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拉丁美洲迈入工业4.0 2018汉诺威展主打连网与协作
 

【作者: 丘燕】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207】

2018年汉诺威工业展即将在4月23-27日在德国汉诺威举行,今年展会将邀请墨西哥担任伙伴国,成为拉丁美洲第一个担任汉诺威工业展伙伴的国家,德国是墨西哥在全球的第5大贸易伙伴,对墨西哥的投资更在全球排名第六。


墨西哥的经济部长表示,这次可以获选担任展会的伙伴国,成功展现墨西哥对于经济开放与整合的愿景与政策倾向,并深信自由贸易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



图一 : 今年展览以「工业整合-连网与协作」(Integrated Industry - Connect & Collaborate)为题,揭示了工业4.0的下一阶段。
图一 : 今年展览以「工业整合-连网与协作」(Integrated Industry - Connect & Collaborate)为题,揭示了工业4.0的下一阶段。

今年展项与去年大致雷同,唯一不同的是今年首度整合自动化与传动控制两个展项,合并为自动化与传动控制展,其他还包括数位工厂、工业零组件、能源与研究与科技展等共5项。


连网与协作是工业4.0的下一阶段

今年展览以「工业整合-连网与协作」(Integrated Industry – Connect & Collaborate)为题,揭示了工业4.0的下一阶段,将透过连网与协作方式,让工业朝数位整合方向迈进。


透过汉诺威展,呈现在数位网络连结的环境下,如何发展出新型态的企业模式与协同工作方式,以及透过工业整合,打破企业内部、企业间、跨产业间的藩篱,除了可有效带动生产力的提升,对外提供更好与更快速的产品及服务外,关键是对企业内部而言,引进新技术工具,创造有利于员工创新的工作环境,衍生出新的工作型态,并刺激新型态企业模式的诞生,是今年工业展的主题诉求。



图二 : 在数位工厂的环境下,那些被称为机械式动作的工作,都可交给协作机器人(Cobot, collaborative-robot)负责。
图二 : 在数位工厂的环境下,那些被称为机械式动作的工作,都可交给协作机器人(Cobot, collaborative-robot)负责。

汉诺威工业展从2013年起,便开始以「工业整合」或称为工业4.0为展览主题,展示工业整合必成为未来工业的发展模式。对照于去年「工业整合-创造价值」(Integrated Industry –creating value),强调企业应透过数位化来创造价值,各型企业在有限的资源下,寻找一个对自己最佳的数位化方案,一步步踏上工业4.0之路,这种价值将协助企业升级或彻底改造企业生产模式,同时改善劳动工作环境。


如同德国汉诺威展览集团董事Dr. Jochen Kockler所说: 「工业4.0绝非一次性的更换制造设备,它是必须循序渐进地被完成。」今年诉求的工业整合,则是在数位化后,进一步的朝数位整合与协同合作方向前进,也就是透过数位网路化来连结每件事物,让工业4.0朝下一阶段迈进。


数位化又称数位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两个层次,首先是自动化与制造系统的机械设备数位化,将传统的制程结合新技术,形成所谓的M2M(machine to machine)或物联网(IoT);其次则是所谓的数位工厂(digital factory),工业4.0不单只朝智慧化设备等硬体革命方向前进,在数位工厂中,平台经济、数位双生(digital twin)、机器学习、人工智慧与预测性维护等改善生产流程的趋势,都在其中实现。但不该被忽略的是Workplace4.0概念,它也是推动数位工厂能否成功的关键。


在数位工厂的环境下,那些被称为机械式动作的工作,都可交给协作机器人(Cobot, collaborative-robot)负责,利用机器人取代呆板及危险性高的工作后,人类-劳工-便可专注于问题解决、决策判断与拟定,以及提出创新的构思,为此,企业须思考的是如何打造Workplace4.0,提供足够教育与训练,提升劳工的技能及适应并善用现有科技设备,如同美铝(Acronic)总经理Jens Hard所说,接下来须担忧的应是技术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在未来5年内难以寻找到胜任这种工作的劳工,因此当下需让现有劳工能尽快熟悉这种工作型态。



图三 : Cobot若能拥有如同人类般多种且同时的感知能力,则能即时反应各种突发状况。
图三 : Cobot若能拥有如同人类般多种且同时的感知能力,则能即时反应各种突发状况。

建立人类与机器人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人类与机器人的合作关系,结合了机器人的耐力与准度,人类的弹性与灵活度等各自优点,以达到最佳的成果。在工作环境中直接与人接触的协作机器人,设计上首重安全及贴近人的需求,也因此Cobot若能拥有如同人类般多种且同时的感知能力,则能即时反应各种突发状况。近期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科学家研发出所谓的电子皮肤(e-skin),e-skin如人皮肤般可感知温度、湿度与压力,若应用在协作机器人上,能增加机器人拥有触觉的感知能力。


此外,DeepMind希望让AI机器人能自我摸索学习。在过去,不同款的Cobot被设计应用于不同环境,但未来Cobot应该拥有自我学习能力,当给予不同任务时,可以自行判断如何完成,而不需对机器人的感测与机械装置进行重新编程。



图四 : 电动运输(Electro mobility or e-mobility)的新运输概念,亦被视为是唯一真正环保且永续的新能源概念。
图四 : 电动运输(Electro mobility or e-mobility)的新运输概念,亦被视为是唯一真正环保且永续的新能源概念。

在整合人类、机器与IT形成网络组织的过程中,整合能源转型亦不容忽视,除了再生能源发展、能源储存、数位能源、虚拟的电力设备、能源管理等以安全及环保诉求提升能源效率议题外,电动运输(Electro mobility or e-mobility)的新运输概念,亦被视为是唯一真正环保且永续的新能源概念。


E-mobility非单指将路上汽车换成电动车,而是要彻底且全面的改变现有交通与能源使用的结构,例如如何透过e-mobility解决电动车依赖充电站的限制,让电动车未来不再需要有固定的充电站,而是透过无线自动充电公路或停车位,然而要达成运输全面且结构上的改变,就非单是汽车制造商可以独力完成的事了。


数位化进一步整合物流4.0与工业4.0


图五 : 汉诺威工业展中将展现物流4.0与工业4.0间如何互动,以及如何善用数位化物流让工业无缝整合。
图五 : 汉诺威工业展中将展现物流4.0与工业4.0间如何互动,以及如何善用数位化物流让工业无缝整合。

全球最受瞩目的国际物流展CeMAT,也将从今年开始,每隔两年与汉诺威工业展同时举行,显示在工业4.0后,工业制造与物流必须更紧密的配合,让整个生产流程更有效率。数位化不仅改变工业生产流程,显然也连带影响了供应链与物流的进化。但同时物流也不该再视为生产的衍生需求,伴随仓储自动化管理技术与智慧化的运输系统,数位化物流进一步推升了数位化生产的动能,例如利用AR技术提升货物分类与检核效率,并降低人为的分检失误,或者应用Cobot于仓储物流从事包装与搬运工作。今年的汉诺威工业展中将展现物流4.0与工业4.0间如何互动,以及如何善用数位化物流让工业无缝整合。


整合工业可望催生新企业模式,同时也隐含对员工创意文化的重视,因此汉诺威工业展从2016年开始启动的「年轻科技企业计画(Young Tech Enterprise Program)」,展场内设置新创企业专区,让大企业接触新创企业的创新技术精神,青年创业家也可与老牌企业建立联系,展间除安排多场媒合活动外,还有新创公司现场提案(Startup Pitch)活动,在10分钟内贩售新创意。



图六 : 汉诺威展期间也是德国樱花的花期,自然的美与科技的美相互辉映。
图六 : 汉诺威展期间也是德国樱花的花期,自然的美与科技的美相互辉映。

年轻科技企业计画去年共有将近100家新创事业进驻展示,其中不乏有以工业4.0打响名号者,例如botspot是一家在柏林才成军四年的新公司,已成功将其3D扫描技术应用在诸多行业中得到肯定。今年的专区也将扩大在两个展场举行,分别展出内部物流(intralogistics)与供应链管理专区区及能源专区。


相关文章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垂直整合工具机建构智造基础
智能时代的马达市场与科技转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513OQ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