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本刊最新读者问卷回函统计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338】

前言

感谢读者的支持!在七个月的回传时间里,我们筛选出165份的有效回函进行统计。


兹就统计结果里分析出「回函读者分布」、「最受重视单元」、「本刊定位正确否」、「零购本刊原因」、「订阅本刊原因」、「对本刊的看法与建议」等项目以图表方式做说明。


军公教、信息业为大宗

在本刊「回函读者行业别」中,如(图一)所示,军公教部份以25%的比例占多数,紧接着信息业以24%居次,两者合计占所有有效回函中近半数。服务业以16%第三,值得注意的是,本刊学生读者的比重亦不轻,为12%,显示学生读者群对因特网、电子商务及其产业相关发展的重视程度值得开拓。另外,ICP回函数意外偏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网站业者竞争太过激烈而没有时间填写回函。



《图一 回函读者行业别》
《图一 回函读者行业别》

电子交易一枝独秀

在「回函读者最有兴趣的单元」中,统计结果发现,「电子交易」以24%的比例明显获得回函读者的青睐,如(图二),显示读者对于电子商务相关议题的重视程度。事实上,本刊自去年六月改版以来,便对电子商务领域多所著墨,除了每期均常设「电子交易」单元以飨读者外,在去年九月号甚至企划封面故事「电子商务开跑,你会是兔子!还是乌龟?」,当时国内网际产业在该领域尚处于预备鸣枪的阶段,唯有有识之士才能洞烛机先,在浑沌初开的当时抢先占得有利位置。而其他各单元如「网际骨干」、「建构与管理」、「软件开发工具」与「影音通信」等均有不错的受青睐程度。



《图二 回函读者最有兴趣的单元》
《图二 回函读者最有兴趣的单元》

至于「终端系统」与「配接设备」则较没有那么耀眼,不过与信息家电、行动商务息息相关的「终端系统」单元,和与Router/Switch/Hub、ADSL/Cable Modem等密切的「配接设备」单元,一定是极具爆发力的主题,本刊将会陆续企划更多更好的内容以满足读者的求知欲。


定位明确,方向清晰

为了试图厘清网际产业的轮廓,本刊规划出网际六大产业(内含八项领域,即图二所示的八个单元,其中「电子交易」与「影音通信」因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故自六大产业里分支出来),这样的产业规划架构获得高达九成以上的回函读者认同与肯定(图三),显示唯有经过高度结构化的产业架构与单元规划,才能在因特网、电子商务新兴纷乱的今天,提供读者清晰与明确的参考方向。



《图三 回函读者对本刊网际产业单元架构规划的看法》
《图三 回函读者对本刊网际产业单元架构规划的看法》

消费调查

本刊针对读者设计了「零购本刊的原因」、「已订阅本刊的原因」及「吸引订购本刊的原因」三面向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零购本刊的原因中,有43%的回函读者是因为「整体内容符合兴趣或需要」而零购,如(图四),因为「光盘资源有用」而零购本刊的则有25%,两者合计将近七成,显示专业媒体只要具备够吸引人的内容,就至少立于不败之地。



《图四 回函读者零购本刊的原因》
《图四 回函读者零购本刊的原因》

至于回函读者已订阅本刊的原因,则以「个人兴趣」占多数,为39%,如(图五),显示在因特网、电子商务蔚为潮流的今天,读者确切需要一本能够针对产业现况与趋势做报导的专业媒体。



《图五 回函读者已订阅本刊的原因》
《图五 回函读者已订阅本刊的原因》

如何才能吸引读者订阅本刊?回函统计显示,维持吸引人的内容最重要,占39%,如(图六),其他方式如降价、赠送期数与赠品亦为受欢迎的方式。



《图六 何种方式较能吸引您订阅本刊》
《图六 何种方式较能吸引您订阅本刊》

对于主题企划的期望

在问到读者对于本刊的看法或建议时,回函读者无论褒贬或建议,均令本刊深表感谢,请参见(图七),尤其是许多读者对于本刊在内容或企划上亟待改进处多所针砭,以及对于定价、发行策略的看法,均值得本刊思考。在人少事繁的编辑台上,如欲对每位读者的建议均有所回应,老实说真是力有未逮,实在深感抱歉,但本刊会依照轻重缓急,在有限资源下尽力达成读者的殷切期望。



《图七 回函读者对本刊的看法或建议》
《图七 回函读者对本刊的看法或建议》

结语

随着本刊于本期(电子商务专辑)在内文上的改版,对于包括封面的全新改版亦即将呈现给读者。与此同时,本刊主办之「2000年台北网际产业电子商务应用展暨研讨会」也在紧锣密鼓的情况下将于本月23日登场!而「易立达高科技网」(http://www.hope. com.tw)在内容(Content)的陆续到位中将给您不同的感受。我们一直在Upgrade自己,当然,也期待您能认同我们的改变!


(责任编辑;陆敬民)


相关文章
企业电子商务系统建置需求问卷调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从导航到扩增实境 七大MEMS厂商一决胜负
» 看好MEMS显示应用 高通光电另选新竹扩厂
» MEMS厂商想前进30大 消费电子是大补丸!
» 美光公布第三季财报 销售较上季增加11%
» 锁定300家企业 BSA展开反盗版查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CJH3MW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