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三星敗訴 都是Android的錯?
 

【作者: 歐敏銓】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132】

由賈伯斯誓言對Android陣營發起的熱核戰,其中一場最受矚目的蘋果對決三星訴訟案,終於有了結果:蘋果勝訴,三星需賠償蘋果10.5億美元,同時,有多款產品可能遭到禁止在美銷售的命運。


事實上,早在三星之前,HTC已被蘋果盯上,且狠狠地修理過了。去年年底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判定HTC侵犯蘋果號專利,侵權產品的進口禁制令在2012年4月19日生效。


這個判決對HTC的影響相當深遠,不只讓該公司的品牌形象受損,連One X和Evo 4G LTE等主力產品都無法順利通關銷售,電信通路的合作意願也降低,結果是趁了蘋果的心,乖乖讓出了大片的美國市場出來。


這會不會也是三星的命運呢?可以肯定的是,為了迴避專利,三星得花上一段時間調整榜上有名的8款產品。還好,目前主打的S3並不在榜內,仍有機會繼續拓展在美市場。


不過,大家更關心的是,Android的發展是否會宣告進入黑暗時期?理由是,連三星傾盡全力都無法在法庭上打贏蘋果,其他Android手機廠自然是人人自危,不但擔心成為蘋果的下一個箭靶,在新機的設計上也更綁手綁腳,害怕會踩到專利地雷。


這樣發展下去,此消彼長,除了蘋果為自己擴清了眼前的路,微軟更可望趁便而起,坐收漁人之利。Android陣營雖不致於垮台,但行動市場三分天下之局面可能會更為分明。


然而,三星或HTC在專利戰中吃鱉,罪在Android平台嗎?細看三星被裁定侵犯的專利,分別是三項應用專利和三項外觀專利。外觀設計本不在Android平台管得到的範圍,而應用層的功能也該由裝置設計者來發揮的。所以將敗訴的原因都歸咎於Android的獨創性不足,對於來自五湖四海開發貢獻者而言,並不公平。


再往深一層看,這場專利戰還涉及資訊市場存在已久的一個命題:開放與封閉系統誰是主流?目前的結果看起來,蘋果始終堅持獨立研發,且一手掌握每個環節,使得他們在專利戰中總立於不敗之地,而手中握有的專利,如多點觸控、使用介面、外觀設計等,個個具有原創的殺傷力。


當iPhone這革命性的產品問世後造成轟動,其他的行動裝置廠商仰賴Android為核心,不足處則仿效iPhone。此舉確實奏效,吃掉大片市場,更將三星捧上了智慧手機龍頭位置,這也難怪賈伯斯會恨透Android陣營。


然而,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智慧手機市場如果只有一支iPhone可以選擇,也太可悲了。未來,Android應更堅守本位,扮演好軟硬整合平台的角色,提供一個可以快速建置、穩定工作的系統,讓開放社群能夠繼續在此平台上貢獻心力。在此條件下,裝置開發者已佔了很大的便宜,更應負起功能優化和使用差異化的責任。


賈伯斯的話言猶在耳:「我想為整個使用者經驗負責。我們這樣做是為了製造偉大的產品。」


三星輸了、HTC輸了,Android陣營若只想迴避專利,或投靠Windows陣營,那就更突顯了自己欠缺獨創精神、在市場上隨波逐流的本質。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41.1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