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軟性電子浪潮 扭轉產業新規則
以柔克剛

【作者: 王世杰】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811】


今年歐洲印刷電子展(Printed Electronics Europe 2012),為軟性電子的應用帶來了更豐富的詮釋。軟性電子不僅可讓手機做「瑜珈」,盡情彎折,也能讓電池化身為薄薄一張紙後還能提供電源、延伸作為太陽能發電板,或是電子投票工具等。


美妝大廠雅詩蘭黛(Estee Lauder )更老早看準軟性電子的多元性,利用其微電流通過肌膚表面能撫平細紋的特性,開發出可減緩眼部細紋的面膜產品。


看來,繼觸控面板之後,軟性電子將是下一波引爆電子產業的新革命。


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的資料顯示, 2020年以前,全球軟性電子產值預計超過700億美元,且應用集中在顯示、照明、與太陽光電為主。其中軟性太陽光電預估2020年會成長到172億美元,軟性照明已室內照為主會成長到118億美元。軟性電子的浪潮將如熱浪般來襲,以驚人的速度包圍每個人。



圖一 :  可撓曲的太陽能發電板 Source:LOPE-C
圖一 : 可撓曲的太陽能發電板 Source:LOPE-C

以柔克剛 五大優勢

軟性電子有五大優點,分述如下:


1. 成本優勢:

相較於目前以矽晶圓為基礎的電子產品,必須生產量達到很大規模,成本才可能下降。然而未來產品將走向客製化、小量多樣,矽晶圓不見得能降低太多成本。軟性電子因為採用印刷製程,在小量時成本優勢可以顯現。


2. 解析度:

印刷電子儘管難做到黃光微影的解析度,但只要透過材料升級,或製程改進,不用高投資成本就能開發高解析度線寬製程。


3. 大面積優勢:

以傳統矽材料來說,要做到大尺寸是很大的挑戰,譬如十八吋晶圓的廠房設備投資就使得各半導體廠考慮再三;玻璃基板的十代面板廠也面臨成本與廠房空間的問題而遲遲沒有第二座,但軟性電子可以使用印刷的方式來製造,想要多長就多長。


4. 基板有彈性:

這點正是相對矽材料的最大優勢,由於基板可以撓曲收捲,無論是在搬運或是生產過程,都能有效減少運輸的困難度及生產廠房空間的使用。


5. 製程減少浪費:

由於傳統黃光微影製程採用「消去法」,因此至少要經過六道製程,很多材料被浪費。然而,軟性電子由於採用印刷方式,只需要一條線印上去就好,估計使用印刷製程將可以減少64%的材料浪費。


室內照明 將會是新亮點

目前軟性電子的各式應用,以紙電池為例,目前仍在曲高和寡階段,一個仍然要價一到兩塊美元,成本與水銀電池相比還不具優勢。


但反觀腦筋動的快的消費性美妝大廠,雅詩蘭黛(Estee Lauder )就推出紙電池面膜,利用輕微電流刺激臉部肌膚吸收,配合紙電池可彎折的特性,拉抬終端產品售價到一百塊美金以上,創造產品價值。其他如汽車或太陽能產業的業者,也研擬開發出可邊開車邊顯示車流資訊的透明螢幕,或是太陽能書包等。


從目前的趨勢來看,未來軟性電子在應用上,建議可以朝和生活息息相關的軟性照明著手,以結合軟性電子及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的材料,開發出大面積的室內照明;不僅更省電、就連照明的形式還可以更多元;燈具也許不再是一盞一盞,可能是一整面牆,或是一整片繽紛的天花板等,不僅扭轉了產業新規則,更為人類的居家型態帶來更多的想像,豐富了你我的生活。


台灣的下一步

去年底,三星電子( Samsung)正式宣布軟性螢幕YOUM將開始量產後,這個舉動引起全球電子業的震撼,各廠深怕在此一新的領域又讓三星一家獨佔。今年四月,三星進一步宣布YOUM材料技術取得突破,年底可能推出全球第一款螢幕可撓曲的手機。


究竟,台灣在這股浪潮下要如何取得一席之地?


以目前趨勢來說,台灣應先傾全力克服封裝材料與製程技術議題,之後再鎖定關鍵技術,輔以殺手級的終端應用角度來著手,否則相關應用會彷彿在雲端般摸不著邊際。


(作者為工研院IEK材化組經理)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4.94.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