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Thunderbolt连接无穷可能
一线一世界

【作者: 王岫晨】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525】

由于扩充基座解决方案的环境复杂多变,使得一些高速传输连线方案无法满足新工作环境的转型需求,因此 Intel IT进行了多次的 Thunderbolt 3 技术测试。这些测试的结果显示,Thunderbolt 3 技术可带来下列优势:


●简单化。能减少环境中不同扩充基座型号的总数量。要支援的基础架构较少,可使支援成本降低。


●支援共同合作空间。采用 Thunderbolt 3 技术的扩充基座能搭配具备Thunderbolt 3或USB-C技术的PC和Mac电脑,可用于充电和对接,而且设定简易。众多特性的结合使 Thunderbolt 3 技术成为所有员工的优质解决方案,享受 Intel 的「自由座位」开放式格局设计工作环境。


●未来准备程度。 Thunderbolt 3 技术能用于未来的使用案例,例如连接 4K 显示器,以及提供外接的图形处理器以提高绘图能力,但不增加电脑重量。



图一 : Thunderbolt 4与其他竞争技术比较
图一 : Thunderbolt 4与其他竞争技术比较

企业应用挑战

本文以Intel的办公室IT环境为例。 Intel在其办公环境中导入了Thunderbolt技术,用于解决日常遭遇的大部分IT挑战。 Intel的办公室工作者高度机动,主要配备笔记型电脑,其中大部分的显示器和USB连线数量有限。但是许多状况需要员工使用两部显示器,以及采用USB连接的键盘、滑鼠和耳机,因此必须用到扩充基座。扩充基座可连接来自笔记型电脑或电脑的单一缆线,然后便能透过那一条缆线执行整个系列的周边装置。


这套解决方案使员工能将笔记型电脑轻松连接多部显示器(包括4K机型)、外接式键盘和滑鼠、USB装置,以及更多设备,而且都能透过这条缆线同时也为笔记型电脑充电。 Intel IT观察到几乎所有的Intel办公室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都使用某些类型的扩充基座技术。


降低环境复杂度和总持有成本

在目前的环境中,Intel员工有三种扩充基座解决方案可以选用:


第一种是机械式扩充基座。这些扩充基座依赖通常是特定OEM和装置的机械式介面,例如相同OEM生产的工作站和笔记型电脑拥有不同的扩充基座,而且某些机型没有任何可用的机械式扩充基座解决方案。


第二种是采用另一种驱动程式技术的扩充基座。这些扩充基座通常使用USB或USB-C连接,而且需要一个或多个驱动程式(如DisplayLink虚拟显示卡软体)才能获得完整功能,其中包括支援多部显示器。这种装置经常号称是通用扩充基座。采用晶片和驱动程式来压缩和解压缩视讯直播的扩充基座,可能会影响主机系统效能,也可能波及连接到扩充基座的非显示器装置的效能。比如说,如果显示器的输出占用了大部分的扩充基座频宽,就可能没有足够的剩余频宽能发挥 USB 装置的完整效能。如果是不依赖视讯讯号压缩的扩充基座,其显示频宽有限,因此无法支援类似配备两台4K/60Hz显示器的桌上型电脑配置。


第三种是采用Thunderbolt技术的扩充基座。 Intel IT现在透过USB-C介面来支援Thunderbolt 3技术。目前在三个世代的电脑上配备约 27,000 个使用中的Thunderbolt 3技术扩充基座。


每一种扩充基座解决方案各有优缺点。就使用上的经验来说,机械式扩充基座相当稳定可靠。虽然偶尔会发生机械式故障,但是比较不会遭遇许多软体相关的问题。但是,类型广泛的专属互连方式意味着较高的支援成本,因为必须追踪和管理众多不同的类型。此外,随着OEM设计的电脑越来越薄,机械式扩充基座解决方案的选项也变得更少。



图二 : Thunderbolt 3 技术可为众多的周边装置提供高效能的单一连接点。(source: intel.com)
图二 : Thunderbolt 3 技术可为众多的周边装置提供高效能的单一连接点。(source: intel.com)

非 Thunderbolt 技术的扩充基座未必都能为笔记型电脑充电,因此使用者必须用独立的充电插头来连接电脑。另外,相较于Thunderbolt 技术扩充基座,非 Thunderbolt 技术的扩充基座和Microsoft Windows功能更新之间的相容问题较多,因此需要更多维护作业,这将使得总持有成本(TCO)随之上升。 Mac 对于非 Thunderbolt 技术扩充基座的支援也可能问题丛生。使用 Thunderbolt 技术扩充基座后将发现,无论扩充基座制造商为何,都能为大部分的电脑充电。


Thunderbolt 4问世

而在近期,英特尔也公开了Thunderbolt 4的最新详细资讯,最新一代的方案提供了通用传输线解决方案,于电脑中提升了最低效能的需求,增加扩展功能并符合USB4规格。 Thunderbolt 4也首度展示新的扩充底座及2公尺长的通用传输线,扩充底座可支援最多四个的Thunderbolt连结埠。英特尔即将推出的 Tiger Lake平台可望成为第一款整合Thunderbolt 4的行动PC处理器。英特尔也同时推出了Thunderbolt 4的8000系列控制器,其与已经上市的数亿台Thunderbolt 3 PC和其配件相容。


Thunderbolt产品提供整套一致的功能,只需一个USB Type-C连结埠即可为电脑连接资料、影像和电源。连接至功能强大的Thunderbolt扩充底座、显示器、快速储存硬碟或任何USB配件,得以实现简洁的工作环境。为确保各种产品类型和为制造商提供始终如一并易于使用的体验,英特尔与开发电脑、配件和传输线的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并为所有Thunderbolt产品实施强制性的认证测试。


Thunderbolt 4建立在Thunderbolt 3的创新之上,可真正提供通用传输线连接的体验。 Thunderbolt 4提供达40 Gbps的频宽,并透过单一连接线提供资料、影像和电源的传输,是最全面的Thunderbolt规格,并且符合广泛的产业标准规格,包括USB4、DisplayPort和PCI Express(PCIe)在内,同时与上一代Thunderbolt和USB产品完全相容。


结语

Thunderbolt为消费者提供跨各种装置的连接标准,有助于提升运算体验,并透过USB-C实现可靠、高效能、与容易使用的承诺。随着最新一代的Thunderbolt 4问世,也彰显了英特尔正积极将PC生态系统推向真正的通用连接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AI赋能智慧边缘 行动运算处理器的时代革命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欧盟新指令推波助澜 推动充电器介面迈向标准化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2022年蜂巢式物联网发展趋势预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Pure Storage更新专为订阅经济打造的合作夥伴计画战略
»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7TP84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