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寄生蟲蛻變花蝴蝶 廣迎改寫市場規則
小小代工廠的大轉型

【作者: 丁于珊】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4193】

七月初,燠熱的午後,我們來到位於汐止工業區的廣迎辦公室,和總經理張俊德打了聲招呼後,連接器事業部經理鍾軒禾隨即帶我們到附近的工廠去參觀。


儘管午後豔陽高照,工廠裡溫度正宜人。和一般傳統產業工廠沒什麼不同,廠房裡陳列著一架架的精密機具,員工在機具旁邊做著手上的工作,邊以好奇的眼光打量我們這群來訪的客人。


和很多典型的傳統產業給人印象一樣,廣迎並不擅於做宣傳,網路上除了公司網站之外,幾乎找不到任何新聞媒體報導資料。但是誰也沒想到,隱身在工業區小巷子裡的鐵皮工廠,外觀樸實無華極度低調,內在卻孕育著令國際科技大廠也為之驚艷的創新技術。



圖一 :   1991年成立的廣迎以代工業起家,提供電腦週邊零組件沖壓加工生產。近幾年開始投入各種創新研究,從原本代工零組件轉型為生產自有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外殼設計、USB3.0連接器等,積極擺脫傳統的經營思想,鼓勵新思維及作法,來面對新市場競爭及挑戰。
圖一 : 1991年成立的廣迎以代工業起家,提供電腦週邊零組件沖壓加工生產。近幾年開始投入各種創新研究,從原本代工零組件轉型為生產自有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外殼設計、USB3.0連接器等,積極擺脫傳統的經營思想,鼓勵新思維及作法,來面對新市場競爭及挑戰。

代工起家 卻不甘於當追隨者

和傳統零組件代工業者截然不同,從VGA顯卡支架起家的廣迎,不甘於只做國際大廠底下附屬品,三年前開始投入多角化經營,將觸角擴展到上下游產業,全面性的製作所有產品,讓廣迎在PC市場的腳步站得更穩。


在站穩PC市場後,廣迎接著開始從零組件代工跨足到自有產品的開發,做起USB 3.0連接器。然而,面對眾多的競爭對手,對於市場初級生的廣迎來說,必須用更高的成本才能做出一樣的東西。


「我們不願意將有限的資金投入公規的殺戮戰場;既然要做,就要做屬於自己的東西。」張俊德說,過去的OEM、ODM的代工型態,使得台灣廠商普遍害怕風險,不願嘗試新的研究,永遠追隨在大廠腳步之後,心裏求得只是能持續穩定的拿到品牌大廠的訂單。


「改善製程、降低成本、加快速度、避掉專利,是目前台灣大多數電子業的主要訴求」,很多企業老闆沒有耐心去支援一個看不到明天的產品,廣迎連接器事業部鍾軒禾經理指出,模仿、改良、大家都做相同的事情,早已是業界公開的秘密。


抄襲就不會犯錯,但是創新機會也跟著減少,沒有自己的立場和空間,永遠只能是依附著大廠的寄生蟲,成為OEM底下的附屬品;因此廣迎決定不做市場的追隨者,而是從市場大餅中另闢蹊徑:不走以往的公規路線,開發出多合一USB3.0連接器。


不服輸的精神 走出公規市場新路線

然而,因USB 3.0連接器設計上還存在不少問題,導致市場發展受到阻礙。儘管如此,廣迎在兩年半前仍然大膽地投入的研發,迎向一關又一關的挑戰。


研發過程中,為了克服高頻及大電流傳輸兩者能夠同時存在,又要做到輕薄及低成本,就讓廣迎費盡心力;之後,又因為概念太過新穎,推出的產品不被市場所重視。


「太新,新到廠商完全不理我們,把它視為笑話、天方夜譚」,鍾軒禾說著這兩年多來的艱辛,坦誠說到:「每天睡不好,滿腦子都是連接器的事情,壓力大到曾經幾度想放棄,但是就是一股傻勁,讓我們堅持下去。」


事實上,廣迎一路走來,從不被看好到受到重視,憑著的就是這一股傻勁、執著,以及不服輸的精神。


在廣迎,任何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有可能被實現,但是創新想法不代表產品就能大賣,「這是我們的堅持,我不認輸,就是要將產品做到會賣,即使產品不能大賣,我們有能力做到影響公規的改變,也算是一個豐功偉業。」張俊德很有自信地說。


也因此,趁著市場仍不明朗之時早先一步打下基礎;因為勇於嘗試,廣迎終於跨越「零組件代工」的本業,打破過去代工廠傳統的既定印象,在以公規為主的市場中,闖出一條全新的路,憑著自身的創新產品贏來國際大廠的爭相合作。



圖二 :   廣迎開發的多合一USB 3.0連接器能夠將網通、傳輸、影音、電源等週邊插槽功能以不同的組合搭配,在輕薄筆電有限的空間下,滿足各種需求。
圖二 : 廣迎開發的多合一USB 3.0連接器能夠將網通、傳輸、影音、電源等週邊插槽功能以不同的組合搭配,在輕薄筆電有限的空間下,滿足各種需求。

多合一連接器 迎合輕薄契機

受惠於Intel推出的Ultrabook,筆電市場掀起了輕薄風潮。筆電大廠開始走向簡約風格,重視外觀設計,打造商品也是藝術品的體驗,但也讓可配置連接器的空間、數量遭到縮減。


當NB廠商被迫放棄某些功能來達到簡約的要求時,廣迎適時推出多合一的USB3.0連接器,將網通、傳輸、影音、電源週邊插槽功能整合在一起,不僅可減少Ultrabook的連接器數量,同時也滿足使用者對NB既定的功能期許。


如今,多合一連接器的概念已受到市場重視,也讓廣迎的地位改變。張俊德開心地說:「從過去追著客戶跑,變成大廠一一找上門來。」從技術的追隨著,轉型為領導者,廣迎嚐到了因獨創性而帶來的市場優勢地位。


從台灣隨處可見的小小代工廠,一步步踏上國際舞台,儘管現階段對市場上的許多競爭對手來說,廣迎仍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但是張俊德以實際行動告訴員工,這隻寄生蟲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已經慢慢蛻變為美麗的花蝴蝶。


這是台灣零組件廠商少見的,也是必須轉型的一條路。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0.181.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