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位转型加速前行 资料撷取成重中之重
 

【作者: 王岫晨】2022年01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600】

在过去的一年中充满变数,许多组织纷纷开始拥抱数位转型浪潮,因此企业IT部门都必须需要快速调整以应对不断变动的需求,藉由弹性部署有效强化组织数位韧性。


由於疫情加上全球政经局势多变,冲击全球供应链,断料、断链危机频现,高科技产业首当其冲,面对市场需求大增,高科技厂如何预知风险、快速应变、提升产线弹性,已成为目前数位转型必须纳入的重点目标。在过去,全球化多以低成本导向的供应链为主,未来将逐渐转变为以低风险为导向的短链体系。



图一 : 对高科技制造业,数位转型已经不仅在於制造流程的数位化与智慧化,而是透过智慧管理、智慧营运带来的「弹性制造」。
图一 : 对高科技制造业,数位转型已经不仅在於制造流程的数位化与智慧化,而是透过智慧管理、智慧营运带来的「弹性制造」。

数位化带来工业制造弹性

对高科技制造业而言,数位转型已经不仅在於制造流程的数位化与智慧化,而是透过智慧管理、智慧营运带来的「弹性制造」,以及产品良率、品质、服务的优化,来增进产品的竞争力。


一般来说,快速且弹性地应对断料危机,首先必须做好供应链管理,即时掌握市场波动以及交货动态资讯,让数据、资料能够更快速抓到重点来使用。但找好合规的替代备品和供应商後,又有进阶的难题,大家都知道断料危机最麻烦的就是工程变更、设计变更。一般而言,跨国工程变更要将所有人的资讯整合,通常要花上3到4个月的时间,而这样的跨国工程有30%时间都浪费在重复收集资料、互传资料给跨国不同公司、部门人员确认的繁琐流程,因此当遇到紧急状况就缺乏应变效率。


达梭系统台湾资深技术顾问林汉??则指出,数位转型重点在於透过智慧管理、智慧营运带来的弹性制造。例如达梭系统的3D平台从设计、验证、生产、销售、管理,整个生命周期管理都能让底层资料串连,就算不同国家、时区、不同的需求都能在平台上取得。一旦透过数据资料的分析,能预警流程中的断料风险,就能提前协助业者快速找到适用的替代备料、供应商,并且提前透过虚实整合的分析验证避免不合规风险,让产品开发生产和供应链调度更有弹性。


长期协助企业数位转型的红帽公司也表示,在数位转型过程中,企业需培养快速回应需求的能力,且必须在降低业务部门试错成本的同时,兼顾服务的稳定性。而「开放式混合云」、「云端原生」、「IT自动化」将会是数位转型三大关键要素。


至於IT基础架构在OT营运技术环境内不断扩张的结果,很可能招来网路攻击的风险,因此企业也迫切需要建置网路资安措施,来确保企业内部网路的安全,以防范潜在威胁。


感测器扮演资料撷取功臣

正由於快速成熟的人工智慧以及5G无线网路,加上物联网系统的推动,使得全球数位化转型进展顺利,这些快速数位化前端的资料撷取功臣,就是边缘感测器。目前许多系统上,部署多达数十亿款智慧边缘感测器,将即时资料发送至云端。由於感测器在消费型空间和家庭自动化中,率先被大量采用。包括温度和湿度等感测器,在家庭恒温器中十分常见。温度感测器至今仍然是最大宗的家用感测器类型,用途在最近几年大增。


此外,近年来感测器也开始在工业、农业、医疗装置市场中广泛使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领域之一是汽车。现代的汽车约有75至100个感测器。车辆越来越有智慧及自主能力,预期在接下来几年,感测器数量会达双倍。


车用感测器


图二 : 自驾车感测器目的在於撷取数据,让车用数位环境更具智慧。
图二 : 自驾车感测器目的在於撷取数据,让车用数位环境更具智慧。

在五年前,一辆全新的汽车可能包含大约60到100个感测器。在今天,这个数字实际上更接近200或更多。随着车辆不断变得更加智能和自主,感测器的复杂程度也随之增加。而且体积变得更小、数据更多、效能也更高。但是,比感测器更大的进步,是能够获取来自多种感测器类型的数据,并在强大的运算平台上对这些数据进行智能分析。随着自驾车的不断发展,技术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开始需要考虑边缘运算能力、感测器融合、感测器退化、监控以及车辆生命周期内软体维护与服务之间的成本及性能平衡等问题。


目前汽车制造商和原始设备制造商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跟上感测器和数据开发的速度。感测器需要为车辆系统提供必要的数据保真度,以满足设计要求。这些类型的功能很有帮助,但在自驾车方面仍然属於相对初级的能力。在道路上有大量司机、行人、自行车骑士和摩托车的人囗,在稠密的大都市地区行驶,需要车辆在瞬间做出停车或转向的决定,以避免撞到行人或其他车辆。感测器融合开始在这样的领域发挥作用,做出人类驾驶员在ADAS系统做出反应之前,可能无法做出的决定。


工业感测器

至於在工业方面,未来企业5G网路技术势必将会成为全球真正落实智慧工厂愿景的催化剂,连网与自动化将让工厂设备与企业应用程式更密切连结,进而提高生产能力与工厂整体绩效。而为了提升新一代工厂的数位化能力,工厂使用的感测器数量整体急速增加,在许多领域甚至有加速成长的趋势。


以目前Digi-Key针对工业物联网和工业自动化所提供的支援就可以看出端倪。首先是振动,工厂和仓库通常安装有数百万个马达。因此振动监测可用於马达故障的侦测器,振动模式的改变能预先侦测到故障。第二是视觉,影像感测器可以用惊人的速度来侦测。随着这些摄影机的效能改良,将更适合用於品质控制。最後是环境感测,随着工厂的现代化,员工要求舒适与安全的环境,因此室内空气品质成为重要的考量,也采用了更多的二氧化碳感测器。


值得注意的是,透过感测器撷取大量原始数据已经不是难事,然而後端的数据储存反而成为新的挑战。Seagate台湾区总经理黄又青就表示,数位化使得资料经济的时代加速来临,从工业到个人,对於资料的储存与运用也越来越重视。观察到因资料量暴增、资料蔓延而生的需求,市场也需要更具前瞻性的解决方案,使资料能有效率且符合经济效益的方式,在企业、云端与边缘之间移动,并进而创造出更大价值。


结语

根据调查,新冠疫情确实让全球超过八成的企业机构都加速数位转型,全球各地绝大多数的工业与企业都在拥抱数位转型,这是一个好现象,带动一波数位化商机。而数位化与智能化密不可分,透过资料撷取,进一步分析数据并获得洞察能力,也将成为这一波数位化浪潮中取胜的关键。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在工业元宇宙中实现绿色铝业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地球数位分身:达梭系统与Airbus携手应对未来气候挑战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67SHO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