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转变世界 4G串连智慧生活
高速连网不停滞

【作者: 丁于珊】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480】

随着4G网路时代的到来,

带来许多更具便利性的网路体验,

满足用户对于行动网路更高的需求,

而高速连网的同时,新型态的服务模式也孕育而生。


在3G以及行动装置的普及下,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的便利性,行动网路更已经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如今,随着4G网路时代的到来,不仅带来更快速且优质的网路体验,其中也衍伸出许多新型态的服务模式以及更多样性的应用情境。



图一 : 全球LTE网络发展强劲,在运营商积极推动下,4G未来将维持强劲的成长力道。
图一 : 全球LTE网络发展强劲,在运营商积极推动下,4G未来将维持强劲的成长力道。

根据爱立信《行动趋势报告》中显示,全球LTE网路发展强劲,截至2014年第三季,全球4G总用户数已达到3.5亿,尽管至2020年WCDMA/HSPA仍为目前主流技术,不过LTE也已经在所有地区都展开大规模的部署,预计用户数将达到35亿。 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组长林柏齐指出,至2014年底,LTE商转的电信运营商已经累积到350家左右,在这些运营商积极推动下,4G未来将维持强劲的成长力道。


吃到饱资费加持 台湾4G服务冲刺

就台湾市场来看,随着去年各家电信运营商的4G网路服务陆续开台,加入战局,业者纷纷祭出各种优惠的资费方案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这也加速台湾4G发展速度,而用户普及速度更超越韩国、日本,甚至欧美等国。台湾爱立信总经理何可申表示,在台湾的4G业者积极建设4G网路之下,带动用户数成长速度惊人。



图二
图二

根据IDC研究数据显示,在4G服务方面,自去年九月开台以来,用户数成长超乎预期,预计年底可达到330万户,对比全球成熟国家首年度4G开展的速度来看,台湾4G首年推动的用户数普及率为全球第一,而2015年更将呈现爆炸性的成长。 IDC台湾研究副总监江芳韵表示,2014年受惠于因台湾4G开台,带动ICT市场发展,2015年随着4G更为普及,加上物联网应用更为多元、巨量资料分析、云端应用等持续发烧之下,市场规模将创历史新高。


观察其成长如此快速的原因,江芳韵表示,主要有三大因素,其一是开台时间相对较晚,相对应装置已经成熟;其二为4G基础建设快速,服务覆盖率高,预计智2015年底,台湾4G的覆盖率可达到93%-95%;其三则是受惠于iPhone 6支援700Mhz频段且热卖,带动使用700Mhz频段电信业者4G用户数成长。



图三
图三

台湾4G基础建设快速,服务覆盖率高,带动4G人口数的成长。


不过,iPhone 6缺货也致使电信业者面临是否延长4G吃到饱资费方案时间的问题,IDC认为,iPhone 6缺货状况将会持续至明年第一季,若电信业者将吃到饱资费方案延长至2015年底,用户数可望挑战一千万;但电信业者若在第一季取消吃到饱方案,则会延缓用户成长速度,2015年用户数将减少为八百万。江芳韵指出,吃到饱资费方案也是推动4G用户数成长快速的主要因素之一。


4G有助智慧城市发展

4G网路时代的到来,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为运营商带来新型态的商业模式,林柏齐表示,观察全球前十大电信运营商推动的4G行动宽频应用,主要集中在安全监控、行动照护、车载资通讯、物流管理、行动支付、影音娱乐等。



图四 : 4G网络时代的到来,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为运营商带来新型态的商业模式。
图四 : 4G网络时代的到来,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为运营商带来新型态的商业模式。

相较于3G,4G带来更大的频宽,提升了5倍以上的连网速度,这意味着未来影音或串流视讯的应用将会更顺畅,视讯行动体验的改善也带动视讯流量的大幅度成长。爱立信研究报告指出,在目前的4G网路中,视讯占行动流量的45%-55%,而2020年预计流量将会成长10倍,最终占有55%。



图五 : 各应用类型再行动数据流量中所占比例(%) (数据源:爱立信)
图五 : 各应用类型再行动数据流量中所占比例(%) (数据源:爱立信)

这当中除了影音娱乐之外,也包含安全监控、医疗照护等应用,林柏齐指出,4G大频宽、低延迟、多接取的特性能够将HD的影像快速回传,并且配合快速回传。除此之外,4G网路随时提供高画质视讯服务的特性,也是远距医疗照护、即时诊断服务等虚拟照护体验的重要推手。


个人化资费成趋势

另一方面,以电信运营商的角度来看,爱立信咨询协理张鸿林指出,4G带来的改变包括从传统的语音为中心转变为数据为中心的资费方式、用多少付多少的弹性化服务、运营商与OTT业者(如Line、Whatsapp等)合作提供更优惠的方案、以及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如速度、效能或个人化的资费方案)。


相较于2G时代以通话、简讯为主,4G提供了更快速的上网体验,带来更多样化的服务,但同时对于提供好的消费者体验也不像过去地单纯。张鸿林表示,要提供消费者有感的服务,不单只是靠速度或者大量建设基地台,还要有透明化、弹性化的服务。


在4G时代中,营运商提供更多元化的资费选择方案,上网速度、流量都是计价的考量因素,甚至也能够多个装置共享流量。消费者不仅可自由的选择各​​项适合的费率,另一方面,营运商也对于消费者自身的使用情况、数据流量等数字也非常地透明化,让消费者更​​容易控制消费支出。不过,为了要提供上述服务,营运商系统架构势必更加复杂。


结论

在4G网路服务正在冲刺的同时,全球各国也已经开始力拼5G,包含韩国、芬兰等国纷纷砸下大笔资金发展5G通讯网络,5G可望在2020年开始进行商业部署,且其普及速度将会较4G LTE更快。



图六 : 通讯技术发展历程 (数据源:爱力信)
图六 : 通讯技术发展历程 (数据源:爱力信)

不过,5G并不是全新的技术,而是在4G架构上的延伸,进一步提升性能、更为省电、传输速度更快等,这些都将满足更多样的应用情境新需求,而新的应用情境也是驱动5G成长的主要因素。为了满足使用行动技术的多样崭新方式,5G除了提升无线技术外,还将包含现有线接入(如3G和4G)、云端及核心技术的演进版本。


展望未来,目前全球已逐渐从3G的行动宽频基础时期迈向4G的进阶行动宽频时期,而5G时代将会是万物连网的网路型社会。


相关文章
AI无所不在前进行动装置势在必行
危机还是转机?那些调研机构眼里的2023年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数位转型跨向深水区 大数据加速人工智慧落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机市场将超过4.3亿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0UX6PQ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