硬体整合,将系统能源使用效率最大化,以达节能减排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


复盛公司在台湾65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抱持着技术生产扎根台湾,并朝向成为全球压缩机的领导品牌为目标前进,致力于高能效智慧空压系统研发,提供能源用户智慧节能空压系统解决方案,善尽企业社会责任。经济部能源局于2017年推动动力与公用设备补助,此补助专案中,复盛汰旧换新高能效设备共50,910kW,预估节能量可达4,073万度电,同时也减轻台湾电力负载,希望为台湾创造更多赢的机会,并在台湾2025全面废核的目标共尽心力。


刊头图:复盛IoT智慧压缩空气系统示范空压站。 (复盛提供)


相关文章
高单价、高附加价值 金属加工是进军航太的最隹选择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抓住电动车马达的三大发展趋势
技术趋势论坛剖析工业4.0浪潮
粉末冶金加速转型 铸造3D列印互蒙其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E6RHI8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