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子業通路商應更善用電子化優勢
從抗SARS到全球運籌佈局 掌握電子化競爭利基

【作者: 歐敏銓】   2003年06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039】

台灣的SARS疫情自四月底起從台北和平醫院開始爆發,至今歷經不過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但在慌忙因應之餘,也帶來了不少的反省空間。除了對醫學的挑戰、對社會人心的考驗外,對企業營運更是產生不少衝擊,例如過去政府再怎麼道德勸說也難以防堵的企業西進大陸狂潮,現在也自然形成了檢討的聲音,不少企業開始訂定分散投資風險的新策略。


在電子產業中,為了避免員工「中煞」,各個公司紛紛採取種種措施,如分組輪班制、在家工作、遠端視訊會議等等;而這一系列的因應措施中,我們可以觀察地到,透過先進的電子、資訊系統來輔助業務的運作,成為了極為關鍵性的手段。


透過電腦和網路來進行遠端溝通,已是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而所謂的「視訊會議」與「遠距教學」等,在寬頻環境下勢將更為普及;這些只是資訊科技對企業營運的一部分效益,目前更大的進展在於遠端(異質)系統與系統之間的協同工作,而這正是企業或產業在全球化運籌佈局中的一大利器。


所謂的企業電子化,大致可以分為對內與對外兩大範疇,其中內部系統包含了財會、人事、生產管理等一般所說的ERP系統;對外則是指與上下游供應商及客戶的供應鏈管理系統(SCM),或電子交易市集(Marketplace)等。而對內、對外的系統在今日都可以彙聚在一個介面之下──也就是所謂的企業入口網站(EIP)。這些電子化的優勢已探討多時,但若檢視國內業者的應用狀況,除了少部分指標性的大廠外,大多是乏善可陳,這只要連結到該企業的網站就一目了然了。


這應視為一大警訊。多數人可能仍摸不透「電子化」的實際可行作法,並因上一波的網路泡沫化而卻步,這是可以理解地;但對於某些產業來說,例如半導體通路商,若至今仍半調子、裹足不前的話,恐怕在下一波競賽中輸掉大好江山。


半導體通路商身為上下游間的仲介,本來就強調快速反應市場的能力;在今日的全球運籌體系中,由於供應商及製造商皆訴求低庫存、甚至是零庫存的目標,更提昇了通路商在存貨管理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此外,通路商需面對的客戶眾多,需要處理從行銷、詢價、下單、出貨到收款等流程上的大量資訊,而這些都可運用電子化系統來簡化流程,進而加速採購效率的。


國內上市、櫃通路商大多宣稱導入ERP系統,並與目前的A計畫或B計畫供應鏈相連結,但連諸其網站,絕大多數仍只是陽春的產品目錄式的展現,甚至連其代理產品的規格、特色都還語焉不詳。相較之下,國際通路大廠,如Arrow、Avnet及MEMEC等,不但產品訊息完整,更不斷引進或開發新的線上資訊系統,確實地提供客戶即時訊息服務。


當網路的連結效應持續地在發酵,它的影響力勢將不斷地擴大與深化。面對無形的SARS病毒殺手,網路在這次的抗煞行動中即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許多人透過網路主動提供了比大眾傳媒更中立且實用的一手資訊。從電腦到手機、從有線到無線,電子業無疑是網路技術的推手;但不應只是為人作嫁,也該好好發揮電子化的優勢了。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羅昇投資BlueWalker 布局歐洲與兩岸綠能商機
» 安馳科技建構智慧建築及廠房能源數位轉型對策
» ADI贊助第五屆「創創AIoT競賽」
» 貿澤獲Epson America頒發傑出客戶成長獎
» 儒卓力為亞洲區客戶舉辦電池管理系統系列研討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1.43.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