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Bluetooth看信息技术未来发展
 

【作者: 誠君】2000年07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4790】

全开放系统(Open System)是过去大型主机(Mainframe)无法抗御的潮流,IBM PC的诞生就是开放系统商品个人化的起始,也宣告了如「恐龙」般的大型主机封闭系统的式微。如今,由于电信产业的崛起、免费软件的概念(Freeware)流行、因特网的通行,以及全球经济跨国互动等因素,带动了新一代个人化、行动化、轻便化的信息新产品、新技术、新系统的成长,其中,最为抢眼者非Bluetooth(蓝芽)莫属了。


蓝芽技术简介

Bluetooth的传输率为1Mbps,适合个人用影音频号的无线传输,使用全球通用ISM 2.4GHz,所以产品可以畅销全球。一个Bluetooth模块可以同时和7个其他Bluetooth模块连通,而在产品规划上,Bluetooth可以区分为服务器(Server)和一般用户(Client)二种,如(图一)所示。一般用户可以是PC或笔记本电脑、PDA、内嵌式系统、接口设备等。在图一中,Bluetooth模块可以有外接、内嵌、PCMCIA等三种方式和主机(Host)连接。



《图一 Bluetooth网络架构》
《图一 Bluetooth网络架构》

目前Bluetooth规范的最大传输距离有两种:100公尺(20dBm)及10公尺(0dBm),所以非常适合家庭、个人和小型办公室(SOHO)无障碍地上网。未来、Bluetooth的传输功率及距离可能依需求而提高,一个小小区或小村庄的Bluetooth网络构成,在技术上并非不可能,关键在于需求和应用上。


Bluetooth技术包含了「芯片」和「软件」两个主要部分。目前Lucent、Ericsson、Mitel等通讯大厂都有供应符合Bluetooth标准的芯片组,只是价格在美金100元左右。所以,可预知Bluetooth早期成品的售价会在1000美金左右,这种高单价情况,只有等大厂以量制价,主动调低芯片组的单价之后才可能改善;预计可能要到明、后年以后,市场上才会有较廉价的Bluetooth产品销售。


造成高价位的另一个主因就是软件,因为Bluetooth的软件架构复杂,如(图二)所示,开发的平均时间在一年左右(约1万个工时),所以,不管是自行研发的成本或下单购买的成本都分非常高,约20万美金左右。在图二中,RFCOMM、L2CAP、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是Bluetooth软件技术的核心,SDP、OBEX等是Bluetooth的应用层软件。



《图二 Bluetooth软件推迭图》
《图二 Bluetooth软件推迭图》

Bluetooth无法自行使用I/O埠对外通讯,必须透过如:RS-232、USB等驱动程序和硬件接口,因此,Bluetooth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它必须整合在既有的操作系统之内,使原有的系统转而拥有无线传输的功能。它是属于附加功能的技术,可能安装在Windows OS、UNIX、OS2、Linux和内嵌式操作系统(如VxWorks、pSOS、Nucleus、Supertask等)之内。


蓝芽对信息工业的影响

由前述中可以清楚知道,Bluetooth是整合了无线通信、软件、内嵌式系统,而且横跨了PC、半导体、软件、家电、接口设备等产业,它可以让笔记本电脑成为无线计算机,也可以让冰箱成为上网连接器,更可以让手表、数字相机、打印机等成为无线传输工具。一切都由想象力决定,想怎么连就怎么连,这是以前不可能做到的事,现在将一一实现。


蓝芽的提出,让许多业主兴奋不已,因为它提供了跨入相关产业的快捷方式,最明显的是莫过于PC业者正积极欲踏入消费家电业或称之为信息家电业(IA)。而传统家电业亦欲藉Bluetooth跨到信息业和通讯业或网络业里。如(图三)所示,任何一种产业可以藉由Bluetooth和其他任何一种以上的产业整合或结盟成为新的事业体,这种情形会随着Bluetooth的流行而普及。SONY就野心勃勃宣称要成为这些新事业体的盟主,仔细审查SONY的实力,应不是吹嘘,敢跟它对抗者,在全世界恐怕也没有几家。



《图三 利用Bluetooth所达成的产业整合》
《图三 利用Bluetooth所达成的产业整合》

我们可以在10年之内发现,当每户人家都使用Bluetooth上网、利用WAP和移动电话(GSM、DECT、PHS)沟通时,信息数字化的第三阶段--内容工业(图四)即将兴起,而包括Bluetooth在内的诸多信息技术皆唾手可得,届时,信息产业的火车头将由创意、节目内容担纲,任何新技术都得服膺它,或为它而设计诞生。例如新的宽带技术IMT2000、Bluetooth 2.0等,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为影音数字时代服务。



《图四 信息数字化三阶段论》
《图四 信息数字化三阶段论》

而且新技术的取得会越来越便利、无障碍,这是拜「信息无国界」和「完全竞争市场」之赐。过去,Wintel的垄断情形很难再存在,代之而起的是技术服务公司,专为特定公司或客户提供最好的软硬件技术,协助它们架构技术信道,宛如营销公司协助它们营销一样。这些数字内容服务公司彼此竞争以提供最佳的内容服务。这些现象可以从目前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的网站公司看出端倪,像Kimo这样大的公司,它们的工程技术投资占收益比例,正逐年降低中,而内容的重要性占收益比例却逐年攀升。难怪全球大型网站公司的主管决策阶层,已渐由工程人员转向由营销或管理人员担任,其主管年龄也逐年升高中。


在图四中,传统或目前存在的信息电子相关产业会在10到20年之间完全整合,而此供应炼将由需求面决定。亦即下游的数字广播业将整合目前的有无线电视、收音机、因特网电影和音乐广播等电子媒体为一个企业集团。而它播放的内容则由「Content Provider」提供,不管是数字广播业或内容提供商,其所需要的电子技术全部由上游的信息技术服务业提供。


这种整合的结果和目前的产业最大的不同在于:服务更专业、电子技术垂直整合程度更广、大型企业纷纷购并中小型企业、信息国际化加深、新技术和新内容更替速度加快。Bluetooth是促使这个整合成功的起点,也是关键。而且,纵使它不幸失败,取代它的新技术也是继续进行此项重责大任。


从蓝芽开发评台湾业者做法

虽然,凭恃台湾业者的经济实力要在硅谷买得新技术不是件难事,但是有几点必须提出来澄清观念及做法:


1.购买之技术是否为长新或长青:

像Bluetooth这样复杂的技术一直都在更新进步,如果买来的是旧(版)的,于事无补。


2.要有批能迅速吸收新科技的工程人员:

即使买来复制的程序代码,往往都要重新修改,以配合自制产品的需求,这时新知吸收力强的工程师就成为致胜的关键。


3.如何产生新的应用:

大部分国内厂商都是听从硅谷伙伴的建议,将产品锁定在特定市场或者只提供固定的应用。例如Bluetooth到台湾好像只能做两件事似的(网络聊天和上网连接),完全抹杀了它还有其他应用价值,开发新应用是一大挑战。


4.贪心不足与保守观望心态的冲突:

国内业者每次碰到像Bluetooth这样的新技术,最常见到的应变态度不是保守观望,就是不顾自身实力及市场调查结果,一味地投入。这过与不及的心态都不正确,其实像蓝芽这种明日科技之星,可以逐步渐进的方式结合自身产品,例如家电、笔记本电脑、扫瞄器等来增加附加价值。同时,开启Bluetooth市场需求,俟消费者习惯它之后,就是大胆全面投入之时。


5.完全竞争市场与独占市场之争:

微软即将被分割,有人说它是「树大招风」,其实它是双面受敌(Linux和非Intel集团)。如果微软当初能摒弃「独占市场」主义,善用「完全竞争市场」的理论,让竞争者也能在公平的环境中竞争,不但可以永续经营,而且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耐特教授的名言:「完全竞争市场里,完全没有竞争。」,哪里还会有竞争者呢?微软分割案件,我们应引为借鉴。


结论

台湾在全球信息电子产业的地位逐年攀升,2000年世界信息论坛在台湾举行,许多信息重量级人物纷纷莅临,谁也不敢低估台湾在IA时代里所占据的地位。在21世纪里,新技术可能不在是新闻,可是新技术整合或新技术应用将是新鲜事。如果台湾是个完全竞争的竞争的信息市场,其所有技术、成本都将是透明的,国外大厂能忽略这些优点,而不下单采购和生产吗?


台湾要达到信息科技新整合和新应用的目标,就必须扩大内销市场,使国内市场成为外销的试验场,也唯有国内信息市场成长够快速,才能培育出更擅于信息整合及应用的人才和企业。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的普及,SOHO或个人工作室等多元化的私人实验室将会大量成立,像Linux一样的免费操作系统也将成为这些科技人在讨论Bluetooth 2.0或3.0规格、互相传送Bluetooth程序代码或电路设计图,这些都是促使台湾成为全球信息技术提供者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高速Bluetooth无线技术于可携式装置的新应用
0到10亿的蓝芽传奇
从IEEE 802.16a看无线通讯之展望
并购Resonext  RFMD在WLAN市场如虎添翼
全盘皆输vs.雄霸天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苹果Mac打算诀别英特尔吗?
» MIPS卖身的背后 最大获利者是谁?
» IEK:2015中国IC设计业将追上台湾
» 大厂背书 无线充电来了?
» 智能手机产业竞争 往集团化对抗演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O70EU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