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網路圖書館與公共版權
 

【作者: 毛慶禎】   2004年07月2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583】

網路上已有數以萬計的電子圖書,其中不乏合法的免費網路電子圖書,只要投入時間及心力、下載及連結,再加上適當的全文檢索機制,就相當於電子圖書館。採購電子圖書之前,不妨先搜集屬於合法的免費電子圖書。


合法的免費電子圖書有兩個主要來源︰公共版權的電子圖書及保留部份權利的電子圖書。


公共版權

公共版權譯自Public Domain,即圖書的財產權屬於全人類共用。依照著作權法第30條的規定,著作人往生五十年後,其著作之財產權消滅,任何人均得自由利用。即公眾得以重製、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改作、散布、公開展示、發行、公開發表其著作,任何人不得主張其財產權。


「著作財產權......存續於著作人之生存期間及其死亡後五十年」,在實務上有什麼意義呢?以2004年為基點,向上推50年,即作者須在1954年以前往生,其作品才屬於公共版權著作,不過作品的出版時間不容易推定;根據內政部的資料,1954年臺閩地區平均餘命為62歲,假設該作者在25歲出版該書,時間再往前推37年,即1917年以後出版的書,依照臺灣的著作權法規定,幾乎都是公共版權著作。而美國的著作權法明文規定則是,1923年以前出版的作品都是公共版權著作。


根據著作權法第九條的規定,以下事項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也就是沒有財產權爭議,集結成書後,視為公共版權著作︰


  • (1)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 (2)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 (3)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 (4)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 (5)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



在著作財產權的存續期間,著作人專有重製、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展示、改作成衍生著作、編輯成編輯著作、出租其著作之權利。當著作財產權消滅後,該等權利不再專屬於著作人,公眾得自由利用,即行使該等權利不限特定的著作人。


創意公用授權條款

有些著作還沒有成為公共版權的著作,但是著作人以主動授權方式,公開主張其著作採用〈創意公用授權條款〉,著者保留部份權利,主動宣告他人的合理使用權、第一次銷售權及自由表意權,亦可視為準公共版權的電子圖書。創意公用授權條款要求他人必須:


  • (1)就授權人選擇禁制的事項,如︰商業銷售、衍生作品等,取得特別授權


  • (2)在作品上保留完整的著作權聲明


  • (3)從作品連結到授權條款


  • (4)不得改變授權條款


  • (5)不得以科學技術限制他人的合法使用權



同意公眾對該等作品擁有如下的權利︰


(1)複製


(2)散布


(3)公開展示及表演


(4)數位方式公開表演(如︰網路廣播)


(5)轉換成另一種形式,如︰永久保存


中文電子圖書

合法的免費電子圖書以英文居多,但是中文的電子圖書也不在少數,基於社會公義或其他原因,有些網站主動把公共版權的圖書鍵入電腦並自由使用,有相當的網站蒐集部份電子圖書做成連結,雖然還沒有完整的目錄,期待其數量超過一萬種,應是合理的推估。


眾多中文電子書網站裡,以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製作的中華電子佛典線上藏經閣最為耀眼。收錄日本大正新脩版的大正藏內容,已完成第一冊至五十五冊及第八十五冊,及《卍續藏經》(史傳部.禪宗)第七十八冊至第八十七冊共六十六冊經文。雖然該網站自稱對內容有著作權,其實只擁有製版權,佛典本身早就屬於公共版權。


網路公共圖書館(IPL)已不再收藏電子書,仍提供連結至其他收藏電子書的網站,有個類目特別收錄中文圖書。例如古騰堡計畫 (Project Gutenberg),以純文字檔收錄一萬多種公共版權著作,2004年7月查閱時,包括69種中文圖書。裴明龍主編的中華文化網,分為諸子百家、文學名著、歷史傳記、古詩詞曲、散文欣賞、古典文學、科學技藝諸類,收錄百餘種公共版權著作。


龍騰世紀書庫是中國大陸製作的中文圖書,以簡體字為主,透過軟體轉換為繁體字,內容分為武俠小說、言情小說、現代文學、科幻小說、古典文學、外國文學、紀實文學、軍事天地、港台作品、偵探小說、歷史相關、報告文學、名家風采、玄幻小說等,著作權的觀念不夠清楚,部份資料不屬於免費的領域。


另外,有兩個分別收錄數十種公共版權中文圖書的網站值得特別介紹,他們企圖把個人的理想透過網路付諸實現,願景非常宏偉︰丁國傑製作的中國文學電子圖書館計畫〈http://cell.cs.uh.edu/〉,及郭和杰製作的數位經典網站〈http://www.chineseclassic.com/〉。


徵求志工

構思中的網路電子圖書館,其軟硬體及頻寬很簡單,幾乎花不了多少錢,建置完成後,至少可以提供十萬種中文電子圖書、百萬種英文電子圖書,都是合乎臺灣法律的規範。


但比較困難的是,網路電子圖書館需要志工的時間及熱誠,從事搜尋及下載電子圖書、架設網站、建置全文搜尋機制等工作。(作者現為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
參 考 資 源

著作權法,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七月九日 總統令增訂,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創意公用授權條款,《輔大圖書館學刊》2004年6月
公共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 教育部於九十一年十月二十八日台(九一)社(三)字第九一一五六一一八號令發布, 自民國九十一年十月二十八日起生效

毛慶禎, "書庫管理 -- 80/20 法則" 書苑 12:1-4 (民81.4)
歷年平均餘命時間數列資料查詢 / 內政部統計資訊服務網
How long copyright protection endures / U.S. Copyright Office
CBETA 數位藏經閣大藏經經文目錄 /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Online Texts / by Internet Public Library
Project Gutenberg
裴明龍,中華文化網
龍騰世紀書庫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 中國國家郵政局:春節京東物流量佔比最大
» 貿協攜eBay打造臺灣館助MIT產品跨境銷全球
» 京東攜手Intel建立數字化零售聯合實驗室
» 2017 Q1台資安設備成長5.5% IDC:政府、教育與銀行產業需求強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92.135.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