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散发热力的发明家型掌舵手
 

【作者: 編輯部】2000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620】

前言

来到座落于台北火车站附近、郑州路上的一栋大楼,看到较低处的外墙上横打着「复兴航空」四个大字,再一抬头,高处顶楼上打着的则是:「国产实业」 - 这正是国内成立近半世纪的国产实业集团办公大楼。一进一楼门关,就有两道扶手直接指引向柜台,让访客无法心存投机、想省掉登记换证的手续,而后头的电梯中不时还有肃装的保全人员进进出出,原来这里也是中兴保全公司的办公要地。而这次受访的「博讯科技」,正是属于国产实业集团下中兴保全事业群内之信息与网络服务公司。


由1954年创立的国产实业建设公司开始,该集团已发展至拥有建设、航空、贸易、保全、休闲、传播、建材等相关公司。在与网络信息相关领域里,除了博讯科技外,尚有中兴保全与IBM合资成立的ISP - 广通科技,专精语音、Call Center技术的亿讯国际,深耕于EDI到SCM信息流技术的天河电讯,与物流业的国兴运通等。博讯科技董事长陈科成先生就表示,在集团内大家都有很大的配合空间,而他本人则对于与亿讯及国兴运通的合作最感兴趣。


发明家的热力

虽然有集团内丰厚的互补资源,但陈科成带领博讯前进的路,现阶段还是以延伸中兴保全既有客户的网络服务为主,当然,在拥有全台18个高速网络机房、与12家ISP合作网络服务,旗下有上百位工程师专精于通讯网络、信息软件、系统服务等条件下,再加上陈科成所表现出的无限冲劲,将博讯推往更广大的服务市场,也是必然的路。


年过半百的陈科成董事长,在谈起博讯的服务特色与未来发展时,眼中闪着精光,口中滔滔不绝,还不时的请公司同仁拿出架构图,提起笔在纸上不断加注说明,这让人不仅联想到一位发明家在介绍自己作品时所散发出的热力,也让人认识到,心怀这种工作热情,年纪将不是负担,反而是最宝贵的财富。


从陈科成的资历,可以更清楚一件事,「创新」、可以说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主轴。他参与或带领过很多个「世界第一」:包括10MB HDD、3.5"FDD及CD-ROM for PC等新产品技术的研发。这些是他过去有二十年的时间,在美国全录(XEROX)与苹果(Apple)计算机任职时的功迹。他曾在美国全录 PARC(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任职11年,主要研发后现代PC构想Outline Font、Window及Mass Storage等,此外,在美国及日本的Apple计算机公司也做了9年的研发工作。


「这两家公司的做事态度,可以说是对我影响最大的。」陈科成语露感怀的说着。


为中兴保全做先锋

92年回国后,陈科成即加入中兴保全,仍从事他所热爱的研发工作 - 担任研发部总监,在这期间,也从兼任博讯科技副董事长,后任董事长,到今年四月,正式坐镇博讯,全心带领它朝向新领域发展。


以他的发明家精神来带公司,底下员工的感受如何呢?一位员工就表示:「董事长的想法很新,跑得很快,一开始时确实让人觉得跟不上,有点慌,但他很愿意和大家沟通,谈多了就清楚了。」


陈科成的想法非常多样,从网络带宽服务、局域网络加值服务、实时监控,到Internet Call Center、物流服务、在线游戏、E-Learning,甚至ERP、SCM、CRM等,他都表现出相当大的兴趣。而现阶段,他认为最重要的发展要点,就是做到所谓One Stop Shopping的目标,锁定的对象则是ADSL的企业用户。他所定位的「一次购足」服务层次是先以整合信息服务为主,也就是透过Internet来提供企业整合性的Fax、email、语音留言服务,再加上Voice Gateway、影像保全监控等加值服务;下一阶段才会与关系企业或其他合作伙伴,共同提供更多元的网络应用。


在访谈中,可以看出博讯目前具有的三大优势,一是拥有以多条高速光纤数据网络相互链接全省机房,二是在通讯、网络、信息系统上拥有专业的工作团队,三是拥有中兴保全广大的客户基础。陈科成就坦诚指出,博讯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替中兴保全打头阵,也就是要架设全台最大的影像监控中心,这将有利于中兴保全在成长趋缓的市场中,开拓新的商机。另外,由于与国际网络安全知名厂商ISS的合作,也让博讯在实时入侵检测上,多了一道为客户防护的能力。


这些网络服务,尤其是影像的应用,若没有足够的带宽,还是难以成长,陈科成认为,ADSL的出现,让低价宽带的时代正式到来。博讯将推出的一套整合服务中,在last mile的方案上即是选择ADSL,而且必须是上行384K以上的商务型,因为即使相较于在线电影、电视等VOD来说,保全监控所需的带宽低下很多,但也不能少于256-384K。由于ADSL之后的骨干博讯自己就有,所以陈科成的规划中,将可以让全省性的公司,获得较其他ISP更快速、低价的私有性服务。


新与变的落差填补

在网络业略显低气压的现在,在访谈陈董事长的过程中,一点也感受不出来,而且将大力操作,11月会以展览、广告等方式来促销其相当有自信的服务。正式访谈结束后,他很亲切的送了我们一段路,还要我们常来,说他很喜欢和媒体朋友聊天,交换意见,我们也能感受到这场访谈,仍有意犹未尽之处。他说,「你们媒体看得多,我想听听,若是我们的东西不够新,有别人做了,那我会再想别的。」发明家的性格在此又表露无遗。


在这快速变迁的时代,或许正少不了这种随时可以调整脚步重新出发、再战的心理准备,但技术变动还算容易,组织方向变动就牵连甚广了,新旧之间难免有制度、心态的落差得填补,这部分该如何顺利转化,应是主事者的一大难题,这次来不及谈到,也许下回吧。


相关文章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企业创新契机 永续经营与数位转型并行
永续是企业创新契机 与数位转型共驾其驱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 Toppan Photomask与IBM签署EUV光罩研发协议 推进2奈米技术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83MU2A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