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家電也能擺脫低價宿命
貴到賣的嚇嚇叫!

【作者: 江之川】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600】

最近在東京熱賣的家電商品很妙,引爆了熱烈的討論。妙點在哪裡呢?


貴!有貴上四、五倍的吸塵器,也有貴了十倍以上的電風扇。目前市面上正熱賣的吸塵器,有美國iRobot公司開發的掃地機器人Roomba,以及英國Dyson公司的Cyclone吸塵器。這兩款產品價格在日本約為二~三萬台幣,比一般六~八千元內就可以入手的機型貴上快要五倍。


再來看看價格貴了超過十倍以上的電風扇。一樣是由Dyson設計開發的「Air Multiplier(氣流倍增器)」,它在外觀上就令人感到驚奇,它 ─ 無、扇、葉,相當高科技吧。雖說無扇葉,吹出來的風卻反而更為平均舒適,而且媽媽們不用花費時間清洗,更棒的是也完全不擔心小孩伸出好奇的手去試探轉動中的風扇。


這一支看似萬般好的電風扇,要價達近2萬台幣!是可以買下一台冷氣機的價錢了,不管會不會買,都會因此受到不小的驚嚇吧。


如果覺得這款風扇太過高科技,另一款由日本公司Balmuda所設計的GreenFan2也非常暢銷,價格約台幣萬元以上,它有特殊設計的扇葉,而且採用變頻馬達,因此超級省電,用電約傳統風扇的十分之一。在講求節電效率的日本,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設計。


別以為這些價格高貴的產品僅止於待價而沽,事實上它們在家電市場中是相當受矚目的明日之星,很多消費者都想著如有足夠的錢就願意入手。


根據日經電子的報告,Roomba去年11月在日本的銷售量比前年同月提升了2.5倍。放任Roomba在家裡四處遊走就能隨時保持清潔,出乎意外地深受高齡者歡迎。因為彎腰低頭打掃對老人家而言可不是一件兼顧運動樂趣的事,就怕一個不小心閃了腰骨。


價位也不便宜的Cyclone吸塵器,在日本吸塵器市場銷售金額竟占了10~15%之多。狠心花大錢買下它的人倒也心服口服,因為這台神奇的吸塵器保證吸力永不減弱,而且不使用集塵袋,光這點就讓許多痛恨更換集塵袋的人動了購買欲望。


讓家電更像家電吧!

目前家電市場遠不如日新月異的手機、平板等消費電子產品般令人關注,其平淡無奇的程度,就像是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樣,每天都在用,但也沒有任何期待。消費者只求買台能力可及的產品,壞了直接丟棄再買新的。


然而每次要清洗佈滿塵埃的電風扇,無力感就會跑出來;或是在更換集塵袋時反而搞得塵土飛揚。面對這種種嫌惡感,除了說服自己忍一忍,別無他法。不過如果你發現廁所裡的烘手機是將廁所中的髒空氣加熱再吹到你乾淨的手上,這時候就不只是一個忍字就算了,多少會有點氣衝腦門吧。


逐漸變成人老珠黃的家電市場,因大量生產而失去市場價值,形成一個可怕的惡性循環:廠商打算賣高價格,於是不停增加產品功能(不管消費者要不要),一旦殺出另一家廠商能降低生產成本且仍保有相當機能,結果便是互打價格戰。


失去市場價值的產品,沒有打勝戰的可能。


上述沒有扇葉的電風扇,則是反向操作的成功例子。它的創新設計看似讓人跌破眼鏡,但其背後的技術,說穿了也不過是來自吹風機的靈感!設計者在研究吹風機時發現,當高速送風時,周圍的空氣會被捲入而增加風量,這樣的聯想出現了無扇葉風扇。


而吸塵器最重要的功能指標就是吸力,就算更換了吸塵袋,也避免不了吸力逐日減弱,原因就在進入的空氣挾帶大量灰塵的緣故。


Cyclone吸塵器內部採用了高速的切換磁阻馬達,帶有垃圾和灰塵的空氣進入機器後,會被一股強力氣旋以離心的方式將灰塵垃圾和空氣分離,然後再經過一次內部氣旋的分離,灰塵集中落入集塵筒,排出的空氣只剩下極微少量的灰塵。這樣的離心分離結構,灰塵很難進入馬達的濾網,因此能保持馬達的吸力。


Roomba、Cyclone、GreenFan2等高價位卻暢銷的家電在日本市場上的成功,反映了兩件事:第一:消費者並非不在意貼心的設計,只是沒有更好的選擇而已;第二:終於有人真正有心關心消費者的需求了!


看來,想要擺脫這個惡性循環,廠商不能只看見營利,而是該把「解決消費者的難處」擺在第一位。讓產品的設計重點直接切中消費者的需要,明確解決使用上的難題,產品就算不降價消費者也照樣買單,這才是家電產品真正能賣高價賺到錢的方法。


(作者為本刊駐日特約主筆)



圖一 :
圖一 :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29.1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