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以人為本&數位科技指向 啟動智慧健康照護策略新思維
 

【作者: 陳復霞】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809】

智慧健康照護市場興起,如何加速建立健康照護生態系和推動健康照護加值應用服務,數位化、智慧化及自動化的整合有其必要,而多元服務的前提是以人為本。


全世界都變老了!高齡化社會帶來的人口結構改變、整體經濟環境的威脅、在宅終老趨勢、長照2.0政策推動自費市場等因素,使得智慧健康照護市場興起,如何加速精準的建立健康照護生態系和運用新興科技協助健康照護管理服務,數位化、智慧化及自動化的整合加值應用成為健康照護產業須關切的議題。


大部分已開發國家GDP呈現下降,但醫療照護支出占比卻持續高漲,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全球醫療增加速度遠大於經濟成長的警訊,支出GDP大於10%成為各國必須正視的挑戰。想要降低醫療支出,那麼就需要提前防範於未然,從醫療階段向前後的預防及照護兩端產業鏈也隨之轉變。


近年來智慧健康照護服務架構已逐漸以醫院為中心轉向以人為中心的思維,除了納入個人的生理資訊、家族病史、生活型態、飲食及運動等數據,建構使用者完整的個人化健康記錄(PHR),此外,隨著智慧家庭技術的實現,家庭智能化設備的連結也會影響到智慧健康產業的營運模式,如同資訊平台連接智慧家庭技術,甚至與家人可透過連結得知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分享資訊及互相關懷。


從數位化、行動化等個別技術逐漸互相銜接,轉變成連網健康的整合性思維,例如從健康、醫療及照護上雲端的個人資訊記錄(HER/PHR),與終端、穿戴式裝置的連接,對於健康照護領域而言,不同場域和不同來源數據的串連與整合是發展要點,以不同行動通訊技術的互補來看,例如Wi-Fi 6、4G~6G…和不同科技的整合應用(IoT、大數據及AI…等),將能提升發展的整體效益。



圖1 : 智慧健康照護服務已經從數位化、行動化等個別技術逐漸互相銜接,轉變成連網健康的整合性思維。(source:healthcareglobal.com)
圖1 : 智慧健康照護服務已經從數位化、行動化等個別技術逐漸互相銜接,轉變成連網健康的整合性思維。(source:healthcareglobal.com)

居家健康管理結合智慧應用

「在宅終老」趨勢是高齡科技的夢想及期望目標,從不同的需求項目可衍伸出許多服務及產品,例如生活型態、可移動性、房屋裝修、科技輔助、醫療照護喘息服務、理財服務及法律服務等。


高齡者健康照護首重安全,跌倒偵測監控系統和居家復健訓練是大眾較熟知的協助項目,不論是智慧輔具或數位化復健器材,其實都以預防及輔助為兩大目標,前者在於預防與延緩失能及失智,後者在於提高健康照護的品質與效率,例如Re.flex以感測器(三軸加速規與陀螺儀)結合APP,追蹤與監控分析評估療程,還可以透過自動校準運算檢測感測器實際擺放的位置與關節運動軸關係,醫師甚至能夠遠端監控患者復健的進度。


例如高醫骨科團隊與工業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輔導廠商,針對骨科關節損傷患者能夠輕鬆復健復能,打造全台第一座智能肌力訓練臨床場域日前揭牌,其團隊也同時合作研發智能肌力訓練的穿戴式裝置,讓患者居家也能進行復健,而醫師則透過雲端平台數據來掌控復原狀態。


未來高齡照護的科技解方

根據美國研究調查顯示,高齡者網路使用率十多年來攀升55%,高齡者已有2/3以上有上網的習慣,而在過去幾年使用智慧型手機比例快速成長了4倍,由此顯示未來的高齡族群對於科技接受度比預期的程度要高出許多,當然年齡指數、教育程度及經濟能力的不同也會造成結果的差異。由此可見,不同的價值訴求將會對於未來產業趨勢及市場動向產生不同層面的影響。


近年來業者投入智慧健康管理服務逐漸增多,其中不乏結合個人健康資訊與不同科技來給予個人或機構健康管理指導與建議方案,例如美國知名運動品牌Under Armour結合IBM Watson認知演算技術及雲端服務,為使用者提供睡眠健身及飲食等全方位健康顧問服務,就是發掘健康照護管理新商機的例子,而英國提供AI大數據行動健康服務商Babylon提供APP虛擬醫生及遠距醫療服務,與英國NHS合作推出GP at Hand服務,患者藉由手機APP可進行視訊門診,目前已超過120萬人使用,而納入Babylon企業健康計畫的合作對象,包括企業(例如韓國三星)保險業者(例如英國保誠人壽集團)等不同領域的業者,提供採取不同的付費方案。


至於鄰近的日本同樣也面臨超高齡社會的威脅,加上COVID-19疫情的衝擊,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於2019年3月已啟動遠距健康諮詢服務應急措施,由Mediplat與LINE Healthcare兩大企業共同提供再現服務。此外,Panasonic松下集團從二十多年前就開始布局開發健康福祉市場的,2016年4月投資設立Panasonic Age Free株式會社,專注於照護產品設備開發銷售、照護場域服務導入(裝修/租賃)和高齡住宅事業服務,其中Panasonic Walk Training Robot結合AI的個人化步行計畫,加上可視化數據提供反饋,以及智慧卡紀錄步行訓練歷程等模式,透過AI運動復健支援系統結合自動化及數位化的創新服務,提升自立支援高階照護的成效。



圖2 : Panasonic Walk Training Robot透過AI運動復健支援系統結合自動化及數位化的創新服務,提升照護的成效。(source:Panasonic)
圖2 : Panasonic Walk Training Robot透過AI運動復健支援系統結合自動化及數位化的創新服務,提升照護的成效。(source:Panasonic)

現今Healthcare 4.0已從傳統的醫療、個人電腦及大數據平台(EMR)模式進化到AIoT階段,而開始尋求以平常動作及身心平衡出發,利用不多花精神(以AI協助省時省力)、不費心思考(透過IoT聯物成網)及不消耗力量(以Robotics借力使力)的方式來達到3C(care、Connected、Cure) 模式,來開啟智能整合加值創新服務,進而發展階段性策略目標。


整合加值增實力 創新應用拓展贏面

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估計,全球居家健康照護市場以年複合成長率(CAGR)7.8%成長估算,至2025年將達到5,172億美元,而美國也將主導全球居家照護市場。現今銷售的產品及服務不再針對大眾化市場的需求,而是趨向分眾市場(Segmentation)重視目標族群的特定需求,依據其需求設計及提供產品及服務,包括重視運動體能的健身族群,重視保健及照護的中高齡養生族群等。


根據健康照護服務產業鏈的特性可以區分為三大類型 : 裝置、平台、通路,以及多元領域的應用。其中以裝置來說,能夠隨時管理個人健康、緊急狀況提醒及通知輕巧可攜的診療產品是重要的,例如medicsen公司的糖尿病管理APP及針注射器,提供糖尿病患者如何透過飲食與運動調整身體;MJN公司的SERAS即時監測癲癇發作狀況以耳機監測記錄患者的大腦活動,當應用程式偵測到疑似癲癇發作前的異常反應,APP會緊急在發作前發送警報,讓患者可以趕快找到安全位置。


表1:個人健康管理服務產業價值鏈的三大類型分析(source: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智動化整理)

產品/服務

系統/平台

通路/品牌

  • 穿戴式量測裝置
  • 健康管理諮詢服務
  • 運動/飲食管理
  • 完整高階醫療設備
  • 專業醫療服務
  • 居家監測儀器
  • 生理量測工具
  • 輔具/生活支援物品
  • 心理諮商服務
  • 安全監控
  • 教育學習
  • 軟體開發
  • APP開發
  • 內容加值
  • 運動資訊平台
  • 物聯網數據平台
  • 服務媒合平台
  • 數據分析系統
  • 智慧監控系統
  • 電子健康紀錄(HER)
  • 個人健康紀錄(PHR)
  • 醫院/診所
  • 醫院中心
  • 安養日照機構
  • 養生村
  • 運動場所
  • 企業
  • 網路/APP
  • 零售通路
  • 銷售門市

行動裝置的推陳出新改變了消費者生活型態,而COVID-19疫情更加推波助瀾,數位科技不僅改變生活環境、在個人健康管理服務更是必要的存在。


透過行動裝置健康APP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物聯網,從數據蒐集到數據分析,不再只是以數值資料統計來判斷決策,甚至可以藉由歷史資料的運算模擬分析,從客製化服務、感測技術、傳輸技術、分析評估到專家決策系統的循環階段,以提供預測與預防效益。


隨著資料樣態改變,不論是硬體設備、軟體介面、數據平台及應用服務加值,將帶動產業跨業整合的機會增加,並且產生聯盟合作的模式,從單點到面,企業到聯盟,個人到家庭的拓展更多的效益。例如藉由開放式API介面串接平台來提供使用者記錄個人生理資訊,只要API有良好的維護,將可產生更多的創新服務,同時也能提高設備的銷售。


未來健康照護支出的預測類型快速增加,治療類型比例減少,預測健康風險評估和預測促進健康型態,尤其是透過數位科技預先改善個人的不健康習慣與平常行為模式,並且增進醫療服務的可及性、品質進化及可負擔的程度,都將能夠大幅降低醫療支出的可能性。


總結

觀望全球健康照護型態的發展焦點,其實已經從治療疾病轉向預防保健,透過科技輔助支援進行即時化、精準化及個人化健康管理及疾病預防,提供有效方案,降低罹病機率和減少醫療照護成本。


2017年美國醫院全部或大部分實施遠距醫療系統的院數大約76%,而使用遠距患者監測系統的醫院約有61%,有助於改善醫療資源,雖然科技應用各有發展重點,然而結合ICT、大數據、AI及IoT來發展多元健康服務模式已成為必然,其中科技載具設計(例如穿戴式裝置)、不同感測技術及建構5G場域值得關注。


「健康老化」成為各國努力的目標,醫療支出結構轉向精準預防保健,為實現以人為本(亦即以使用者為中心)驅動發展成多元服務模式,預防保健、數位健康及精準診斷三環相扣,根據PwC 2030未來醫療預測,屆時醫藥品和傳統醫院 治療等支出下降24.6%,顯示醫療專業結合數位科技的相乘效益。



圖3 : 全球健康照護趨勢的轉變,逐漸著重於遠距醫療、社交互動與居家照護的範疇。(source:Healio)
圖3 : 全球健康照護趨勢的轉變,逐漸著重於遠距醫療、社交互動與居家照護的範疇。(source:Healio)

在數位科技驅動下的健康照護趨勢,將朝向匯集多元健康資料分析預測個人疾病產生模式協助預防及診療措施,和以AI結合醫護系統來監控醫病供需端評估風險及分流,未來醫院著重於處理急症或手術困難複雜度較高的患者,透過AI系統減輕醫護專業人力不足及照護工作負荷量帶來的壓力,改善醫療效率。


全球健康照護趨勢的轉變,逐漸著重於遠距醫療、社交互動與居家照護的範疇,這將考驗相關業者如何從發展態勢中觀察及發掘未來需求,並在其中找到自家定位,掌握率先布局搶攻商機的關鍵。


**刊頭圖(source:www.gnuhealth.org)


相關文章
智慧照護趨於聯網應用 安全防護樂齡到老
資源整合注入新能量 5G優化遠距醫療成效
智慧防疫跨域整合 數位引擎推動創新商機
穿戴式裝置需求更暢旺
數位治理讓城市更有智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高醫大與陽明交大合作 促進醫療創新應用
»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 西藥外銷帶動年成長32.9%助攻 台灣藥品及醫用化學品產值再破千億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西門子醫療以磁流技術提高MRI可持續性和效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30.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