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商業思維下的開放源碼:談戰略制空性
 

【作者: Jollen Chen】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180】

台灣科技業一向誤認開放源碼只是「把原始程式碼公開」,忽略更深層次的商業影響力。在台灣產業努力走往軟體發展時,筆者認為,建立開放源碼戰略思想將會很有幫助。


義大利軍事學家杜黑提出「制空權」理論,制空權的精神是在戰爭中,設法取得控制空中的優勢。現代戰爭依賴工業技術以及科技,因此現代化的戰爭,講求能迅速摧毀敵人的現代化基礎建設,並消滅敵軍的後勤補足能力,使敵軍失去發動戰爭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戰爭時,必須先設法摧毀敵軍機場的原因。


制空權是當今非常重要的戰略理論,開放源碼的道理就是這樣。開放源碼有著相當重要的制高戰略,能深入開放源碼,並在開源社群發生影響力,就享有制空優勢。


從商業的角度看來,最重要的開放源碼計畫莫過於Linux作業系統核心,它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意義。從商業的層面來看,取得Linux作業系統核心的制高權,就可以掌控產品的影響力,以及價值。Linux作業系統核制高權,談的是參與,以及貢獻。


Linux核心的發展開始於1990年代,不出五年的時間,Linux核心就進入商業領域了。Linux核心在商業上的成功,有二個知名的案例,一個是RedHat,另一個是IBM公司。RedHat與IBM的產品,均使用了Linux核心,為了掌握Linux的制空權,二家公司不約而同,積極參與Linux核心計畫。三星過去幾年,也相當極積參與Linux核心的開發,2011年底,更與Linux基金會建立相當密切的合作關係,就是這個道理。


除了Linux基金會外,在開放源碼與自由軟體界,還有Apache基金會。Apache基金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它的影響力有多大,可以從Java 7規格制定的事件得到證明。Apache基金會的董事會,決定投票不同意Java 7的規格,簡單說,就是Apache基金會並不認同Java 7的技術規格。


Apache基金會不認同Java 7,等於Java 7走入商業並成為標準的機會是零。此舉完全是Apache基金會為了抗議Oracle公司在商業上一些令人爭議的作為。Apache基金會的決定,等於否決了Oracle的新版Java技術規格。Apache基金會在開源世界的影響力與地位,可見一斑。


隨後,Java推出Apache基金會。Oracle終於在2011年7月釋出Java 7版本。只不過Java 7僅是小量的修補,並未有重要更新。Oracle從SUN收購Java後,顯然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不但沒能成功主導Java,公司形象更是深重打擊。


除了Java 7事件,Oracle接收OpenOffice.org開源計畫,更是屋漏偏逢連夜雨。2011年10月14日,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在官方博客上發表一則訊息:Oracle將OpenOffice.org提交給Apache基金會,並且己被接受。簡單來說,就是知名的開源辦公室軟體套件OpenOffice.org加入Apache基金會了。Oracle讓OpenOffice.org嫁進Apache基金會。從此開始,OpenOffice.org改名為Apache OpenOffice.org,等於冠上了夫姓。


Oracle發展許多企業管理的教材,已將這些故事列入教案,可見開放源碼是現代企業經營的重要戰略。


相關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新唐與Qt Group合作擴展HMI平台協助客戶於嵌入式系統實現GUI設計
»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 統明亮光電加盟艾邁斯歐司朗 協助汽車氛圍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進展 尺寸與色彩精準度創世界紀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218.1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