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動車時代加速來臨
燃油車Bye Bye !

【作者: 廖家宜】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264】


全球迎接電動車時代來臨?!七月底時,英國政府宣布將在2040年禁售柴汽油車,在此不久前,法國也才剛宣布同樣將在2040年停售柴汽油車,如今,「汽車王國」德國雖未明確指出具體年份,但也終於鬆口,表示:「遲早會禁售柴汽油車!」引領全球汽車工業的德國已喊話,那麼未來傳統燃油引擎退場也勢必將成為多數政府現階段的目標。


不僅英法德,包含挪威、荷蘭以及印度,也早已設立明確時間點將要全面禁售燃油車。甚至在所有汽車產業中,福斯更是先走一步,發下豪語2019年起將停產燃油引擎車,轉戰電動車市場,在傳統汽車產業以實際行動鳴槍起跑,以及國家政策的推波助瀾下,電動車時代的輪廓越漸明顯。


車市爭奪電動車大餅

全球汽車產業的發展重心已經越來越往電動車靠近,各車廠間的角力競爭也逐漸加劇,似乎現在哪間汽車製造商沒有開發電動車就如同跟不上潮流一樣。而提起電動車,特斯拉無疑是這個產業最為之火熱的名字,特斯拉在今年萬眾期待下推出了Model 3後氣勢如虹,這次則採取平價策略,希望吸引更多消費者買單,又瞬間點燃另一波電動車熱潮。


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日系豐田,原先將主力放在油電混合車,其在純電動車市場一直未有太大動作,因為不看好鋰電池,豐田寧可將未來豪賭在氫燃料電池車上,但據悉,豐田汽車現在也不得不開始重視純電動車了,其表示將在2019年開始在中國量產純電動車,正式加入純電動車戰局。


日法聯盟的Renault-Nissan旗下Renault Zoe以及 Nissan Leaf依舊是目前平價電動車市場的領頭羊。而擁有全球最暢銷電動車頭銜的Nissan Leaf也將於九月發表Leaf 2.0。中國品牌較受矚目的比亞迪則將目光轉向低價電動車市場,預計在2018年推出不到50萬台幣的小型純電動車,引起市場關注。


至於豪華車市場,銷售龍頭賓士計畫在2020年推出純電動車品牌EQ,且未來還將推出數十種車型搶占市場;BMW則早已推出旗下純電動車款「i3」;奧迪先前則是公開展出純電動概念車,預計2018年就會開始投產;Jaguar的I-Pace純電動休旅車也即將在2018年底於台灣推出。



圖一 : 特斯拉在今年推出了Model 3後氣勢如虹,又瞬間點燃另一波電動車熱潮。(Source:Businessinsider.)
圖一 : 特斯拉在今年推出了Model 3後氣勢如虹,又瞬間點燃另一波電動車熱潮。(Source:Businessinsider.)

碳排放法規壓倒最後一根稻草

特斯拉無疑時推動電動車崛起的一大功臣,短短不到15年間,特斯拉成為全球一線車廠,也搶食許多傳統汽車大廠的商業版圖。每隔一陣子,就有汽車廠商發表又有最新電動車款問世,或是某某車廠目標幾年後要開始量產電動車,許多人可能以為,這是傳統車廠與特斯拉之間的競爭較量,不過,真正讓傳統車廠轉向電動車發展的最後一根稻草,應該是全世界對於節能減碳的決心,以及各國的節能計畫。


從工研院IEK的數據來看,挪威仍是目前全球電動車滲透率(電動車佔汽車總銷量的比重)最高的國家,比例達到23.4%,其後依序是日本10.1%、荷蘭8.5%,以及瑞典5.6%,毫不意外,在電動車普及率最高的幾個國家中,普遍以歐洲國家居多,其推動力非常強勁。


一直以來,歐洲非常強調環保綠能意識,相對地,對於碳排放量的要求較之其他地區更顯嚴苛,一旦車廠未達到標準,重罰無可避免,ICTT報告指出,至2020年,歐盟國家要求該地區的碳排放量標準為每公里95克,而日本則為105克、中國限制117克、美國則為133克,且此標準未來還會逐年增加。


為了達到碳排放量要求,車廠可以選擇從傳統內燃引擎改善,但這對於車廠而言反而會因此增加製造成本,而最直接的方法,便是取消整個燃油引擎,達到零碳排放。全球對碳排放的法規制定,無疑是推動電動車快速發展的一大助力,不過,英飛凌汽車半導體業務經理楊雅惠觀察,各國雖都有明確要求,但相對來說,因歐洲標準遠遠高於其他地區,因而帶動當地電動車市場的快速發展。



圖二 : 各國對於碳排放嚴峻要求,迫使汽車製造商開始轉型往電動車發展。(Source:Medium)
圖二 : 各國對於碳排放嚴峻要求,迫使汽車製造商開始轉型往電動車發展。(Source:Medium)

北美與中國支撐市場

市場預估至2025年,包含純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在內的新能源車,佔全球車市的比重將來到兩成左右,這個數字雖然看起來微小,但相較2016年不到3%的占比,已有相當大的成長幅度。謝騄璘進一步觀察,未來純電動車的銷售量支撐將主要來自美國與中國大陸市場,從最新的調查數據就可見端倪,2016年全球純電動乘用車銷量46.3萬輛中,中國掛牌數量約23.9萬輛,高居全球第一,美國則約8.4萬輛,位居第二,而中國大陸因政府不遺餘力的大力支持與推動,市場將會日漸升溫,美國亦然。


而有別於歐美與中國積極推動插電式和純電動車,在日本,則是向來以油電混合為市場發展主力,該類型能源車占據日本市場高達七成,而日本也是油電混合最為成熟的市場。楊雅惠觀察,日本不推行純電動車的主因,主要還是在於認為基礎建設尚在發展階段,這部分仍需藉由政府積極推動才有辦法帶起純電動車市場。而日本將油電混合視為主力發展的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如本土車廠豐田,手中握有油電混合車的關鍵技術,一輛車能夠同時以燃油驅動,也能以電能馬達驅動,這樣的技術對於歐洲車廠而言不見得為其所擅長。


半導體市場將受惠

除了汽車製造商得益於電動車產業的蓬勃發展,半導體產業亦同樣受惠。據悉,電動汽車中的電子零件和半導體元件平均將比燃油引擎車增加約50%,半導體大廠英飛凌也看好新能源車對半導體市場的挹注,楊雅惠表示,觀察未來汽車半導體市場,將有50%的營收增長將主要來自於自動輔助駕駛,以及目前的趨勢新能源車產業。


而電動車使動力總成系統電氣化令每輛汽車的半導體元件大幅增加,這些半導體元件包含MCU、MOSFET、驅動 IC 與 BMS(電池管理系統) IC 等。特別是動力系統中的IGBT,是影響電能轉換效率最重要的部分,楊雅惠表示,IGBT模組是電動車和混合動力車重要的關鍵元件,為應付電動車高功率需求,預期未來將帶動IGBT需求成長,市場也因此可望大幅增長。而全球最大IGBT供應商英飛凌亦將因此受惠。



圖三 : 英飛凌汽車半導體業務經理楊雅惠表示,受惠於電動車採用半導體元件的機會大幅增加,將有望挹注未來汽車半導體成長。(攝影/廖家宜)
圖三 : 英飛凌汽車半導體業務經理楊雅惠表示,受惠於電動車採用半導體元件的機會大幅增加,將有望挹注未來汽車半導體成長。(攝影/廖家宜)

綠能新生態成形

儲能發展解決限電燃眉之急

先前連日高溫造成用電量飆升,導致台電亮出今年首顆限電警界紅燈,而電動車的大量電力需求,也讓人聯想到是否從此恐造成都市電力需求暴增,加速限電危機。不過,電動車亦是雙面刃,未來若進一步結合此發展出完善的儲能系統,反而有望紓解限電燃眉之急。


發展電動車的意義不僅在於節能,亦可達到儲能,甚至搭配電網系統,與台電形成供需雙向流通的模式。凱勝綠能研發部副總經理劉弘麟表示,電動汽車其實就是一個移動式儲能系統,更簡單的說法,就是一輛「超大型行動電源」。


舉例來說,若車主選擇在夜間時段將其充飽電,好處是一來避免對台電在白天供電造成負荷,二來若搭配時間電價計費方式,比起白天充電,夜間充電或許更為有益。一般情況下,白天使用電動車的目的多半在於通勤,通常僅在於市區行駛,通常耗電量可能僅有十分之一,而剩下的電,卻可另作他用。


屆時電動車即可透過充電樁將部分電力釋放回電網中,以降低白天台電供電負載。劉弘麟說,或許一台電動車的用電回收乍看之下不是那麼多,但倘若未來每輛電動車都可提供儲能,那麼上萬台電動車所能供應的電量就很可觀了。對於台電而言,在尖峰時段可紓解電量負載,緩解限電危機,而另一方面對於電動車車主來說,也未嘗不可造就另一種商機,行駛電動車不但可節能降低環境污染,甚至與台電形成供需雙向的互惠關係,未來或許亦可採用收費方式,向台電供應電量。


充電服務新商機

電動車的崛起不僅取代燃油車成為未來汽車產業主流,在這一波趨勢下遭受巨大衝擊的,還有汽車經銷商與加油站業者,主因電動車所採用的零組件更少,而可靠度更高,大幅降低維修的可能性且較能延長車輛壽命,曾有特斯拉車主直言,行駛了五萬公里後,需要汰換的竟然只有一個輪胎而以!因而仰賴售後服務利潤的經銷商以及加油站業者勢必面臨生存危機,力求轉型是當務之急。


台達電能源基礎解決方案事業群總經理張育銘觀察中國市場變化,發現當地已有不少經銷商開始轉型充電站服務發展,從賣車擴展到「賣電」,在政府補助下,當地充電站市場發展迅速。其中,張育銘較看好快速充電市場。


一般情況下,慢速充電因輸出電量不高,換算成電費收費並不划算,再加上耗時,不像加油僅三到五分鐘便可以解決,「翻樁率」並不高,容易造成充電站成本回收以及營收成長緩慢。但快速充電則恰好相反,若以350kwh的輸出電量計算,基本上只要20分鐘甚至更短的時間內便可以完成充電需求,光一個小時同一個充電樁就可以服務三個電動車主,效率明顯大於慢速充電。


不僅如此,張育銘也看好未來充電站形式邁向無人化發展,他直言,台達電現在已將目光轉向無人充電站服務,相信這會是未來電動車產業中一項嶄新的商業模式。無人充電站未來不需要員工站崗,可以遠端監控形式即時掌握充電站情形;人工收費方式也將以線上支付取代;甚至將充電插頭結合機器手臂,車主不用下車,坐在車內就可以為電動車充電等。充電站形成另一波商機,在未來,或許加油站將逐漸淘汰,將之取代的會是一座又一座的充電站。



圖四 : 充電站形成另一波商機,在未來,或許加油站將逐漸淘汰,將之取代的會是一座又一座的充電站。(Source:Quartz)
圖四 : 充電站形成另一波商機,在未來,或許加油站將逐漸淘汰,將之取代的會是一座又一座的充電站。(Source:Quartz)

**刊頭圖(Source:BP)


相關文章
48 V低速電動車參考設計 微型交通技術加速發展
電源模組在過渡到48V 區域架構提供決定性優勢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垂直整合工具機建構智造基礎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 洛克威爾自動化攜手NVIDIA 擴大AI在製造業的應用規模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台達於NVIDIA GTC展示數位孿生應用 兼顧高效AI伺服器電源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05.116.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