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後蘋果時代 勇闖新藍海
鼓起勇氣 跟蘋果說掰掰!

【作者: 王岫晨】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2648】

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發現,近年來,整個消費電子市場幾乎都成了蘋果的世界。由蘋果創新市場、由蘋果帶領市場、由蘋果佔有市場、由蘋果定義市場。突然間,整個世界變成了蘋果、蘋果與蘋果。


蘋果王朝的來臨,即便有其他有志之士群起效法或急起直追,看得出來也都是依樣畫葫蘆仿製蘋果的創意,加以改良罷了,而非真正擺脫蘋果的窠臼,走出蘋果的泥淖之中。其結果就是,不管做什麼,都是蘋果的既有專利、都是蘋果的既定設計,也因此,後繼者侵權的侵權,被告的被告。


蘋果贏在哪?

蘋果勝出的策略在於其全新的產品價值。PC時代總是一昧地標榜硬體規格,例如更快的處理器速度、提高記憶體容量、顯示解析度如何超越過往等,而忘記這樣的效能並非多數使用者真正所需要。


反觀蘋果,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他們認為產品勝出的價值,很直覺地取決於使用時的感受與體驗,而非那些過剩的效能。


換言之,蘋果希望為市場打造使用體驗的新標準,並以這樣的新標準,來重新定義市場,並進一步佔有市場。如此快、狠、準的產品策略,正是打造蘋果王朝的決勝關鍵。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看來要想超越蘋果,必須先把蘋果拿來攤平、剖開,好好瞭解、研究蘋果葫蘆裡究竟賣了什麼藥才行。


其實,過去賈伯斯曾經在演講中直接點出了蘋果的終極藍海策略,這或許是一條能讓大家快速瞭解蘋果的捷徑。原來,蘋果完全擺脫PC時代的舊思維,不需要也不想去淌硬體規格之爭的渾水。


在他們眼中只有過去與未來。


過去大家都可以很容易就做出一台規格最強的硬體,然而不一定搶手,畢竟這樣的高規格的確也成為多數使用者購買的障礙。而蘋果做的看似很簡單,實際上卻很難的一件事情,就是去打造出一台使用者體驗最好的裝置。


當對手還在砸大錢去宣傳產品的處理器速度、升級能力和周邊硬體效能時,蘋果希望讓大家知道的是,所有這些美好的數據,都是源自一種叫做PC的遺毒。


蘋果不需要隨之起舞,也不需要去打敗他們,而是創造另一條不同的路,一個以消費者為主的新市場。在這裡,產品好不好不是廠商說了算,而是消費者說了才算數。


換言之,蘋果專注做好「美好的使用經驗」這件事情,來對抗傳統PC產業「驚奇的效能數據」。蘋果的產品使用起來夠完美、夠順暢,對消費者來說,這就夠抓住他們的心了。


我們能贏在哪?

了解蘋果之後,要想闖蕩藍海,或許更能抓住正確的切入點。蘋果把持了消費性電子藍海,而我們或許也能抓住一些什麼,是蘋果不擅長的、遺漏的,掌握它、做好它,成為我們手上的一片新藍海。


就拿LED來說吧。LED生產一直是台灣的強項,除了使用於路燈、號誌、照明之外,應該還有其他更為亮眼的商機吧。


因此,有人就想到,如果把LED與農業結合,應該可以獲致不錯的商機。畢竟根據聯合國統計,到了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91億人,但目前糧食總量僅可供應59億人。這時候,如果將LED人工光源應用在農漁畜牧界,將可以不用再「看天吃飯」,未來農作物將不受天氣、地域以及環境條件限制。


開拓無農藥栽培的「綠」商機很大,如果能有效利用人工光源波長,對於高附加價值的作物栽培有很大的幫助。這種傳統農業結合新一代LED或太陽能的植物工廠概念,目前已經開始逐步落實於農業市場。


另外,將ICT能量應用於數位醫療與聯網汽車,一樣是未來充滿商機的藍海市場。


正因為隨著資訊互通有無的時代來臨,過去侷限在醫院內的治療,由於行動裝置普及,將逐漸轉移到個人身上。病患不用為了排隊掛號而浪費時間,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醫療照護變得更加簡單。醫院管理也可透過無線遠端傳輸、電子病歷等資訊整合服務,讓醫生提供更快速優質的醫療,實現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服務。


台灣自有汽車品牌也正逐漸打入全球市場,若能加入台灣成熟的ICT科技,打造新一代的聯網汽車,肯定能為台灣汽車品牌加分不少。


走向藍海

後蘋果時代,走出蘋果的大傘,藍海在哪裡?


這些機會,看似遙遠,但都在你我身邊。學習蘋果的成功法則,加上自己既有的技術實力,加入一些創意與創造力,就非常有機會在後蘋果時代,為台灣打開另一扇藍海之窗。


本文接著將繼續與讀者分享目前台灣非常有機會的三個藍海商機,也就是前面所提到的植物工廠、數位醫療與聯網汽車。以目前看起來,這些市場雖然都尚在起步階段,然而如果能搶先佈局,打穩根基,未來隨著產業慢慢成熟,自然能佔到最有利的制高點。


接下來三則短文將分別探討台灣在這三個藍海市場最有利的切入點,歡迎讀者細細品嚐。



《圖》
《圖》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13.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