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淺談電子紙於智慧型包裝上的應用與展望
無縫融合的“新媒體”

【作者: 陸彥行、李忠蕙】   2015年12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4780】


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智慧手環後,包裝已成為互聯網、物聯網往智慧化拓展的重要組成。透過電子紙顯示技術,將可開啟另一波物聯網的應用和商務模式。


智慧化包裝與互聯網的結合,除了造就雲端與大數據,同時還帶領商品進入智慧化生產,透過資訊採集達到檢測、追蹤與智慧驗貨等自動化流程,創造新的價值鏈和生態系統。此一模式更因創造可滿足個性化的需求,以及利基於提升?品的附加價值的創新商業模式,成為目前包裝產業趨勢。


E Ink顯示器模組不需要額外加裝閱讀器便可提供即時資訊,靜態顯示畫面時不須消耗任何電力,且於陽光下依舊清晰可讀,整合嵌入式RFID功能後,能對單一產品進行管理和追蹤,為包裝產業供應鏈產業增添附加功能。



圖1 : 電子紙整合嵌入式RFID功能後,能對單一產品進行管理和追蹤,為包裝產業供應鏈產業增添附加功能。
圖1 : 電子紙整合嵌入式RFID功能後,能對單一產品進行管理和追蹤,為包裝產業供應鏈產業增添附加功能。

以目前開發出這一套可記錄時間/溫度的顯示器模組為例,搭配RFID,可顯示並記錄產品所處環境的溫度,適合應用在對溫度敏感的產品包裝盒,像是生醫藥品、疫苗、與血液等。



圖2 :  E Ink監控時間/溫度的顯示器模組, 盒型設計: 香港商捷比達貿易有限公司
圖2 : E Ink監控時間/溫度的顯示器模組, 盒型設計: 香港商捷比達貿易有限公司

另外,隨著人口日益高齡化與小家庭數目攀升,可攜帶的生活消費形式與智慧型居家醫療照顧也讓紙包裝公司從傳統生產製造,逐步向「網際網路+包裝」的方向進行企業轉型,一路往O2O模式推進。根據美國知名市場調查研究機構Freedonia日前在一篇名為《活性及智慧化包裝》的研究報告(註1)中指出,2017年美國智慧化包裝市值預計將達35億美元,2012至2017年之間的年成長率為8%。


E Ink智慧型藥盒電子紙顯示器模組,可用來提醒病患用藥與自動化紀錄用藥時間,除了將上一次用藥時間顯示於藥盒外,並可依照設定自動提示下次服藥的時間。所有的用藥記錄都儲存在內建的記憶體中,可經由無線傳輸技術將服藥記錄回傳到醫院的遠端健康管理系統,實踐遠距醫療與雲端照顧的願景。



圖3 :  E Ink用藥記錄顯示器模組(盒型設計:香港商捷比達貿易有限公司)
圖3 : E Ink用藥記錄顯示器模組(盒型設計:香港商捷比達貿易有限公司)

智慧包裝具有產品客製化以及差異化之優勢,透過QR code的APP和NFC傳輸,可與智慧型手機結合,提供虛擬互動的行銷內容,已成為品牌業者逐漸採用的包裝應用模式,透過智慧型包裝將用戶與品牌產品直接連結,提升用戶的黏著度。


反射式、低功耗、無背光源的軟性電子紙顯示技術為智慧型包裝提供了直觀式的資訊介面。除此之外,更為品牌業者提供了將產品資訊與廣告內容無縫融合的「新媒體」商機,實現以用戶體驗為中心的新型廣告媒體盈利模式。



圖4 : 電子紙用於智慧型包裝上讓行銷人員更容易進行分析,並鎖定目標客群。
圖4 : 電子紙用於智慧型包裝上讓行銷人員更容易進行分析,並鎖定目標客群。

電子紙於智慧型包裝上的應用提供新聞增值服務中新的介面與渠道,進一步聚合電子商務與社交媒體,擴升媒體投放質量並提升廣告的精準度與效益,讓行銷人員更容易進行分析,並鎖定目標客群,成為廣告主、行動媒體、開發者和電信商合作經營買賣廣告的平台(傳統廣告方式是直接購買整個媒體平台,而不是針對特定個別用戶)。


智慧型包裝透過實體裝置所產生的產品使用數據,將可促進定位廣告,個人以及公司行號廣告的加速發展,掀起另一波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廣告革命。



圖5 : E Ink電子紙為品牌業者提供了將產品資訊與內容服務無縫融合的「新媒體」商機
圖5 : E Ink電子紙為品牌業者提供了將產品資訊與內容服務無縫融合的「新媒體」商機

註1:Freedonia研究報告請參考Packaging Digest,2014/01/20,網路連結: http://www.packagingdigest.com/smart-packaging/smart-packaging-forecast-grow-8-percent-annually


相關文章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大數據和AI預測助力 快土石流不只一步!
AI深植四大關鍵雲端科技 協助企業提升數位韌性
數位轉型跨向深水區 大數據加速人工智慧落地
為大數據與各種工作負載設計的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87.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