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決定新產品之關鍵準則
 

【作者: 詹文男】   

瀏覽人次:【2287】

一般而言,企業對於未來市場都有許多的憧憬,對於可能的產品機會也有一些想像,如何評估企業所獲致的那麼多產品創意與構想,是一項艱鉅的工作。尤其公司資源有限,無法針對這麼多的創意進行每一項的細部市場及產業研究,因此需要一些重要的準則來協助,以下提供幾個關鍵指標供讀者參考。



首先是市場未來發展潛力:此一準則在於瞭解所要評估的新產品創意未來的市場可能大小。就產業研究而言,可從一些基本市場參數與理論模型兩類工具來推估市場潛力:



第一,市場參數。所謂參數,意指一些單純的市場變數,例如價格、市場規模、產品替換率等。基本上,探索產品市場前景的市場參數不少,例如市場規模、市場年複合成長率、產品汰換率、累積裝置量等。



以市場規模而言,此參數在說明產品所競逐的市場,一年整體市場的可能總銷售量。而對於市場未來前景的評估而言,『市場規模』搭配『市場成長率』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一個產品的市場規模愈大,未來的成長率愈高,對於在其中的企業而言當然機會愈大。過去20幾年個人電腦產業的繁榮成長,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台灣的資訊廠商只要擁有一些不錯的利基,就能在不斷發展的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不過,必須提醒讀者,產品市場規模不大的市場,並不表示不值得投入,或許因為其產業結構的關係,可以讓其中的企業享有高度的獲利也說不定,因此還是需要進一步就產業結構及其中的競爭態勢作更深入的分析,才能作較精確的判定。



而除了市場規模之外,產品汰換率及累積裝置量亦是評估市場前景的重要參考指標。產品汰換率愈高,表示使用者汰換產品的頻率愈頻繁,可能市場的機會也愈大。亦即這波商機沒趕上,很快的新的機會也會來到。當然,也因為客戶的使用年限不長,廠商就必須在產品的設計與功能的強化上不斷的推陳出新,以吸引消費者的青睞,這對於企業的產品與推廣策略的研擬形成強大的挑戰。



而累積裝置量,意指產品從一開始推出市場至今,銷售出去且仍正常使用的產品的總數量。累積裝置量愈高,表示市場愈普及,未來市場空間愈小。



累積裝置量除了可以做為產品滲透及未來市場空間的參考之外,此一變數亦可作為評估週邊產品市場規模的參考。舉例而言,若廠商的主力產品是導航裝置、車用音響或DVD、芳香劑等車用品,則其最大的市場銷售量即為汽車的累積裝置量400萬輛。而累積裝置量與汰換率搭配,則為當年客戶的汰換需求,亦即一部份的市場規模。



第二,理論模型。所謂模型,意指一些產業或市場分析工具,例如SWOT分析、五力分析、價值鏈分析等。有些較複雜的企業決策,單純的參數情報無法提供足夠的參考,因此需要搜集較多的參數置入分析模型中解讀。例如要購併一家公司,或者投入新市場,就需借用一些產業分析模型來輔助。例如要評估產品的市場前景,產品生命週期及五力分析皆可運用。



綜合而言,市場參數及理論模型相互參照,足可協助讀者評估產品創意的市場未來發展潛力,作為評估新產品創意時的參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11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