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12 影響資訊電子產業發展之關鍵趨勢
 

【作者: 詹文男】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28】

2012年究竟會是怎樣的光景?以下將就影響台灣資訊電子產業發展的重要總體環境及產業趨勢作一解析,以協助讀者提前掌握及部署。


<趨勢一>總體環境複雜化:政治、地緣經濟、國際政治動盪,不確定性提高,衝擊全球與區域經濟的發展,連帶影響資訊電子市場的景氣。2012年美國、法國、俄羅斯、印度都將舉行總統大選,北韓新領導人輔上任,中國亦將進行領導人的權力接班,國際關係未來走向渾沌。


<趨勢二>全球經濟日本化:2012年,歐債不僅引發歐元區解體的危機,更影響了全球景氣復甦的動能;美國市場則信心不足,失業率居高不下,貧富差距日大,消費力道也受到極大影響。


<趨勢三>大陸成長慢速化:標準普爾和穆迪均將大陸房地產產業評等從「穩定」下調到「負面」。由房地產投資作為火車頭帶動的經濟繁榮,一旦停止,可預期會出現的效應包括一、大陸地方政府的財政可能會惡化。二、房地產作為火車頭產業,將可能失去動力,衝擊百業;三、房價下跌,意味財富蒸發,社會消費能力將大為縮水;四、可能誘發金融危機。


<趨勢四>雲端運算普遍化:雲端運算服務從概念推廣走向實際建置與應用,未來除了公有雲在全球將引發廣建雲端資料中心的需求,各種私有雲的租賃代管服務在2012年亦會蓬勃發展。


<趨勢五>智慧服務無縫化:在資訊網路基礎建設逐漸完善,多樣化行動裝置日趨普及下,各類型業者搶佔智慧聯網服務市場,如電信服務業者利用具移動性且可支援各應用軟體的智慧型手機做為物聯網各式服務之終端裝置,以推出足以滿足消費者之物聯網應用之加值服務。


<趨勢六>聯網終端多樣化:在行動終端用戶及Mobile Internet發展趨勢下,改變消費者媒體使用行為,隨時隨地透過各式終端接取線上影音等服務。未來聯網終端產品將不僅靠硬體規格取勝,而必須協同平台服務,創造全新使用情境。


<趨勢七>終端價格M型化:針對不同市場區隔的消費者,各式聯網終端產品的定價策略將更加彈性。在競爭白熱化的態勢下,廠商一方面將推出低價產品以增加銷售,提升市場佔有率,另一方面則針對菁英族群推出高價產品以提高獲利率。


<趨勢八>平台競爭白熱化:由於Apple、Google以iOS、Android等系統平台掀起行動裝置的新風潮,使Intel、Microsoft等廠商積極尋求新的合作網絡以求突圍。


<趨勢九>家庭網路無線化:由於智慧型手機及平板裝置應用快速普及,有望促成更多家中原僅使用有線連線的個人或家庭電腦寬頻應用。


<趨勢十>企業通訊行動化:智慧型手持裝置的普及,逐漸改變企業通訊模式,舉凡VoIP、UC&C、Videoconference等各項通訊應用,由以往固定式桌面產品逐步擴散至智慧型手持裝置。


相關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勒索軟體攻擊增49% 台灣製造業影響最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友達衝刺Micro LED市場 將展出智慧座艙、零售、醫療多元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0.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