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达梭系统「体验时代的制造业」大会落实战略
虚引世界迈向永续工业复兴

【作者: 陳念舜】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074】

因应工业4.0问世至今,世界各国竞相提出智慧制造相关解决方案,也即将迈向下一阶段具体落实战略。每年达梭系统(Dassault Systemes)定期在上海举行的「体验时代的制造业」全球大会,针对制造业的演进发展提供全新视角。



图1 : 达梭系统将今年大会主题定调「可持续制造(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并分为:未来劳动力、全球营运最隹化、价值网路统筹三足鼎立。(摄影/陈念舜)
图1 : 达梭系统将今年大会主题定调「可持续制造(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并分为:未来劳动力、全球营运最隹化、价值网路统筹三足鼎立。(摄影/陈念舜)

今(2019)年9月18~19日再度在中国大陆上海举办的「体验时代的制造业(Manufacturing in the Age of Experience)」大会,达梭系统将重点置于探讨工业复兴时代永续制造的数位趋势、洞察与最佳实务,并分析全球制造商如何在产品价值源于使用的经济体中,利用虚拟世界重塑业务。


在为期两天活动中,包含来自埃森哲(Accenture)、IDC、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赛迪顾问公司,以及华为、SATS、一汽集团等来自研究单位和业界的思想领袖,偕同达梭系统旗下品牌DELMIA以及NETVIBES EXALEAD执行长,探讨如何实现永续成长、激励未来人才创新的数位趋势、价值创造策略与最佳实务?进而在工业复兴过程中为创造更出色、更实惠的客制化永续客户体验,提供关键方法。


达梭系统DELMIA执行长Guillaume Vendroux首先推崇中国大陆在制造业领域是最有创新力的国家,所以近年来大会都选择与上海工博会同期举行,并将今年主题聚焦于「可持续制造(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分为3大支柱鼎立:


1.未来劳动力

系强调未来要争取年轻化劳动力,企业就必须积极改造生产环境,达到工作安全标准,也让员工对于贡献公司更有归属感;同时赋予员工自主,实现自我价值、成就,并透过协作让彼此更容易分享、延伸知识与技能,与企业共同成长。


2.全球营运最佳化

如为了尽量降低对于地球的负面影响,现今制造业并非皆与环境对立,如最佳制造方法的「精益制造(Lean manufacturing)」,便能达到制程减废与减少过度生产、加工,避免不必要的交通运输,造成过度库存,让客户(User)利润也会随之受益,所以必须要在过程中找出高效发展的路径,并分成多个营运步骤,确保其依顺序生产。


3.价值网路统筹

因应产业须有足够资金支持长远的发展,也与企业可否保持敏捷性,快速回应市场的能力有关。以回应目前产品越来越复杂,业界必须同步培育、提高协调从设计、生产、体验到服务等价值链的最佳化能力,并整合简化最佳化能源和资源结构。


因此,Guillaume Vendroux强调,「可持续制造」应可透过生产制造过程的虚拟体验着手,发挥「数位双生技术的价值」(Values from Digital Twins technology),引领新的技术潮流趋势,以达成全球营运最佳化、实现统筹价值网路,还有培养具学习、分享及创新的未来劳动力。在首日下午场次安排8区工作站,让与会者互动体验达梭系统3D EXPERIENCE平台效能,展示一家汽车制造公司为了提高营收决定生产新的车款,可在同一虚拟平台上完成从工厂新产线规划到配置后,优化营运、维护等工作;并举行20名大学生共同参与「永续黑客松(Hackathon)挑战赛」,思考未来制造业形式。



图2 : 大会安排8区工作站,让与会者互动体验达梭系统3D EXPERIENCE平台效能,展示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可在虚拟平台上完成从工厂新产线规划到维护等工作。(摄影/陈念舜)
图2 : 大会安排8区工作站,让与会者互动体验达梭系统3D EXPERIENCE平台效能,展示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可在虚拟平台上完成从工厂新产线规划到维护等工作。(摄影/陈念舜)

完善可持续制造生态 迎接数位化转型挑战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场次,埃森哲中国数位生产与营运总经理王柯还分享他对于以智慧化推动可持续制造业的洞察,认为此对于政府和制造业都至关重要,前者可用来确保造成社会良性影响,达成气候改善目标;后者则能减少成本、提高利润,进而启用全新业务模式,与利害相关者建立信任,推行环保绿色生产。


他建议业界,必须要从战略开始数据转型、设定目标后,再进行数据营运。所以首先从集团角度出发,满足旗下每间公司、工厂的实际需求,再接着考量应该使用开放平台或资料库;未来要转型数位化工厂,还必须思考在精益制造的基础上解决问题。



图3 : 达梭藉举行20名大学生共同叁与的「永续黑客松(Hackathon)挑战赛」,思考未来制造业形式,也为产业培育未来劳动力。(摄影/陈念舜)
图3 : 达梭藉举行20名大学生共同叁与的「永续黑客松(Hackathon)挑战赛」,思考未来制造业形式,也为产业培育未来劳动力。(摄影/陈念舜)

ABB工业机器人集团副总裁暨全球汽车制造解决方案主管Michael Larsson紧接着探讨有关未来工厂灵活、数位化与协作议题,他认为现今制造业正发生变化,已开始大量引进机器人与自动化科技,ABB则希望能同时平衡经济发展、环境影响、社会责任三方要求,确保设备安全、共享空间并提高质量;并透过与达梭系统深入合作,得以利用「数位双生」技术让工业机器人和人类共享资讯协作,借打造智慧工厂来解决现有课题,实现可持续制造的目的。


Michael Larsson举汽车制造业为例,发现近来该产业在体验时代已遭遇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包括2030年全球约50%以上新车将在亚洲销售、共享汽车产业加速成长等;以及共有200多款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将在未来3年内销售,因政策要求导致加工流程有别。


由于环境生变也让OEM/Tire1等不同层级的供应链厂商,或传统车厂与科技业巨擘等冲突变得越来越剧烈,促使产品本身也随之改变,未来车辆结构、材料和零部件可能发生根本性变革,改由碳纤维、玻璃、铝合金取代,也会有越来越多电动车需求。造成可替换标准零组件的数量锐减,甚至须引进完全不同的装配流程,OEM厂商须能完美平衡传统内燃机和新兴电动汽车传动系统,而需要数位化、简单化、灵活化三大重点策略协助汽车制造业转型。


Michael Larsson进一步指出,过去制造业工厂内的生产线设备、机器人其实相当离散,难以执行最佳化,但未来不仅要妥善规划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协调合作关系,还需要取得所有即时数据回馈,造成生产与产品销售流程改变。


ABB在上海即将量产机器人的智慧化工厂,则透过与达梭系统合作,结合自有专业知识,借数位化了解厂内每个设备的健康情况,避免意外停机;同时利用人机协作促成简单化生产,确保环境安全;并加入AGV、行动机器人(Mobile Robot),达成灵活化、柔性生产,以缩减库存、材料及占用工作空间,既提高产线扩充弹性也节能,成为负责任的制造、供应厂商。


从而加入数位双生技术,取得所有动态流程资讯以即时决策、整合,提高可持续制造的产品质量;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更佳软体、数位化平台和生态系。 Michael Larsson强调:「这些技术不仅是概念,还已经实际布署于智慧工厂。」


导览参访工博会 盼再掀中国制造浪潮

到了大会第二天的主题演讲则聚焦中国大陆制造业数位化转型现状,盼再掀下一波「中国制造」浪潮。除了邀请CCID、IDC分别剖析大陆制造业带动的工业软体发展,进而在数位经济中打造组织弹性;一汽轿车(FAW Car)工程技术部总装技术科科长杨东旭还分享了该公司透过数位化转型,面向精益MOM解决方案应用,以迎向移动未来的经验。


杨东旭表示,由于传统汽车制造工厂仰赖人工管理、纸本蓝图记录,生产过程也因为数据搜集不足,难以随时监控品质,知识也不易累积,导致工厂管理存在很大的漏洞。但在导入数位双生技术之后,得以利用虚拟方式重现厂内实体生产设备、产品规格与结构、材料属性;同时整合了ERP、PDM、FBOM、MES等相关资讯管理系统;进而导入先进管理观念以稳固、最佳化所有业务流程,提升整体价值链。


会后达梭系统更率团带领来自各产业与会者,实地参访上海当地的ABB机器人工厂,或前往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导览。虽然近期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不少当地工业自动化相关投资都出现暂缓迹象,影响进口订单,却也意外造就另一波自立自强商机。



图4 : 达梭系统更率团带领来自各产业与会者,实地前往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导览,期??获得产业更深刻洞察(摄影/陈念舜)
图4 : 达梭系统更率团带领来自各产业与会者,实地前往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导览,期??获得产业更深刻洞察(摄影/陈念舜)

今年工博会更结合新一代资讯技术与应用展(工业互联网)、工业自动化展、科技创新展、机器人展、能源技术与设备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展、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新材料产业展、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展等多区专展形式,吸引了包括台达电子、泓格科技、东佑达、联达智能、全球传动、精浚科技、上海宾通,以及ABB、FANUC、STAUBLI、SCHUNK等全球超过2,600家业者参与,争取在大陆市场曝光及发展的机会。


**刊头图(摄影/陈念舜)


相关文章
在工业元宇宙中实现绿色铝业
地球数位分身:达梭系统与Airbus携手应对未来气候挑战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改变传统生产格局 数位制造加速落地工业市场
电动汽车时代来临 充电站打造建构新样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B6L7M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