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0到10亿的蓝芽传奇
灌溉蓝芽的手─蓝芽技术联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作者: 籃貫銘】2006年06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224】

规律的浪潮起伏,徐徐的海风微送,湛蓝的天空挂着几丝浮云,这是个晴朗的好天气,许多货轮停靠在港口,正在进行货物接载,他们都要趁着这个好天气将货物上船,然后如期?航。码头上的货运工人正熟练的将一柜柜的货柜搬运至指定的货船上,今天的货运量很多,他们必须加快动作,赶紧将货柜装载完成,以便让船班准时出发。负责清点及确认货物内容的海关人员拿着核对数据在几箱货柜中来来去去,他们要确定货柜的内容和数量是否与申请的文件相符,确认无误之后,他们得在申请文件上盖确认放行章,然后货物才许离港。这两年来,每隔几天就会一张申请单是蓝芽(Bluetooth)芯片的出口许可,每隔几天就会有数万片的蓝芽芯片从台湾装柜运送。同一时间,世界各地的晶圆代工国,也以同样的速度进行出货动作,根据蓝芽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的统计,平均每周有超过一千万片的蓝芽芯片在世界各地的港口出货。他们预计2006年的蓝芽芯片出货量将可达到5.5亿片,目前SIG还在统计去年的出货数字,根据初步的统计,去年2005的出货量约有3亿多片,跟今年的预估数字加总起来已经接近10亿片,那几乎是全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意味着每五个人之中,就可能有一个人使用蓝芽装置。


灌溉蓝芽的手─蓝芽技术联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同一时间,世界各地的晶圆代工国,也以同样的速度进行出货动作,根据蓝芽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的统计,平均每周有超过一千万片的蓝芽芯片在世界各地的港口出货。他们预计2006年的蓝芽芯片出货量将可达到5.5亿片,目前SIG还在统计去年的出货数字,根据初步的统计,去年2005的出货量约有3亿多片,跟今年的预估数字加总起来已经接近10亿片,那几乎是全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意味着每五个人之中,就可能有一个人使用蓝芽装置。


蓝芽技术的概念是在1994年时由电信业者易利信所提出,当时易利信希望推动开发一种短距离的无线传输技术,让耳机等装置能够跳脱有线的限制,与另一装置联机,进一步促使各项装置跟装置之间能够彼此互连。1998年易利信偕同Agere、IBM、Intel、Microsoft、Motorola、Nokia和Toshiba等不同领域的厂商,一起为这项短距无线通信技术制定一套标准,同时将这项技术命名为「蓝芽(Bluetooth)」,这个名字是引用10世纪时,一位企图统一当时国境内许多各自对立部族的丹麦国王「Harold Bluetooth」而来,引申他希望突破藩篱的精神,并将之沿用在蓝芽科技上,希望蓝芽能统一各项电子装置,成为装置沟通的标准协议。后来这几个参与标准制定的厂商共同组成了「蓝芽技术联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简称Bluetooth SIG)」,为推动蓝芽规格而努力。


《图一 蓝芽技术联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图一 蓝芽技术联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从无到有的创办历程

蓝芽技术联盟(以下简称SIG)于1998年在美国华盛顿的贝列弗(Bellevue, Washington)成立,为私有的非营利贸易组织,本身并不负责设计、制造或者销售蓝芽产品,主要的工作为推广蓝芽技术,负责协调旗下会员,运用会员的资源将蓝芽技术结合至客户的产品中,因此一旦客户决定采用蓝芽之后,他们不只得到该项技术而已,同时还获得了整个SIG会员的支持。


SIG刚成立的时候,一切都非常的拮据和简陋,虽然主要的经费来源由微软所赞助,但当时的SIG并没有任何的常备人员,仅由几位自愿者义务性的提供必要支持,甚至连办公室和办公器材都没有,所有的一切都是义务帮忙的人所提供,东拼西凑搭起来的,虽然人力不足,虽然资源有限,但SIG依然完成了推动蓝芽发展这项不可能的任务。


负责与SIG合作将蓝芽技术结合至手机或其他相关应用的摩托罗拉新兴科技部门经理Fred Zimbric就表示:?SIG帮助蓝芽在最危急的时候存活了下来。


逆转市场的积极作为

推动蓝芽规格之所以困难,便是在于它是一项跨领域的计划,不单只是计算机和装置之间的互连,同时也包含计算机之外的各项电子产品间的沟通,如手机和PDA,甚至是耳机、麦克风或是音响之类的产品,要去说服这些不同领域的厂商采用一种可能用不到的联机技术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有时候那些厂商还彼此对立。


SIG成员在开始推广蓝芽的前几年里,进行的非常吃力,他们就带着成员间研发出来的解决方案前往可能的客户那进行展示,在没有半点名气加持的情况下他们得自己找机会,约客户,然后一家家的去拜访。事实上推广一项新产品并不算太难的事,如果你的产品够好,你又够积极的话,应该很容易找到机会,然而SIG却没这么幸运,虽然他们自己对蓝芽深具信心,但市场分析却一致看衰他们,大部分的时间里,他们都在跟客户解释这项技术的优势和未来庞大的市场,并且反驳那些「错误」的分析报导,真正能够进行技术展示的时间反而很少。刚起步的那段时间,SIG得同时对抗着市场、舆论和不具信心的客户。


尽管不被看好,但SIG还是做到了,他们所达成的成就只能用「神奇」来形容。他们持续的将蓝芽规格的最新发展做更新,不断的与组织成员互动,提供所有必要的协助,让蓝芽的开发作业持续进行,并且协调异业合作,吸收新的成员。短短的几年内,他们拿到了许多张不可思议的合约,其中不乏世界知名的国际企业。Zimbric就表示:「要让计算机、手机和汽车这些不同的产业一起合作,并得到他们的产品设计蓝图是一件极端困难的事。」,「如果没有SIG,蓝芽不会有今日的成就。」Zimbric如此说道。他也认为所有的新科技都需要一个类似SIG的组织。


高度知名的世界品牌

在SIG的努力之下,蓝芽已经有了相当大规模的发展,几乎所有的人都爱上了蓝芽所带来的轻便。SIG于今年委托市场调查公司Millward Brown进行了一次全球性的蓝芽认知及行为调查研究,这份研究针对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台湾地区17岁到70岁的一般民众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高达73%的民众表示知道蓝芽,相较2004年的60%高出了将近一成,而在美国地区,更是首次超过五成,到达58%;而在英国及德国的民众对蓝芽的认知程度更是到达88%,成为蓝芽发展的大本营;而台湾和日本等地则是拥有67%的认知。SIG的执行长Michael Foley博士对这个结果感到满意,他说:「在这个讲求供需的世界里,拥有这么高的市场认知,正可以反应出蓝芽市场有多么的受到重视,也呼应了现在蓝芽芯片的高出货数字。」


精英萃聚的明星组织

相较刚成立时的窘境,如今SIG已小具规模,共有30名的正式员工,成员包含执行长Michael Foley博士、营销总裁Anders Edlund,以及一小部分的营销、工程和营运专家。除了固定的员工之外,尚有许多来自会员企业里的自愿者,这些人对于蓝芽未来的发展更是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SIG也在全球设了三个办事处,分别位于美国华盛顿贝列弗、香港和瑞典马尔摩。有超过4000个企业组织加入,包含最早的创设会员(Promoter Members)Agere Systems、Ericsson、IBM、Intel、Microsoft、Motorola、Nokia和Toshiba,以及两百多个缴交年费的联结会员(Associate Members),和五千多个采用会员(Adopter Members)。这些会员都是电信、计算机、汽车、音乐、自动化工业以及设计业的领先者,包含苹果计算机(Apple)、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新力(Sony)以及台湾的明基(BenQ)等皆列名其中。


《图二 2006年于西雅图举行的蓝芽会员大会(All Hands Meeting)盛况空前》
《图二 2006年于西雅图举行的蓝芽会员大会(All Hands Meeting)盛况空前》

SIG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为会员举办许多的推广和展示活动,包含蓝芽会员大会(All Hands Meeting)、蓝芽圆桌论坛(Member Roundtables)、蓝芽开放参观日(Open House)、蓝魔鬼日(BlueDemon Days)以及认证训练讲习(Qualification Training)等。而今年刚举行完毕的蓝芽会员大会更是以迎向创新(Driving Innovation)为主题,一连举行了四天的会议,会议中来自各个领域的菁英纷纷针对蓝芽技术未来的应用提出看法,且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而此次集会的规模及展现出的气势更是不同以往,更可看出目前蓝芽技术如日中天的当红局面。


《图三 大会(All Hands Meeting)中使用的识别证》
《图三 大会(All Hands Meeting)中使用的识别证》

结合超宽带 持续创新应用

目前SIG仍在世界各地积极的推动蓝芽科技,为蓝芽提供新的应用模式,不断的朝着提供更好的无线环境的目标而努力,而他们最新的一个重大成就便是促成超宽带(Ultra-Wideband:UWB)与蓝芽合作,为蓝芽注入了更高带宽的技术,这将使蓝芽突破目前仅适用语音传输的应用,来到更丰富的多媒体影音传输的境界。


相关文章
邻近人体感测功能应用在工作场域
5G、毫米波雷达和UWB加速自驾车布局
超宽频和低功耗蓝牙结合实现创新
精准定位不可或缺 UWB前进商用市场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达梭系统收购IQMS扩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2MTFF2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