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无人驾驶汽车必备的透明车窗显示技术
 

【作者: Jason Thompson】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848】

随着自驾车的崛起,车辆需要进一步扩展向其他驾驶员或行人传递资讯的讯号,以促进汽车和行人之间良好的沟通。无人驾驶汽车将需要更多高效的方式来传递资讯和意图,显示技术将成为车辆、周围车辆和行人之间沟通的关键媒介。


现今,驾驶员可以藉由讯号灯和手势等多种方式,与其他驾驶员或行人进行沟通。但是,如果汽车是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呢?


随着自驾车的崛起,车辆用于向其他驾驶员或行人传递资讯的讯号需要被进一步扩展,以促进汽车和行人之间更良好地沟通。无人驾驶汽车将需要更多高效的方式来传递资讯和意图。因此,显示技术将成为车辆、周围车辆和行人之间沟通的关键媒介。


目前,汽车上配备多种显示,但几乎没有任何一种显示拥有帮助汽车与周围环境沟通的功能,因此透明车窗显示可能成为相应的解决方案。有许多原因可以解释透明车窗显示技术何以进一步增强自驾车的性能,以便道路上任何车辆的驾驶员、行人和自行车骑士在与自驾车共享道路时能够理解自驾车的下一步意图。


讯号标志无处不在

交通号志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由手势和木板上的标志所组成。随着城市中心的发展,为了满足更多需要彼此「交流」的汽车、公车、行人和自行车骑士的需求,交通号志也随之增加。然而,不同驾驶员之间或驾驶员与行人之间的沟通情况又是如何的呢?


近一个世纪以来,我们看到汽车讯号从手势演变成以灯为主的讯号。方向灯已成为如今驾驶员都了解的术语,当车灯闪烁时,每个人都能明白驾驶员的意图。


到目前为止,驾驶员都必须藉由手动打开闪光灯来传送讯号。随着越来越多现代汽车配备更多感测器以最佳化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这些感测器拥有可以预判驾驶意图并自动发出示意讯号的能力,这样一来,驾驶员就不再需要手动发送讯号。虽然现今的汽车和公车都具备这些功能,不过有时可透过最基本的眼神交流和手势沟通,像是在人行道上向行人招手,这是无人驾驶汽车做不到的。


自驾汽车与自动大众运输的到来,表示我们不仅要扩展汽车用来传递意图的讯号,还要提升汽车用来传递资讯的介面。例如,使用数位显示能够使无人驾驶汽车明确地告诉行人「请先行」,但在一般汽车外部贴上多个标语会增加复杂性,像是占用车辆外部空间或增加整体车辆的接线数量等。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车辆可以使用多种介面来显示驾驶的意图,例如车窗。车用投影显示技术与新的透明薄膜相结合后,为现有的车窗提供多种通讯选择。这些新型显示能够藉由车窗向驾驶员、行人和自行车骑士显示意图,使我们能够适应无人驾驶汽车。


透明车窗显示技术即将用于车道应用

车用投影显示解决方案拥有巨大的潜力,藉由在车窗表面显示详细的图像和文字来解决无人驾驶汽车带来的沟通挑战。例如,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发出的行走讯号都可以被其他驾驶员和行人看到。


如图1所示,藉由在侧窗、后窗或前窗安装小型车规投影机,即可使用车窗显示关键资讯。嵌入车窗层的透明薄膜材料可以向驾驶员、自行车骑士或行人显示资讯。



图1 : 配备投影机的透明车窗显示设置的示意图
图1 : 配备投影机的透明车窗显示设置的示意图

投影技术已被用来提升驾驶体验,藉由在挡风玻璃上显示资讯,在提供驾驶员讯息的同时保持其视线专注于道路上,此类技术赋予抬头显示器(HUD)扩增实境 (AR)的能力。


现在,相同的光学技术可以使得现有车窗基础设施根据需求实现显示功能,在没有显示需求的情况下,它仍是一个功能齐全的车窗。从审美角度上来说,您仍然可以拥有一辆外观漂亮的汽车。若从功率角度来看,您不需要使显示装置一直处于运行状态。


照亮前方道路

透明车窗显示最可能实现的应用非常直观,便是与其他驾驶员和行人共用资讯以强化当前的讯号,但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其他的可能。在自驾车普及之前,透明车窗显示就可以在传递资讯的同时增强当今的讯号技术和手势。


计程车服务最有可能率先采用透明车窗显示,而且车窗显示能够让乘客们清楚地知道他们的车来了。



图2 : 除了分享旅游和意图资讯以外,公车和计程车都可以显示动态广告,其与使用车窗作为媒介的静态显示相比更容易改变。
图2 : 除了分享旅游和意图资讯以外,公车和计程车都可以显示动态广告,其与使用车窗作为媒介的静态显示相比更容易改变。

公车也有大量的资讯可以分享给道路上或公车站的其他车辆,以及车上的乘客,例如公车下一站的详细资讯,或者后挡风玻璃上的停车标志。透明车窗显示也可能成为传达天气警报和其他紧急通知的重要通讯管道。


除了分享旅游和意图资讯外,公车和计程车都可以显示动态广告,其与使用车窗作为媒介的静态显示相比更容易改变。这些新一代广告显示幕不仅可程式化,还可以透过使用车辆的GPS资料来向特定区域的人们投放更多广告来提高收益,这可以使共用指定车辆的新乘客受益。广告也可以传递给车内人员,透过在计程车、饭店和机场接驳车上播放旅游和娱乐资讯来创造更多的收入来源。


事实上,无人计程车和自动大众运输已经离我们不远了。一旦无人驾驶车辆开始上路,我们就必须扩展能够在驾驶员、行人和自行车骑士之间传达意图的语言,以保持最佳的交通流量与安全性。透明车窗显示提供了一种强大、非干扰性的方式来强化当今车辆的性能,并使未来的车辆能够传递意图,即便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本文作者Jason Thompson为德州仪器 DLP车用显示经理)


相关文章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XAQP4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