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07年消費性電子商品的熱門趨勢
 

【作者: 誠君】   2007年02月2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0104】

第四季是電子業的傳統旺季,從年假的採購熱潮中,我們可以發現下列幾個新趨勢:



趨勢一,iPod所激起的炫風,連其週邊產品也受惠。尤其是它的開放式揚聲器,例如:Nyko Speaker Dock 2不僅能承載iPod,還能為iPod充電。過去,使用iPod的人都只能利用耳機獨樂樂,現在,有了開放式揚聲器就可以在任何房間眾樂樂了。當然,這無疑地瓜分了傳統音響市場的利潤。



雖然,微軟在2006年11月推出Zune數位音樂播放機,力抗iPod獨占的局面,不過,iPod的市場優勢在短期內仍可維持。目前可以確信的是,由於人們對數位音樂的熱愛,能夠供iPod或Zune使用的開放式揚聲器將是贏家。



趨勢二是拜「復古音樂」再流行之賜;許多1960至1980年代的流行音樂是以老唱片(vinyl album)灌製的,但現代的年輕一代都是生活在數位時代裡,於是能將老唱片複製成CD-R的錄製播放機(record player)就應運而生了。例如:TEAC GF-350。



趨勢三,「數位像框(digital photo frame)」的功能將大幅改善。最初的「數位像框」是利用網路來增刪照片內容,現在則不需要如此。如今,消費者使用媒體卡(media card)、硬碟、USB就可以管理照片內容。此外,數位像框還能播放MPEG、AVI影片和MP3音樂,宛如一台簡易的TFT-LCD電腦。Pandigital是較具代表性的數位像框。



趨勢四,個人電腦越來越令人乏味。雖然,雙核心CPU技術是目前PC的新行銷主軸,而Vista作業系統是微軟順勢而成的明日之星,但是看看微軟為何又積極地促銷Xbox 360和Zune播放機,就不難理解為何大多數人會在PC面前打哈欠的原因了。PC將變成類似微波爐或烤麵包機之類的家電。



趨勢五,對GPS而言,地圖資訊的持續更新與正確仍然是客戶訴求的重點。雖然GPS不斷地添加新功能,譬如:能儲存地圖資訊的SD卡、數位相機、音樂播放……等,可是目前有許多GPS裝置的核心功能:地圖指引,仍然存在著許多瑕疵,以致於它們所提供的地圖資訊往往是錯誤或無用的。部份地圖供應商或軟體業者的疏忽造成了這樣的錯誤。因此,GPS製造商應該和多家地圖供應商合作,以取得最新和最正確的地圖資訊。



以手機取代GPS裝置是一種可行的好辦法。例如:以智慧型手機下載VZ Navigator應用軟體,或申請TeleNav的GPS服務,由於這些業者已經和Sprint、Nextel等大型電信公司合作,所以客戶權益比較能夠獲得保障。



趨勢六,機器寵物漸漸流行。過去的「電子雞」熱潮曾造就一夕致富的少數人,這些人大都是設計微控制器(MCU)的。但隨著人們的品味增加,像「電子雞」這樣的小玩意已經很難滿足客戶的心理。如今像機器恐龍(Pleo)、足球機器人、機器管家之類的複雜裝置逐漸為人們所接納,而其背後牽涉到的機電和嵌入式技術(包括CPU、MCU、DSP)則是新的競爭領域。



相關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勒索軟體攻擊增49% 台灣製造業影響最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友達衝刺Micro LED市場 將展出智慧座艙、零售、醫療多元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67.1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