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高单价、高附加价值 金属加工是进军航太的最隹选择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籃貫銘】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443】

航太产业主要由三个类别所组成,分别是:商用航空、国防航太与太空应用。而无论哪一个,都跟金属加工脱不了干系,高品质与高精度的金属制品是航太应用的成功基石。本场的东西讲座特别邀请「金属中心航太科技产业推动组」??组长陈宪仪担任讲者,剖析台湾金属加工业者该如何进军航太市场。」



图一 :  本次【东西讲座】邀请金属中心航太科技产业推动组」??组长陈宪仪剖析台湾金属加工业者该如何进军航太市场。(摄影:陈宇宸)
图一 : 本次【东西讲座】邀请金属中心航太科技产业推动组」??组长陈宪仪剖析台湾金属加工业者该如何进军航太市场。(摄影:陈宇宸)

由於航太产业范围庞大,陈宪仪先以目前发展最成熟,同时规模最大的航空业切入,深入阐述进军航空业所关注的发展要点。


陈宪仪指出,所谓的航空业,就是以飞机为中心的制造与服务产业。其核心就是航空制造领域,包含机体结构、发动机、航空电子、内装,以及无人飞行载具等,是金属业最主要的投入场域,而外围则有飞机维修/改装、地勤服务、机场设施、物流、空厨等,目前主要为民航局所职掌的范围。


在航空业的产业趋势方面,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产业转折是近期最关键的因素。陈宪仪引用空中巴士公司的市场预测指出,疫情之後,航空业已经回到健康成长的轨道,至2042年都将一路持续成长,全球的航空客运市场将会达到平均3.6%的年成长率。而其中亚太市场更会维持高档,特别是印度与中国,其成长率都会超过欧洲和北美市场,分别达到7.4% 和5.3%。


至於在客机的数量上,接下来的20年间,预计全球的新客机数量也将会倍增,从2020年的22880架,成长至2042年的40850架新机,而亚太市场更将占据46%的需求量。



图二 : 金属中心航太科技产业推动组??组长陈宪仪,他同时也是经济部航太小组的经理。(摄影:陈宇宸)
图二 : 金属中心航太科技产业推动组??组长陈宪仪,他同时也是经济部航太小组的经理。(摄影:陈宇宸)

航太元件注重可靠度 取得品质标准是关键

另一方面,受到全球节能减碳要求的影响,航太业也开始发展更低碳、更节能的新产品与新技术,特别是在发动机方面,开发与使用新一代节能引擎已经成为航空业的主流趋势,预期未来将会更全面性的扩大。


陈宪仪表示,持续的市场成长将会带动新的客机订单与制造产能,节能趋势也会引发对新的复合材料和特殊合金的需求,此时相关的智慧制造技术、自动化管理和大数据制造等.都是业者提升效益降低生产成本的发展关键。


至於金属加工业要如何进军航太市场,对此,陈宪仪强调,事实上金属加工是最有机会进军航太产业的领域。他强调,航太产业对於金属元件都有很高的品质要求,而这些产品都是高单价、高附加价值,同时高产品生产周期的类型,因为元件一旦出现瑕疵,将可能会引发非常严重的损失,所以他们在可靠度(R)、维护度(M)、安全度(S)上面都有很高的要求。


陈宪仪指出,相较於一般行业,航太产业元件的附加价值可达约10倍,因此许多的业者都积极抢进这个领域。但是也由於更高的产品要求,因此也必须要付出相对高的资本投入,例如航空品质标准(AS 9100)的维护费,经常都是在业者获利前就要先行支出。


然而,高投资也意味着高报酬,陈宪仪表示,航太产业的特性就是一旦订单成立,至少都是5年起跳,而且每一款飞机机型,至少也有10年以上的使用寿命,将会是非常稳定的收益。


**观看讲座直播录影:



相关文章
以超快雷射源 打造低碳金属加工制程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金属加工业转型摆脱黑手污名
金属加工太专业,产线效益如何提升?
智慧化浪潮袭卷全球 台湾制造业与时俱进全面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金属中心菁才发展永续未来 技术创新能量跃上国际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IBYNE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